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政策风向渐转 楼市又到调整时? > 楼市政策调整新闻

居民近半花销“买房” 房地产吸干大众消费能力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09年12月07日15:21
  大众要消费,必须有收入的增长,否则,有再多的促消费政策都不行。但如果国内经济除了房地产或一些资源能源性垄断行业在“良好”发展,其他领域都因消费不足、出口受阻难有起色,民众收入越来越低,消费能力也将逐年走低。任凭房地产业在脱离民众购买力的情况下“繁荣 ”发展,这是透支国内经济的增长动力,将对社会的未来发展贻害无穷。

  近日,商务部官员表示,预计2009年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能达到12万亿元。另据数据显示,中国房地产销售总额将达5.7万亿-6万亿元,也就是说中国居民近半花销用在“买房”上。研究者称“今年是新世纪中国经济最困难的一年,但也是房地产业最辉煌的一年”。(12月6日新华网)

  商务部官员对今年消费总额的预计,意在说明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增强,还表明我国经济快速增长正由生产领域转向消费领域,从外贸拉动型向内需推动型转换。

  2008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是10万亿元,相比之下2009年增长多了2万亿元,如果不对消费总额进行细分,只是笼统地看待这一问题,似乎“促消费”的目标正在逐步实现,国内经济正在走向良性发展。但买房花费占国内居民消费总额的一半,则说明国内消费增长只是虚幻的假象,这种消费总额的增长只能称之为房地产消费的增长,而不能视作其它领域消费总额也同步增长,其它消费领域也许没有增长,很可能在缩小。这则数据其实并不令人意外,只是再次印证了许多评论者的判断:高房价正在吸干国内民众的消费能力,挤占居民对其他领域的消费能力。

  出口、消费、投资被认为是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由于世界经济危机,国内出口一直下滑,出口拉动的经济模式风光不再;靠投资拉动经济,早就被证明是不可持续的,眼下国内的通胀预期,就和投资过度有关;而国内要经济真正复兴,促消费将是必由之路,因为生产的目的就是消费,只有生产而没有消费,经济是不可能正常。在这种认识之下,在许多促消费政策的推动下,似乎取得了些成绩,毕竟消费总额比去年高了2万亿元,但如果消费的一半是房地产,那么今年消费对其他领域商品的贡献其实非常有限,生产与消费并没能产生良性循环。

  在当下形势下,除去刚性需求,还有许多人买房不意味着消费,而意在投资,是为了抵御通胀预期下个人财富缩水。如果减去这类性质的房产“消费”,12万亿元消费总额的数据是不是还要降低些?这恐怕是必然的。

  可见,在目前的高房价下,房地产非但没成为国内经济真正复兴的支柱,很可能还是拦路虎———房地产吸干了大众的消费能力,再也无力进行其它领域的消费,那么,无论怎么投资,怎么刺激经济,只要这一局面不予改变,促进消费将是句空话,实现生产与消费的良性循环将是句空话。

  大众要消费,必须有收入的增长,收入不真正增长,有再多的促消费政策都不行。但如果国内经济除了房地产或一些资源能源性垄断行业在“良好”发展,其它领域都因消费不足、出口受阻难有起色,大多数民众收入将难以提高。如此,将形成一个恶性循环,房地产越发展,其他行业越困难,民众收入越来越低,消费能力将逐年走低。因此,不能再像一些人主张的那样,将房地产当成国内支柱产业,继续扶持,任其在脱离民众购买力的情况下“繁荣”发展,这是透支国内经济的增长动力,将对社会的未来发展贻害无穷。

  瞿方业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