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李迅雷:未来一年人民币不会大幅升值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09年12月08日05:27
  ⊙记者 杨晶 ○编辑 朱绍勇

  针对市场对通胀、人民币升值的积极预期,国泰君安提出不同看法。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在昨日召开的2010年投资策略研讨会上指出,2010年中国经济主要靠消费、投资两驾马车拉动,继续处于一个低通胀的复苏进程中,人民币在未来一年不会出现大幅升值,到2010年底大约会在1美元兑6.7人民币的水平。

  李迅雷认为,美国经济可能在2010年下半年仍处于结构性调整,以美国为首的主要经济体目前的经济刺激政策仍将维持2-3个月。在此判断上,2010年中国出口增速将达到10%左右,占全球出口的份额将上升到9.1%。在出口份额进入顶部区域后,出口未来增长空间有限。

  考虑到2010年发达经济体将进一步收缩赤字,资本流动的规模仍将处于较低的水平,李迅雷认为,资金流动对人民币升值压力并不是特别大。从1994年1月至今年2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值66.1%,对比日本,人民币其实已经升值过度。预计明年人民币对美元可能升值空间在2%左右,中国的实际有效汇率可能还将进一步下降。

  消费和投资成为拉动明年经济增长的主要马车,但李迅雷表示谨慎乐观,他认为此次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不会再向上一轮经济那样显著,中长期看将不可避免的回落,2009年以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增长模式也系统性地提高了经济增长风险,将风险转移到商业银行体系内。而消费增长、消费升级又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预计明年GDP增速将达到9.3%左右,其中消费的贡献上升至4.3%,投资的拉动则下降至5%。他还预计,2010年新增贷款7.6万亿元,大约可以推动25%-28%的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

  对于被市场热议的通胀预期,李迅雷也提出不同观点,他认为,中国目前普遍产能过剩,CPI和PPI出现快速大幅上涨概率很低。预计CPI明年增速2.5-2.8%,PPI增速4%左右,明年经济将会继续处于一个低通胀的复苏进程之中。

  李迅雷在会上还预计,2010年中国政府将继续实施积极地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但积极财政政策的导向将会有所调整,用于民生的支出份额将上升,尤其是保障体系的建设将会加快,从而释放国内消费能力。而无论从物价上涨速度考虑还是从保增长调结构的经济目标考虑,央行至少在2010年上半年将不会调整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货币政策的操作主要体现在公开市场操作和对信贷投放的窗口指导方面。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