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钢材

民营钢企前三季获信贷不及国企1/3 产量占比超50%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李晓辉
2009年12月08日01:23
  占有23.62%市场高于国企,居各类所有制企业之首

  尽管业内瞩目的《钢铁业兼并重组条例》仍然未发布,不过,从年初开始,钢铁行业调控政策就一直对民营资本背景的企业收紧。

  据金融研究机构银行联合信息网(下称银联信)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国有钢铁企业信贷总量占全行业的32.97%,而民营钢铁企业信贷总量占全行业的10.25%。相比之下,民企不足国有钢铁企业信贷总量的1/3。目前,国内实际钢产量达6亿吨,民营钢企产量占比超过50%,对照之下,信贷失衡更为严重。

  在今年国内钢铁业不断“国进民退”、“兼并重组”、“淘汰落后产能”等背景下,工信部和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连续出台了多个有关钢铁业兼并重组、淘汰落后产能的文件,具体的政策措施中,均离不开关于信贷政策方面的调控及导向。

  “从经营指标来看,在钢铁行业的各类所有制企业中,国有企业的成长能力是最差的,盈利和偿债能力均较弱。私营企业虽然负债相对较高,但今年前三季度利息保障倍数达到5.88倍,且销售利润率和资产报酬率是各类所有制企业中最高的,盈利和偿债能力也相对较好。”银联信总经理符文忠对早报记者表示,政策和信贷的倾斜并未能给国有企业带来经营能力的提高,在市场萎靡不振的情况下,民营企业的表现更好。

  银联信最新发布的《2009年第三季度中国钢铁行业金融季度研究报告》显示,今年前三个季度,钢铁行业民营企业的市场份额占比达到23.62%,位列各类所有制企业首位,而国有企业的市场份额仅20.86%。

  据早报记者了解,今年前8个月,民营钢铁企业实现销售收入6294.91亿元,同比下降0.47%,实现利润151.29亿元,同比下滑19.64%;而国有企业实现销售收入仅5560.79亿元,利润总额13.13亿元。其中,在销售收入相差近1/8的情况下,国有钢铁企业的利润却仅为民营钢铁企业的8.7%。在增长速度方面,国有钢铁企业的销售收入同比减少28.1%,利润同比减少97.14%,下滑幅度远高于民营钢铁企业。
热点关注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