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农夫山泉VS海口工商 谁的砒霜门? > 农夫山泉与统一事件最新进展

砒霜门180度转折 得到正确结果但不是合法结果?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杨晓政 肖菁
2009年12月07日17:15
  12月1日,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综合检测中心检验结果显示,农夫山泉30%混合果蔬、农夫山泉水溶C100西柚汁、统一蜜桃多汁饮料合格,海口工商也认为此乃“最终检验结论”,否定了自己在11月24日公布的以上两款饮料总砷超标的检验结论。

  昨天凌晨2:04,记者接到一条消费者们等待了8天的短信:“海口工商送检结果合格,海口工商表态:消费者可放心饮用。农夫山泉媒介部蔡孜提供。”

  农夫山泉身陷“砒霜门”事件,至此发生重大转折:原来真是一场人心惶惶的闹剧——从11月24日风波乍起算,这部“连续剧”至今已经播放8天。

  海口工商三缄其口

  昨天上午,记者拨通海口市工商局办公室电话。“对,我局已经发布了消息,检验结果合格。”记者得到了市场科科长韩星光肯定的回答。

  同时,海口市工商局发布消息,经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综合检测中心复检,农夫山泉和统一企业的3种抽检产品全部合格。

  复检结果出来后,海口市工商局连夜向相关企业进行通报,同时向所属工商分局及工商所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停止下架行为。

  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综合检测中心是国家权威检测机构。海口市工商局认为,这一复检结果是最终检验结论,广大消费者可放心饮用(相关产品)。

  “为何短短几天,前后两次检验结果和下的结论截然不同?”

  “这个,不好说,”韩星光开始回避问题,“你还是找办公室石主任吧,他负责新闻宣传。”

  接着,办公室和市场科开始互相推诿,不回答记者提出的任何问题,包括:检验流程为何不符法律规范、检测报告为何不在5日内告知企业,将如何面对企业的赔偿起诉……

  一直到17:20左右,记者再次拨通海口市工商局办公室电话,工作人员回答:“我完全不清楚这个事件。今天全省商标会议在我们这里召开,局长、副局长、石主任、了解此事的小陈都去参加会议了。”

  海南检验局 拒绝接受采访

  海口工商其实只是送检部门,作为首次检验单位,海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一下子被推倒风口浪尖。

  海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负责此次检验的部门为“食品安全检验室”,昨天,记者拨打食品安全检验室电话。

  一位男性工作人员拒绝透露姓名:“我不接受采访,请你找我们主任。”随后挂断了电话。

  从上午10点一直到下午5点半下班时间,检验检疫技术中心主任吴淑良和海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办公室主任的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农夫山泉要求道歉

  接到质检部门的“终审判决”,农夫山泉公司底气十足,他们要求海口工商局走法律程序并且向公众、企业道歉。

  昨天下午接近5时,农夫山泉工作人员肖洁发来一份声明:

  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声明

  首先对关心和支持农夫山泉的广大消费者表示感谢!农夫山泉正式声明如下:

  第一、我们不认同海口市工商局于12月1日晚在南海网上发布的由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综合检测中心对农夫山泉广东万绿湖有限公司生产的30%混合果蔬(生产日期为2009年6月27日,规格为500毫升/瓶)、及水溶C100西柚汁饮料(生产日期为2009年8月16日,规格为445毫升/瓶)砷含量复检合格的结果。

  第二、海口市工商局的复检程序不符合法律规范。虽然今天农夫山泉等到的是一个正确的结果,但不是一个合法的结果。法律程序公正是法律实体公正的前提和保障。

  第三、海口市工商局在2009年12月1日公开复检结果的同时没有向公众和企业道歉并作出解释是极端不负责任的。

  若农夫山泉在此次“砒霜门”事件中所受的巨大伤害仍不能推进海口市工商局执法水平提高的话,那么“砒霜门”事件将不会是一个结束,而只是开始,会有更多的企业遭受和农夫山泉同样的命运。

  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

  二〇〇九年十二月二日 损失十亿,怎么算出来的

  在11月30日农夫山泉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面对来自全国的八九十家媒体,董事长钟睒睒说:“损失将在10个亿以上。”那么这“十亿”损失是怎么算出来的?

