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政府全面救楼 房市走向调整? > 最新评论

警惕畸高房价对中国衍生三重“马太效应”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09年12月07日15:23
  一个亚运城项目,占地263.952万平方米,底价165亿元,如此的大手笔,是名副其实的中国地王,可谓万众瞩目。昨日,广州市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召开亚运城出让答疑会,全市几大纸媒体赶到现场,但均被拒之门外。媒体的诸多疑问,只能等到12月22日公开出让那天才能得到回答(12月5日《广州日报》)。无疑,中国“地王”记录以及由此衍生的房价记录将临近新一轮刷新改写。

  面对畸高房价和由此引发的专家诟病和民怨沸腾,房价依然持久坚挺且呈现“树欲静而风不止”的狂野姿态,现下国人似乎只剩下太息复太息“只有而已而已”的无语。然而,尽管我知道说了白说却白说还说:无奈无助的国人兴许可以继续耐受高房价蜗居沦为房奴的日子,中国却经不起高房价衍生的三重“马太效应”的要挟绑架。

  近日有两则新闻引来广泛关注。一则是国际反腐监察组织“透明国际”2009年对180个国家“清廉度”排位,中国大陆排名第79位,与前两年第72位相比又下滑了7位。而中国香港和台湾的“清廉度”则分列第12位和第37位。另一则新闻是《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第3届缔约国大会在多哈举行,这届会议的目的是敦促各国建立履约审议机制,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宋涛代表中国出席表示支持。而不争事实是,近年中国房地产领域已然成为腐败大案多发的“重灾区”。2007以来重庆揪出一系列震惊全国的地产腐败“窝案”,近10名厅级干部陆续因收受开发商巨额贿赂而落马。设如说重庆规划腐败窝案是以涉案人员众多令人瞠目,“中国第一贪”苏州市原副市长姜人杰受贿8250万创记录则令人叹为观止。耐人寻味的是,近年上海两个被扳倒的“土地爷”——浦东新区原副区长康慧军和市房地局原副局长殷国元都有收集房产嗜好。长期掌握土地交易大权的康慧军被称为“炒房区长”,截至案发时他和妻儿名下的房产达14处。在我看来,贪官之所以有地产腐败冲动和收集房产嗜好,是因为房产投资价值太大升值太快暴富太易。也就是说,一方面高房价促使贪官利令智昏铤而走险大肆贪污,另一方面贪官热衷炒房又为高房价火上浇油。换言之,当下高房价正在导致实权部门贪官愈贪、清水衙门廉官愈廉趋势,我把它看成是高房价作用于政治生态的“马太效应”。

  畸高房价在经济生态呈现的“马太效应”愈加彰显。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余斌认为“房地产业已成中国经济直接命脉”,2010年内地房地产业能否保持稳定发展将对中国经济产生直接的影响。因为房地产行业是与国民经济高度关联的产业,占GDP的6.6%和四分之一投资,与房地产直接相关产业达至60个。在当下中国,一方面,房地产确为特殊行业,它稍有闪失都将对经济产生不可估量影响。一定程度上说,中国房地产已在左右中国经济。由于房地产在中国经济结构中占比太大,导致地方经济增长过度依赖,在保增长成为当下第一要务的敏感时期,谁敢得罪房地产?谁不宠着惯着甚至敬着房地产商?因为房地产能给官员带来GDP政绩进而带来更大官帽,加之地方政府饱尝卖地生财甜头,地方官员岂忍放弃眼前这块可以信手拈来的大肥肉?房地产还绑架了中国金融。中国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数量惊人,现下其之所以不敢轻易紧缩房贷政策,是因为一旦房价下跌银行存量房贷将面临巨大风险,由地产泡沫破灭导致的迪拜危机便是镜子。另一方面,房地产绑架中国经济令人后怕,任其信马由缰势必给中国经济埋下巨大隐患。在我眼中,这不是高房价给中国经济带来的强势房地产业愈强、弱势其他产业愈弱的“马太效应”又是什么呢?

  毋须违言,房地产也绑架了中国百姓。在房价高企时代,一方面,富人基于投资目的炒房,将房价愈炒愈高财富快速积累愈来愈多;另一方面,畸高房价和房价疯涨愈来愈让广大工薪阶层买不起房,穷人财富积累愈来愈慢愈来愈少,畸高房价抬高了基尼系数加剧了两极分化。值得注意的是,目下收入分配业已引起高层密切关注,而其主要原因正是,中国在短短30年间已从一个居民收入最平均的国家之一发展沦为全世界居民收入差距最大的国家之一。老实说,30年或35年前的中国尽管等级悬殊,但同一阶层人群之间贫富差别不大;而30年后的现下,中国的贫富差距几已被中外专家学者公认为“已经突破了合理的限度”。值得欣慰的信号是,《人民日报》12月3日发表两篇文章:《干得多,能挣的多吗?》、《提高“劳动所得”势在必行》,各大网站均以头条或主页显着位置转载,众多网友跟评认为中国收入分配不均贫富差距过大问题突出,国家政策应该对此做出调整。我承认,尽管缩小基尼系数的路向肯定是“条条大路通罗马”,但房价畸高衍生富人愈富,穷人愈穷“马太效应”扩大基尼系数却一定是“自古华山一条道”。

  因此,房价畸高问题不仅是社会问题,更是经济问题和政治问题。我要大声疾呼的是,对高房价对中国政治经济社会衍生三重“马太效应”理下的危机风险绝不能等闲视之视而不见。(陈庆贵)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