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成都发力转基因经济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09年12月07日15:31

  未来加入TR1基因的水稻更耐热

  全球率先找到植物耐高温基因

  在全球风云变幻的转基因经济浪潮中,成都将有望占据重要一席。12月5日,四川省科技厅和四川省农业厅组织权威专家在成都举行了“一种抗逆(耐热)基因在水稻中的应用”科技成果鉴定会,会上传出消息:由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杨毅教授带领的科研团队,从甘蓝型油菜中克隆到一个可提高植物热胁迫抗性的基因“TR1(ThermalResistance1)”,在此基础上,四川大学、四川贝安迪生物基因工程有限公司和四川农业大学共同开展了研究,利用转基因技术创制了耐热转基因水稻新材料,为水稻新品种培育奠定了基础。

  四川贝安迪生物基因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彭旭东对这一技术的商业前景十分乐观,他认为,TR1基因应用于农业生产中,可获得抗高温的水稻、玉米、小麦和油菜新品种,对减少农业损失、增加粮食产量意义重大。

  专家鉴定:研究水平国际领先

  杨毅教授在报告中表示,这是目前世界上唯一已知通过单个基因的表达能增加植物、微生物热耐受性的基因,在全世界未见任何相似的报道,是基因工程领域的重大发现。

  由中科院、农科院等业内权威人士组成的鉴定委员会专家组认为,这是一种定位于膜上的新型耐热基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广阔的应用前景。在高温胁迫下,与对照相比,转基因水稻株系的花粉活力、结实率、单株产量等指标均有显著提高。

  前景广阔:可用于多个领域

  据悉,四川大学参股并发起成立、由教育部批准的高科技公司——四川贝安迪生物基因工程有限公司,目前对TR1基因的序列和功能具有完全自主的知识产权,现已提交6项国内发明专利申请和1项国际PCT申请,正在形成完整的专利池保护体系。

  彭旭东对这一技术的商业前景十分乐观。在他看来,TR1基因首先可应用于农作物耐热改造。“如水稻、玉米等很容易受到高温天气的影响,造成农作物的减产。抗逆基因TR1基因应用于农业生产中,可获得抗高温的水稻、玉米、小麦和油菜新品种,对减少农业损失、增加粮食产量意义重大。”

  彭旭东认为,TR1基因功能还具有非常宽广的应用前景,“将TR1基因用于对自身耐盐碱性能较强的植物上,可培养出能在高度盐碱化土地中正常生长的林牧业品种。大规模推广种植这些改良品种,使盐碱化土壤得到生物改造,将不宜耕种的高度盐碱化荒地,转换为人类可循环利用的丰饶土地。”

  此外,在污水、工业废物及城市垃圾的处理过程中,通过转基因可增加现有微生物的耐高温、耐酸碱能力,将提高处理污水、工业废物及城市垃圾的效率。另外,TR1基因还有望用于大宗发酵产品生产、

  工业酶制剂生产、生物医药生产以及生物燃料生产。

  政策松动:可争取国家认证

  广州万隆咨询公司认为,中国的转基因农作物主要是棉花,转基因种植面积已占到总量的七成以上,仅次于最大生产国美国。而由于人体安全等各种原因,政策一直限制转基因水稻、大豆的大规模商业化推广。不过最近这一政策已经松动,国家农业部生物安全委员会首批转基因作物安全证书审批通过的消息已经于12月1日正式公布,中国可能成为全世界第一个商业种植转基因水稻的国家,这标志着中国转基因作物大门已经悄然打开,一度引发A股农业转基因板块上涨。

  对国内市场寄予厚望的彭旭东表示,预计还要数年时间来完善TR1基因在各类领域中的应用并取得国家相关部门的各项认证,将通过工程服务、专利授权等各类模式实现盈利。“未来几年内,转基因在农业领域的应用可望越来越广泛。”记者罗曙驰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