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银行以价补量加息提升利差 来年盈利增速或达20%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2月08日00:45

  息差预期见涨 银行盈利虎年上虎道?

  银行业正在走出净利润负增长的低谷期。年初以来净利润同比增速为负的上市银行家数已由中报的7家减至三季度末的4家。

  本报记者与多位业内人士交流后发现,商业银行对明年的盈利水平表示乐观,最为乐观的预计是盈利增速在20%

或以上。

  相对而言,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持谨慎态度,他认为明年银行业盈利增速乐观估计在5%-10%,悲观预期在0-5%。与今年“以量补价”不同的是,2010年可能是“以价补量”,但由于明年的信贷增量收缩,“以价补量”的效果还有待观察。

  经历2009年的天量信贷增长,市场担心银行体系的风险也有大幅增加,但不少银行业人士却表示乐观。一方面,由于中长期贷款占比较高,短期内资产质量的波动性较小,另一方面,在较高拨备覆盖率的支持下,商业银行消化不良资产的能力较强。更重要的是,由于银行议价能力的逐步提升,利差收入可能大幅增加。

  盈利增速20%的四要素

  钟伟预计,2009年银行业整体盈利增速可能在12%左右,但2010年会比今年慢,乐观预计为5%-10%,悲观则是0-5%;预测的前提是银行业明年的信贷增速在15%至17%,利息收入比今年增长8%-10%,非利息收入持平或略有下滑。

  徽商银行董事长王晓昕的预测更为乐观:“明年银行业盈利增速估计在20%的水平上比较合理。”这与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的预计一致。

  他认为,明年有几个特殊因素需要考虑。首先,今年监管部门反复要求银行拨备覆盖率要达到150%以上,对今年的盈利和明年的贷款增量都有影响,但对明年存量贷款的影响几乎没有。

  其次,明年央行可能有两次左右的加息,有利于盈利的提升。第三,今年前七八个月,票据融资占比很大,明年这一占比将掉头向下,也会提高银行的利差水平。第四,今年10月份以后,整个银行议价能力逐渐提升。

  12月3日,某上市银行管理层人士告诉记者,他也认同明年银行业的盈利表现会比今年好;议价能力提升是重要因素之一,因为贷款逐步进入了实体经济,此前银行跟地方政府打交道,发放的贷款都是低利率的。“四季度的趋势更明确,大家都有利率调整的预期,又有信贷规模收紧的预期,贷款利率自然上行。”他说。

  “以价补量”效果待察

  实际上,2010年生息资产的规模扩张仍然是驱动银行盈利增长的首要因素。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曾预计,以贷款为主的生息资产增长将拉动银行业2010年净利润增长32个百分点,明显高于净息差回升对利润的贡献,有望实现20%左右的盈利增速。

  钟伟认同明年银行利差温和扩大的观点,因为外贸出口、实体经济中制造业都还没有回到正常的水平,银行议价能力上升自然是温和的。他表示:“今年是以量补价,明年量缩的比较厉害,以价补量能否补的过来,还有疑问。”对于市场所担心的资产质量问题,不少银行业人士却认为短期内无忧。

  “天量信贷可能会给资产质量带来一定冲击,但是我们可以承受的,在一两年内,这个影响不会很明显,对明年盈利不会带来什么压力。”王晓昕说。

  交行金研中心也认为,中长期贷款的短期风险不大。2009年1-9月,企业和居民新增中长期贷款占人民币贷款新增总量的比重达到63%左右,这些贷款中的绝大部分在2010年尚未到期。

  前述上市银行管理层人士指出,资产质量问题总是滞后暴露的,一般是在货币政策转向的半年后才能反映,所以,明年还不会反映出来。

  而在钟伟看来,短期内的流动性供给状况,正是决定天量信贷是否产生不利后果的关键因素。他分析,此番商业银行给央企和地方政府发放大量授信,而抵押物是难以变现的市政基础设施和产业资本。

  “这些市政基础设施和不动产今后的重置价格非常高,只要熬过5年的(借款人)流动性困难时期,2009年的天量信贷就没有问题。”钟伟称。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