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哥本哈根会议能否对得起4.1万吨排放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2009年12月07日17:04

  气候变化正在推动世界走向低碳经济的明天,已经有人将哥本哈根会议比作为二战后几十年的世界经济体系订下框架的布雷顿森林会议。可以说,就算哥本哈根会议无法达成一份完满的协议,它指出的方向也将具有深远影响。

  据新华社电 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即将于7日在童话

王国丹麦首都哥本哈根揭幕,旨在为我们生存的这个地球开出“降温”良方。面对全球气候变暖的严峻挑战,本次会议异常“火热”。

  1.5万人出席,记者5000人

  早在会议开始前一周,与会人员和媒体记者便络绎不绝地从四面八方赶到哥本哈根。当记者5日首次探访会议举行地——位于哥本哈根郊区的贝拉会展中心时,注册现场已经排起了一条条长龙。

  代表团成员、非政府组织代表、媒体记者,三路主要与会人马被安排在不同的服务台前,等待现场制证。据大会组织方提供的数字,全球约1.5万人将出席此次会议,其中仅媒体记者就多达5000人,如此庞大的规模史上罕见。毫无疑问,从7日到18日,全球目光将聚集在这里。

  丹麦外交部负责会议组织工作的特别小组负责人斯文·奥林介绍说,这次会议的规模绝对是“猛犸象”级别的,堪称丹麦迄今承办过的规模最大的国际会议。

  据统计,此次会议将有1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参加,其中仅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领导人就超过100人,包括美国总统奥巴马和中国总理温家宝。因此,会议期间的首脑级会晤尤其引人注目。

  1200辆豪华轿车、140架私人飞机

  为了保证会议安全,这次大会的安保工作可谓一丝不苟。距离会展中心一站地范围内,所有车辆已经禁止进入,只有公共轻轨列车可以抵达。会展中心前临时搭建了安检中心,每位进入会场的人都必须“宽衣解带”,接受严格安检。

  如此多人到会对哥本哈根当地的接待能力是一次严峻考验。早在数月前,位于会场附近的宾馆就被预订一空,位于市中心的更是价格暴涨,以至于记者不得不选择与哥本哈根相邻的瑞典小镇马尔默栖身。

  虽然会议组织方建议大家尽量乘坐公共交通,身体力行保护环境,并且安排了多条线路班车提供会议期间的交通服务,但众多重量级人物的到来还是令当地豪华轿车和私人飞机租赁服务火爆异常。

  有好事者统计说,会议期间将有超过1200辆豪华轿车奔走在哥本哈根街头,而哥本哈根附近的机场也将在高峰时期迎来140多架私人飞机,粗略估计,此次会议期间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将达到4.1万吨,与英国一个十几万人口的城市同期的排放量相当。

  哥本哈根会议标志

  ▶由192条线构成,每条线代表一个联合国会员国。

  ▶象征地球上的每件事都相互关联。

  ▶COP指的是参与国会议(Conference of the Parties),亦即第15届气候变化会议。

  哥本哈根将有湖南声音

  本报长沙讯 湖南面孔和湖南声音将出现在今天开幕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本报记者昨晚获悉,包括湖南知名企业家、远大中央空调集团董事长兼CEO张跃,湖南省CDM(清洁机制)项目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张汉文等在内的湖南人士将出席本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

  其中,在12月8日举办的“中国商界气候变化论坛”上,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王石、万通集团董事长冯仑、远大集团董事长张跃、皇明太阳能集团董事长黄鸣等企业家将联合发布“中国企业家代表团向哥本哈根大会传递的信息”。

  张汉文昨日表示,作为湖南的气候变化工作者的唯一代表,他获邀参加12月13日至18日的专家小组会议,届时,本报记者将与他现场连线,报道会议的有关内容。 记者胡远志

  12月5日,英国伦敦,成千上万市民走上街头参加示威,呼吁即将举行的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峰会达成实质性协议。图/CFP

  3

  欧盟、伞形集团、发展中国家

  出于各自利益的不同,当前的气候变化国际谈判分成三股力量——欧盟、伞形集团(美国、俄罗斯、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日本等,因在地图上这些国家的连线形成伞形而得名)、发展中国家(77国集团+中国)。

  欧盟将自己视为应对气候变化的领导者,在节能减排立法、政策、行动和技术方面一直处于领先地位。但金融危机爆发后,欧盟的谈判态度走向消极,在资金和技术转让问题上,欧盟尤其缺乏诚意。

  伞形集团国家的立场类似,中期减排目标低,且以一些发展中国家参与减排为前提条件。其中,最不积极的美国在奥巴马上台后态度有所转变,气候变化成为奥巴马政府首要政策重点之一。

  来自中国、印度、巴西、南非和77国集团主席国苏丹的代表11月底在北京发表声明,宣布与会各方就谈判中有关重大问题形成一致看法,坚持《京都议定书》应继续有效,要求发达国家承担第二承诺期减排指标。

  2

  减排目标、资金援助

  在减排目标和资金援助这两方面,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分歧很大。

  发达国家在担当减排责任时“裹足不前”。根据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估计,发达国家需要到2020年前,在1990年排放量基础上减排25%至40%,才能避免给世界带来灾难性影响。而美国11月25日宣布减排目标,比2005年减排17%,换算成1990年基准,实际上只减排4%。

  除了减排幅度,发达国家在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应对气候气化所需资金和技术援助方面始终没有给出具体承诺,双方在这一问题上同样分歧明显。欧盟预测,为实现全球中长期减排目标,从2020年起,发展中国家每年至少需要1000亿欧元资金用于应对气候变化,其中一半需要国际社会的援助。

  1

  商定时间表,而非国际协议

  面对存在的困难,哥本哈根大会主席、丹麦气候和能源大臣康妮·赫泽高近日在接受欧洲媒体采访时仍强调,现在是就气候变化问题作出选择的时候。但她暗示,此次会议可能无法像欧盟原先期待的那样直接达成一份有约束力的国际协议,而是仅制定出最晚何时完成这份协议的时间表。

  赫泽高即将出任欧盟有史以来首位负责气候事务的委员。她说,各国领导人必须致力于在4个根本性问题上取得进展:为发达国家确定有约束力的中长期减排目标,发展中国家应有一份绿色行动计划,气候融资以及技术转让。

  [花絮]

  欧洲开出“气候快车”

  据新华社电 为了唤起全球对气候变化的关注,欧洲国家5日拿出自己的独特方式,启动零排放“气候快车”,搭载会议代表从比利时前往哥本哈根参加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这列蓝色和绿色涂装的火车上载有400多人,行程约800公里,预计耗时12小时。

  丹麦妓女扬言提供免费服务

  本报综合报道 哥本哈根市长蕾特·毕杰芮加德日前寄发明信片给市内各饭店,要求会议期间不要帮各国代表召妓,也呼吁与会代表不要买春。当地妓女立刻反击,扬言准备为能出示这些明信片的各国代表免费服务。“性工作者利益团体”发言人苏珊·莫勒说:“这是公然的歧视。”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