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经济复苏之路 > 中国组合拳防经济下滑 > 保障民生 > 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 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相关报道

人民日报两报道呼吁收入分配改革

来源:东南快报
2009年12月07日17:21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九常委曾密集调研15省区

  200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天上午在北京开幕。2009年是新世纪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面对历史罕见的国际金融危机严重冲击,中国交出了一份好于预期的成绩单;而2010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因

此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召开意义非同寻常。

  11月19日和12月3日,《人民日报》的两篇呼吁收入分配改革的调查报道引起了市场的高度关注。市场在猜测,《人民日报》的两篇文章是不是意味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将重点讨论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并将其作为明年中国经济改革的重点任务?因为在多次重大政策改革出台前夜,以《人民日报》、新华社为代表的中央媒体均以不同的方式提前“发声”。

  在第一篇文章中,《人民日报》记者以“晒工资”的形式,展现了分属中国不同地区的五种不同职业人员的收支状况,淮北打工者、富锦粮农、重庆白领、沈阳工程学院老师和昆明企业主普遍反映收入增加不多,但开支却越来越大。

  第二篇文章见报于12月3日,正是参与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代表们到北京报到的前夜。记者采访了福州的出租车司机、济南某新能源公司的焊接工和广州某医药公司的销售员,而且报道的标题也做得通俗、实在:“干得多,能挣得多吗?”

  配合该调查,《人民日报》当天还发表了《提高“劳动所得”势在必行》的述评,引述广西农民工朱孔孟的话说:“老板一年能赚几百万,我们辛辛苦苦打一年工却只能赚几万块,而且两年来也没涨过工资。难道人和人之间的劳动差别就这么大?”文章直指资本所得与劳动所得的巨大差距,并提出解决之道:加快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以工资改革为核心,提高劳动所得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

  其他热点

  “低碳”的机遇和挑战

  中国经济能否在明年走上一条“低碳”的转型之路,将在某种程度上左右全球经济的走向。根据国际能源署(IEA)统计,中国已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碳排放国。然而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发展中国家而言,“低碳”意味着机遇和挑战并存。专家预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行业的支持将转向为消费以及新兴的“低碳”经济。

  区域经济将成重头戏

  今年以来,除了刚获批的《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发展规划》之外,国务院先后还批复了《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等7个规划,数量几乎是过去4年的总和,出台速度前所未有。专家普遍认为,区域经济已经是新一轮经济发展的重要导向。

  金融调控将更为复杂

  明年金融调控局面将更为复杂:一是复苏的可持续性问题仍未解决,二是物价上涨压力加大,三是信贷存在结构性问题,四是国际金融存在较大变数。诸多不确定性因素对金融调控构成新的挑战。

  相关背景

  九常委会前密集调研15省区

  在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中央高层在近两个月的时间里走遍了半个中国进行调研,其密度和次数均为历来罕见。

  综观2008年至今7个季度的GDP增幅——10.6%、10.1%、9%、6 .8%、6.1%、7.9%、8.9%,我国经济呈“V”字形反转,全年“保8”已没有悬念。

  “十一”后的近两个月时间里,中共中央政治局九位常委分别赴山东、甘肃、上海、江苏、河北、内蒙古、江苏、广东、安徽、湖南、河南、陕西、贵州、湖北、江西等15个省区调研。其中,山东、甘肃、河北、江苏、安徽、江西等省份先后有多名高层前往调研,东部沿海和中部是我国高层去得最多的地方。中央高层如此高密度、高频率地前往各地调研,在新中国成立以来实属罕见。

  外媒热议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提前召开,令不少关注中国的外媒都措手不及。

  英美媒体把关注的焦点放在预测政策走向上,认为中国政府会更加注重经济质量和结构调整,而澳媒则把目光放在了中国是否会制定新一轮的经济刺激计划上,并期待以此为契机“沾中国光”。

  韩国媒体:“长、涨、胀”将成三看点

  韩国《朝鲜日报》认为,如果政策基本不变,经济工作会议和明年中国经济大势的新鲜看点,可概括为长、涨、胀三个字,也就是经济增长、物价上涨及通货膨胀。

  但《华尔街日报》的看法较为乐观,该报分析指出,政治局会议的相关措辞是“含蓄而灵活的”,为政策的改变预留了空间。

  其预计,一旦经济形势有变,中国政府可能会对这些措辞给予全新诠释,从而不动声色地调整财政及货币政策。

  澳大利亚媒体:要沾中国的光

  实际上,外媒对任何中国经济话题的关注的最终落点都是一样的:中国经济将对本国产生怎样的影响。《澳大利亚人报》也对中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充满期待。

  文章预测称,此次经济会议之后,中国有望推出第二次经济刺激方案,而澳大利亚经济因与中国有密切联系,所以也能“沾中国的光”。

  综合 扬子晚报 法制晚报 南都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