  农夫山泉法律顾问叶志坚律师说,十亿不是指已经产生的损失。虚假警示给企业带来的损失,在估算上有国际惯例,为当年销售额的20~30%。

  为什么会有那么大的损失。首先是这类虚假信息直接影响了企业的商誉,造成的负面影响将持续一个时间段,一般在6个月左右。

  再者,市场反应的延伸性不仅仅体现在时间的延伸上,还有同品牌其他产品也会受殃及。也就是说,在接下来的半年里,农夫山泉旗下各类产品都会因此而销售打折。

  从事发后的市场反馈来看,11月24日海口工商发消费警示,25日农夫山泉经销系统就出现波动,26日、27日,广东等地农夫山泉产品被暂时下架,国内其他城市销量锐减。

  农夫山泉本来今年的销售目标在60亿元,而且肯定能完成,现在按照20%的损失比例来计算,就能得出“至少10亿”的损失额——这是指损失的营业额,而非利润。像这样的起诉很多,而真正获赔的案例很少 政府赔不起10亿元

  “假设农夫方面起诉,向海口工商索赔10亿元人民币。实际上获赔的几率很小。”昨天,杭州市律师协会行政业务委员会委员来晓明律师告诉记者。

  “程序不到位,广义上讲,也是行政违法。”来晓明律师说,根据《国家赔偿法》,因为行政程序不到位,对行政相对人造成实际财产损失的,行政相对人可以提起行政诉讼,要求撤销行政行为,同时主张赔偿。“不过,司法是否支持赔偿请求,很难说。”

  事实上,像这样的起诉很多,而真正获赔的案例很少。“赔偿金来源地方财政,而地方财力有限,10亿损失,可能连海南省人民政府都赔不起。”

  来晓明说,一般这样的案例最终结果为“庭外和解”,政府支付一定的赔偿给企业,不会很多,不过,企业在当地的生存发展需要当地政府的支持、关照,所以类似这样的纠纷,双方肯定会和解,至于双方和解的内容,可能只有争议双方自己才清楚。老百姓不相信政府才是最可怕的后果

  从海口工商局的态度“我们对国家的检测结果是认可的”来看,事情似乎已是真相大白。

  但是,某网站随机做了个民意测验——你现在敢不敢喝农夫山泉?有相当部分老百姓的回答是:“再看看吧。”

  工商的消费警示,我们一直习惯于把它当作食品安全的风向标,为什么?源于我们有时会把工商看成一个食品安全的权威部门。

  农夫山泉砷超标的结论出台过程看起来也很权威。海口工商,食品市场监查的权威部门委托了海口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当地食品检测的最高权威机构——做出的最终检测结果?

  “最高机构”、“最终结果”,怎么与接下来的一次次包括国家权威机构的检测得出了截然相反的结果。

  检测的反差,老百姓看不懂。

  农夫山泉董事长说“恐人为操纵”,这又让老百姓听不懂。董事长显然质疑的是此次检测的公正性。

  我们大胆设想,难道海口工商真的参与了所谓的“幕后陷害”,甚至不经正常程序(正常程序应为检测结果有问题时,应先通知企业,给予企业异议期)擅自发布,难道他们就没有考虑过后果?后果不仅仅是检测结果的拨乱反正,更是发布虚假信息的责任追究。某南方媒体评论说:“除非幕后策划者给予了比农夫山泉10亿元索赔金额高得多的违法对价,否则这么做是疯狂的”。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郁建新说,检测结果出现那么大偏差,很可怕,更可怕的是“莫非又是一个周老虎”。

  荒唐做法所付出的最沉重的代价不是某人的乌纱帽,而是一个权威机构的公信力。老百姓不相信政府,才是最可怕的后果。

  而企业的品牌塑造难,被一些“结论”毁掉却很容易。不知道这次农夫山泉又将以多大的代价,才能证明自己的清白。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