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2009博鳌青年论坛(香港) > 2009博鳌青年论坛(香港)独家报道

廖岷:4万亿刺激还在继续 还会追加一些项目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2月07日17:17

  2009博鳌青年论坛(香港)于12月7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召开。此次论坛主题为“金融危机下的中国外交、经济与文化”。 以下是银监会办公厅主任廖岷分析当前的金融政策和形势,搜狐财经现场发回报道:

  廖岷(银监会办公厅主任):尊敬的龙永图秘书长、女士们、先生们很高兴参加今天的2009博鳌青年论坛(香港),从前面几位我尊重的学者、专家的发言中得到了很多的启示,今天我来因为我是银监会的,因此在场的朋友包括新闻媒体的朋友脑子里一定有四个问题要问我,因此我讲。

  第一,2009年信贷为什么如此的高速增长

  第二,投向是怎样的。

  第三,贷款的风向控制是怎样的。

  第四,如何确保内地银行业未来的信用风险不至于出现大幅度的反弹。

  今年前10个月信贷增长是8.9万亿元,确实是比较快的增长,我们看数据的时候,请大家回忆,在2008年内地自然灾害贫乏,金融危机爆发,因此政府果断的推出了信贷增长的政策,银监会指导银行业全力控制风险的情况下,从2008年第四季度推出了比较强的逆周期的信贷政策,成功的避免了大面积的内地企业资金链的断裂,也成功的避免了大量三角债的出现,同时提振了经济的信心和促进经济的向好。

  2009年全年的信贷增长是应势而需,这是逆周期的政策,起到了一定的效果。

  贷款的投向是怎样的,我的回答是这样的,信贷投放结构时时的进行了调整,配合了中央政府的宏观调整政策。来之前银监会做了前期重点抽样调查,今年以来内地新增贷款绝大多数直接进入了实体经济,有一部分没有进入实体经济的经济,实际上还是沉淀在银行体系内部,4万亿元的拉动是二年完成的,今年还会追加一些项目,真正有多少资金进入故事中,这样的言论是没有根据的,这是我们调查的结论。

  贷款重点支持了基础设施的建设,灾后重建以及关乎民生的行业,加大对中小企业、三农、节能减排各个方面的支持,因为时间的关系,数据就不讲了,总体的数据表明,无论中小企业的贷款和其他全部企业贷款的数据而言都是比较高的。

  涉农贷款也高于其他贷款的平均数,个人消费的贷款也得到了比较好的增长和支持。同时确实做到了有保有压。

  今年以来仅五家大型银行退出了钢铁、纺织过剩的客户达到了4118个,退出的贷款达到1371.9亿元,这是明显的结构调整。

  在高速增长下,信贷的风险控制是怎样的?

  银监会一直要求内地的银行业在任何时候都必须守住风险底线,目前银行业风险抵抗风险的能力进一步加强了,应对将来风险发生的能力实际上是大大提高的。我们在加强银行业宏观调控和逆周期方面做了比较大的建设性的工作,现在实施了动态的资本充足的要求和动态拨备的要求,这是金融危机爆发后全世界金融监管者新的举措,实际上已经开始实施了。

  今年10月份后,内地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的余额历史上第一次低于5000亿元,只有4986亿元,比年初减少了618亿元,不良贷款率只有1.6%,拨备率要达到150%,这是今年年底,10月末达到了111.7%,商业银行加权自备充足率达到了110.4%,银行在风险防范和能力上处于历史最好的时期。

  如何确保内地银行业在未来的时间内信用风险不出现大幅度的反弹,实际上还是必须坚持改革开放,从体制机制上做长效的建设,同时应对当前危机的时候,千万不要忘记建设长远的制度。

  明年内地银行业的重头戏,银监会刚刚发布了三个办法和一个指引。不搞专业的同志觉得比较深奥,银行业在信贷支付方式上采用的是实贷实存,客户从银行拿到贷款,商业银行直接拨给客户,从明年开始无论是固定资产的贷款还是流动资金的贷款还是个人的消费贷款都将采用在一定额度上的实付实贷的原则,银行根据客户和上下家以及合同关系,将资金直接的支付给交易对手,使得内地银行业真正的改变支付管理、售后管理薄弱的环节,改变传统粗放的支付方式,真正的防止信贷风险的反弹,对于今年和明年高速的信贷风险的控制,还是按照银行业的客观规律要有贷前的审贷和贷中的管理,明年和后年的时候,在应对金融危机的时候,银行还是要做更多的家庭作业,将内部的管理做得更好,才可以确保未来的风险不出现反弹。

  最后借此机会,谈金融危机的认识。我在商业银行工作过,也在香港上市公司工作过,金融危机爆发后,我们在国际上的参与权和话语权大大提高了,我本人和银监会的很多同志参与了巴塞尔银行下面的监管工作,包括我本人参与到公司治理组,参与了国际上新规则的制订,坦白的说,在本次危机中中国很多方面还是差强人意的,从我个人的感受来讲,想象全球的银行体系,如果全球是一个城镇的话,银行体系是公共汽车的话,你就会发现公共汽车有很多的问题,而且跑的还很快,还没有替代物,大修的频率越来越多,每次大修的程度越来越大,维修费还是城镇老百姓的钱,这辆公共汽车还不能抛弃,还要想办法继续维修,真正的服务于地球村的实体经济和千家万户实体经济金融的需求,从这个道理来讲,现在看到的全球金融危机和体系确实是有很多的问题,时间问题不展开介绍,我只是觉得内地和香港青年的朋友尤其是金融从业的青年和朋友们能够用批判的思维,双向思维多问为什么,这样的话,才能真正的理解到赖以生存的金融体系存在怎样的问题,才能将风险管理和风险监管搞得最好。

  最后引用爱因斯坦的一句话,对今天而言正是时候,我们不可能使用导致问题旧有的思维方式解决存在的问题。

  对于每一位青年朋友而言,在本次危机中我们要改变思维方式,除了前面先生讲到的金融危机给我们带来正面的四个方面,实际上金融危机给我们带来了很好的学习的机会,我们认真的学习后才能为两地金融体系找到可持续的科学发展的必由之路,谢谢大家。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22。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