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在平壤感受货币改革冲击波

作者:国际先驱导报
2009年12月07日16:23

  货架上商品不见踪影 华商称基本未受影响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张滨阳、高浩荣发自平壤 11月30日,朝鲜宣布实施货币更换,停止原有的货币使用,更换新的货币。

  记者当天下午得知这一消息时,还以为有人在开玩笑。不过随后得知,当天下午平壤的综合市场都没有正常营业,原因就是旧币已经作废,无法进行交易。不过,由于官方媒体并没有发布货币改革的消息,所以记者仍然将信将疑。

  12月1日上午,朝鲜外务省召集驻平壤的外交机构的代表到大同江外交会馆开会。一位朝鲜外务省的官员向驻朝使团通报,朝鲜政府近日做出决定更换货币,按照100:1的兑换率,将旧币换成新币。更换货币的时间从11月30日至12月6日进行。持有旧货币的外国人需携带本人护照以及11月以来的换汇证明前往银行进行兑换——尽管这位官员并没有谈及此次更换货币的具体原因,但记者总算从官方途径证实了这个传闻的真实性。

  商品新定价还没有下达

  随后记者来到住处附近的一家副食商店。这家商店经营的商品包括油盐酱醋、烟酒糖茶等人民生活的必需品,大部分商品都是朝鲜本国生产的。以前记者曾经光顾这里,购买过朝鲜生产的商品。可是当天一进门,记者就发现原来摆满货架的商品全都不见了踪影,几个售货员都在埋头整理账目。

  记者看到有一排货架上还摆着酱油瓶子,于是跟女售货员搭讪说要买瓶酱油。女售货员告诉记者现在不能买,因为商品的新定价还没有下达,所以无法售货。她说一个星期后可恢复正常。记者随后在附近的一家蔬菜商店和一家钟表、衣帽修理商店碰到了同样的情况。据记者了解,平壤市内的综合市场(相当于农贸市场)也是大门紧闭。

  不过平壤的外汇商店并没有受到这次货币改革的影响,依然开门营业。记者这两天转了几个外汇商店,从两三层的大型百货商店,到只有几平米的路边小店,都是购销两旺的情景。这些商店日常经营的商品品种繁多,包括家用电器,食品饮料,床上用品,家具、钟表等等,大都是进口商品。

  记者亲身体验旧币换新币

  12月4日,记者来到位于市中心的朝鲜贸易银行,询问新旧朝币的兑换问题。银行女职员告诉记者,外国人可以持本人护照和常住证明到这里来兑换旧朝币,兑换的比率是100:1,即100元旧币兑换1元新币。不过兑换是有限额的,每个人只能兑换10万的旧朝币。

  朝鲜的旧币当中经常使用的是5000、1000、500、200等几种面额的纸币和100元、50元的硬币等,记者平时主要是在综合市场购买蔬菜时使用朝币,一般一公斤蔬菜的价格大概数百元至上千朝币不等(编者注:旧朝币兑美元的官方比价为150:1),旧币的购买力并不强,所以在朝鲜的很多外国人一不小心就成了“百万富翁”。

  在贸易银行,记者先填写了一份兑换申请单,上面登记了记者的姓名、国籍和护照号码等信息,随后拿出一摞20张5000元的钞票交给了银行职员。银行职员将记者的护照和外国记者证的复印件,连同兑换申请单订在一起存档,不一会就给记者数出了1000元的新朝币。

  新朝币跟旧朝币在色彩、图样上很类似,只是尺寸要小一点。其中10元纸币的正面印着朝鲜人民军陆海空三军战士的头像,50元纸币正面是知识分子、工人和农民的形象。据记者了解,新朝币还有5元、100元、200元、500元,甚至1000元、2000元和5000元等较大面值的纸币。硬币的面额较小,分别是1元、50分、10分、5分和1分。

  记者在朝鲜贸易银行还碰到了一位来兑换新朝币的中国商人,据他说,超过10万的旧朝币如果想兑换新朝币,需要提供之前用外汇兑换朝币的银行流水单。当问及朝鲜的货币改革对在此地经商的中国人的影响时,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商人说基本上没什么影响,因为他们的生意一般都是以外汇结算,手头上的朝币并不多,大部分都是用来买菜的“零花钱”。

  整顿经济领域“无秩序现象”

  12月5日,离朝鲜宣布进行货币改革已经过去了5天,由旅日朝鲜人联合会办的《朝鲜新报》网站刊登了一篇朝鲜中央银行官员接受该报采访的文章。这位名叫赵成贤的官员详细介绍了这次朝鲜货币改革的来龙去脉。

  赵成贤说,此次更换货币是为了减少货币流通量,提高货币的购买力,同时强化计划经济管理秩序,“以加快社会主义强盛大国建设,维护劳动群众的利益,稳定他们的生活。”与此同时,此次更换货币也是为了改善货币的思想艺术内容,并采用现代化的造币技术。他说,当前朝鲜的经济“已经进入上升的轨道”,从而“创造了能够克服不正常的通货膨胀的物质基础”。

  这位官员介绍说,朝鲜政府早就为采取此次措施做好了各种准备工作,之所以秘而不宣,是“为了不给非法获取的资金变为合法资金的机会”。此次更换货币是“优待诚实劳动而获得报酬的人”,因此得到了“工人、农民和公务员等绝大多数人的支持和欢迎”。

  他估计此次更换货币后,商品的价格将“有所下降”。他说,今后朝鲜还将在经济管理领域采取措施整顿“无秩序现象”,朝鲜的经济活动“将主要依靠有计划的供给体系,而不是依靠市场”。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