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2009博鳌青年论坛(香港) > 2009博鳌青年论坛(香港)独家报道

郭位:高等教育国际化真正需要的社会文化交流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2月07日15:56

  2009博鳌青年论坛(香港)于12月7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召开。此次论坛主题为“金融危机下的中国外交、经济与文化”。 以下是香港城市大学校长郭位发表演讲,搜狐财经现场发回报道:

  郭位(香港城市大学校长):中国是有悠久历史文明的国家,我们的教条比任何地方都要多,我讲的中国是全世界的中国人,但是我们的教条之下怎么都没有做到,刚才金先生讲了礼乐,实际上在中国文化中是根深蒂固的,礼方面大家就没有做到,这使我感到惶恐和震惊的事情,我今天讲高等教育国际化,一般人讲就是交换学生,交换老师,交换知识,可是我们很少讲交换做人的方法,有一次在西安遇到一个农夫,不久之前,跟这些农村吃饭,有一个农夫当着我的面跟他的孩子讲,因为要到美国读书,他说郭教授是美国来的,不要只是拿学位回来,因为到处都可以拿得到的,学位不代表什么,到了美国将别人做事的方法带回来,这样对中国的影响是非常之大的,不一定西方社会都是好的,将好的带回来,所以这位农夫讲的话,让我非常的动容,认为是了不起的农夫,中国的精髓是在农村。

  春秋战国的时候,有一个国王为了要表现国家的人很有学问,就规定走路要迈八字步,走两步退两步,我们将希望寄托在年轻人的身上,可以将社会风气纠正过来,我年轻的时候,在台湾长大,我问一位老师,他以前是驻阿根廷的大使,给我讲了一个故事,我用故事作结束。

  他是律师,当过司法官训练所的所长,有学院举手问,你们这一辈子贪污如此的糟糕将国家搞坏了,这是你们的罪过,他非常的汗颜,有一天他审理贪官的时候,发现贪污是曾经骂他们的那一代人,因此最主要的还是实践,在传道的授业的情况下还是实践。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22。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