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2009博鳌青年论坛(香港) > 2009博鳌青年论坛(香港)独家报道

花建:上海去年文化出口接近100亿元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2月07日17:53

  2009博鳌青年论坛(香港)于12月7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召开。此次论坛主题为“金融危机下的中国外交、经济与文化”。 以下是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花建发表精彩观点,搜狐财经现场发回报道:

  花建(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谢谢龙

秘书长,谢谢主办单位对我的邀请,我是长期从事文化产业创意经济相关的研究、决策咨询和规划工作,我们的团队最近一段时间连续完成了一些大型的项目,例如大家所关注的上海迪斯尼乐园的文化可行性研究,世博会后长三角经济的发展,东盟经济2009—2020的问题,在五分钟的时间内用十张PPT简短的跟大家交流我的体会,我想要树立前瞻的战略思维。简单的说,三个“后”。

  后危机时代的战略思维

  随着中国政府应对金融危机的十个产业规划和文化产业规划,一个新的图景展现在我们的面前,我们将逐渐的淘汰产能低,能耗大,污染重缺乏发展前景的低端制造业和落后的服务业,将发展先进的制造业和先进服务业,文化产业是其中重要的一块。

  后工业化时代的先进城市功能

  在中国沿海发达地区,从人均GDP看,已经开始跨越8000美元到10000美元的阶段,因此城市也将逐渐的成为中国和世界城市网络中能够提供大量现代服务关键的结点,因此无论是用什么名称,说它是知识经济时代也好,后工业化时代也好,应该将文化产业有的地方称之为创意产业的发展作为城市能够提供服务的重要内容。

  毫不含糊的提出迎接后奥运会和后世博会时代中国新的创意能量的爆发

  2008年奥运会向世界展示了幸福、平和、自信,重现活力的中国,还有100多年让亿万中国人澎湃的事情上海世博会将跟大家见面,意义远远超出了博览会的目的和意义,从历史来看,1851年第一届伦敦世博会本来是英国倡导的,但是英国女王曾经感慨的说世博会造就了美国的综合实力第一次超越了宗主国英国,1970年大阪世博会使日本进入了长达十年的高速增长期,而且创造了吸引6300万观众的历史之最,我们有理由预测,经过2010年世博会后这个强大的引擎能否给中国在后面十年的高速增长继续增添强大的动力,研究文化产业应该从这个角度研究。

  文化产业应该是着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WTO提供的资料,现代服务业分成九个门类,专业服务、电信服务、健康服务、教育服务、旅游服务、环境服务、文化娱乐和体育服务。

  现在发展的现代服务业都是跟文化有密切的联系。中国的情况跟英国、法国、日本是不同的,中国处在工业化发展的阶段,我们还是发展中国家的国家,正如很多嘉宾说的我们还是制造业大国,一个是发展生产型的文化服务业,包括设计、研究、会议、展览、网络、印刷等等。

  消费型和民生型的文化产业、包括娱乐、版权、影视、演艺等等,都具有广阔的前景。在这种背景下,我们看到就是现在中国文化产业的发展已经出现了一系列值得深思新的动向,下面简短的说一下。

  通过文化产业为制造业、养殖业、种植业提供服务,提供强大的附加价值。根据调查研究我国工业比较发达的沿海地区尤其是长三角和珠三角,工业产品中创意的不过是24%,但是德国、日本和美国一件工业产品的创意含量达到35%以上,这就是说通过文化提高制造业、养殖业和种植业的创业行业具有广阔的前景,现在的文化产业在这方面逐步的显示能力。在中国建材工业基地佛山顺德,这家企业将动画和创意产业放在地板行业,其他的汽车、家电、服装有多少广阔的领域等待我们开发。

  通过文化拉动新的产业链,拉动更多的资源向这里集中。上海是中国最大的演艺市场,在这里随着世博园的兴起,正在形成投资10亿元,容纳1.8万人的上海世博园,消息刚刚传出就有东方明珠上市公司、AEG公司和著名的美国篮球俱乐部NBA联合投资5亿美元联合购买营运中心的营运权,著名的NBA宣布成立中国NBA运营公司,包括迪斯尼和中影投资公司联合购买NBA中国11%的股份,这是成功的产业设计,在座的有识之士可以从中获得自己的领会和启发。

  充分的利用中国所拥有的及其丰富的人文、自然和民俗资源,将资源的存量转化为市场的流量,再转化为资本的增量。

  2004年3月20日一个团队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聚集了大量的资源举办了印象作品《刘三姐》,当时阳朔县的旅游收入是2000万元,去年票房达到了9000万元,当地的旅游和相关的总收入接近10亿元,更重要的是,中国的创造活力一旦有了启发就象火山一样爆发,现在全国已经有15个类似的项目,印象西湖、印象丽江、印象海南岛,东京大梦京华,有的不太成功,但是显现新的活力,是否给我们新的启发。

  正是樟树项目的开发,拓展了中国在开展文化产业国际合作方面全新的领域,在我们所接触的领域中,周边的国家以及东南亚国家对于这样的项目表现出极大的热情。比如说柬埔寨就非常热情的跟我们商量,要将画面上非常有代表性的文化遗产,柬埔寨吴哥石窟中著名的雕像——高棉人的微笑,以此为素材打造出柬埔寨的大型山水项目,中国作为大国以及世界经济强国,现在还没有出现在世界舞台上可以演出十年以上的经典剧目,例如《猫》、《狮子王》,我认为曙光已经出现了,我预测印象《刘三姐》有十年以上的周期,柬埔寨的代表说非常希望跟中国合作,也许用不了多久,高棉的微笑就会出现在东南亚这片热土上。

  结合城市改造,结合产业转移,形成新的产业的积聚。刚才跨国公司的领军人士讲的很好中国要吸引创造型和创意的人才需要非常好的环境,包括创意和基础设施等等,今天很多的城市从广州、深圳、上海、杭州、天津、北京、南京积极的通过改造旧的厂房和旧的街区、旧的民居,通过打造各种平台引入新的产业。

  上海短短的几年建立了80个积聚区,吸收了包括SO在内的3700多家企业,被联合国有关官员称之为世界之最。

  因为新的动向的出现,中国的对外贸易是不错的,但是中国对外的文化贸易是赤字连连,入不敷出,最近也有了历史性的改变。很多比较发达的城市文化的出口和文化的进口已经打平,甚至出现了顺差。

  例如上海去年的文化出口接近100亿元,文化的进口是40多亿元,100亿元不是很大的数字。中国出现了第一个国际文化服务贸易平台,座落在中国13个保税区中的外高桥保税区。左面是长江的入海口,右边是浩瀚的太平洋,大江和大海交汇处中国人开始建立一个新的形式,就是对外文化贸易的深水港,使得中国以强大的步伐走向世界,发展的速度非常快,首先得到了国家商务部领导的高度评价,我们有理由预想,未来的5—10年中国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在对外贸易上将打开新的局面。

  最后要讲的是,非常高兴参加本届论坛,我们希望香港的同仁,香港的有识之士跟我们一起关注历史性的变化,抓住机遇,为中国的和平崛起做出更大的贡献,谢谢。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22。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