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李迅雷:2010顺差尚无法回到2008年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2月08日00:43
  对2010年的中国经济走势前瞻,推动市场上对热钱的争议甚嚣尘上。

  “中国热钱流动还处于低位。”12月7日,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在该公司2010年投资策略研讨会上宣称。

  而与此同时,包括高盛、瑞银在内的外资投行提出了不同观点。他们在最新公布的研究报告中强调,基于人民币升值预期,以及市场估值偏低,中国乃至亚洲市场将继续吸引更多的资金流入。

  基于上述不同判断,即便面对同样的经济复苏前提,中外券商对市场预测仍不尽相同:国泰君安认为明年A股市场将走出震荡行情,并存在转熊的可能;而高盛、瑞银则大举唱多,称随着未来更多资金的流入,中国乃至亚洲股市明年将继续攀升。

  按照热钱的普遍定义,即外汇占款中不能被FDI(外商直接投资)和贸易顺差解释的部分,国泰君安得出的数据显示,从2008年9月份雷曼兄弟破产起,热钱集中流出中国,这一趋势一直持续到2009年第一季度末。但从今年4月份开始,热钱开始回流中国,不过规模一直很小,在100亿美元下方徘徊;9月份流入量突然放大,升至400亿美元左右,但这一数字在10月份陡然下降至不足50亿美元。

  国泰君安统计显示,从今年4月份到10月份,热钱累计流入737亿美元;而仅在2008年1月,热钱的单月流入便达到了近900亿美元。“从目前的迹象看,2010年全球经济仍将进一步调整,发达经济体将进一步收缩赤字,资本流动的规模仍将处于较低的水平。”李迅雷总结称。

  高盛报告却显示,从2009年一季度以来流向中国的机构资金一直处于净增长态势。该公司认为,虽然投资者现处于低配中国股票阶段,但鉴于年初至今中国H股的表现一直落后于亚太市场,同时其宏观经济状况和企业基本面依然是亚太地区最强劲的区域之一,目前这种低配的趋势将出现逆转。

  “西方资金正流向东方,也就是说发达经济体的资金在进入新兴经济体,这将是未来10到20年的趋势。”高盛中国首席策略师邓体顺表示。

  瑞银认为,过剩的流动性将成为资产价格增长的主要驱动力。“我们的研究显示,亚洲与七国集团(G7)的增长差距持续扩大,正吸引大量资金流入亚洲。这个过程已经开始,并应会持续下去。”瑞银投资研究部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吴德恺指出。

  一接近监管部门的权威人士透露,由于我国外汇储备中币种结构的多元化以及统计方式等因素,使得上述外汇占款-FDI-贸易顺差的计算方法,并不能正确解读我国的国际开支状况。

  “未来我国外汇净流入有可能进一步增加。”其分析称,随着中国经济复苏的势头确立,全球经济企稳,信贷紧缩有所缓解,特别是美元低利率还将维持一段时间,将推动美元套利交易趋向活跃。所以下一阶段国际收入顺差还将进一步扩大,但这一趋势仅是相对于2009年大幅下滑而言,尚无法回到2008年高位。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