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壳牌炼油项目弃广东选浙江 野心勃勃发展天然气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2月08日00:44
  12月7日,壳牌决定退出中石化与科威特国际石油公司合资炼油项目一事,得到壳牌公司官方证实。

  “这主要是出于战略和商业方面的考虑。”壳牌中国发言人栗陆莎说,但她对于战略方面的具体内容并不愿多做说明。

  位于广东湛江的中科合资炼油项目曾是国内国际石油巨 头追逐的大热门。

  事实上,在过去几年,壳牌一直毫不掩饰其意欲在中国投资炼厂从而实现上下游一体化的野心。早在2006年,壳牌就曾与中海油就收购惠州炼油厂股权进行谈判,但最终被中海油拒绝。

  此外,壳牌近期已经陆续出售了几座位于欧洲和美国的炼油厂,并宣称未来将把投资重点从西方国家向东方国家转移,中国则是其重点关注的市场之一。

  正是由于此前壳牌的积极表现,此次突然宣布退出才显得更加“意外”。

  壳牌为何突然转向?

  炼油“弃”广东选浙江

  “这其实并不奇怪,壳牌与中石化及科威特合资在广东组建炼油厂的意向是在2007年达成的,当时不管是全球还是广东区域内的油品需求都非常旺盛,而受金融危机影响,广东工业油品的需求大减,即使到现在也仍处于缓慢恢复的状态。”对于壳牌的这一举动,一位接近壳牌的国内石油行业资深人士对记者表示,“壳牌肯定是在重新评估了这一项目的商业价值后才做出的决定。”

  壳牌公司首席执行官彼得·沃瑟在此前不久的一番讲话似乎可以作为上述观点的一个佐证。

  上月中旬,沃瑟在出席卡塔尔石油国际公司与壳牌东方石油公司的合资协议签字仪式期间对外界透露,壳牌明年全球投资将从2009年的300亿至320亿美元进一步下降到280亿美元左右。

  沃瑟声称,投资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市场上油气价格下跌,虽然全球石油需求正在缓慢恢复,但完全恢复还需要相当一段时间。

  “这意味着,壳牌将重新评估和适时调整在全球的投资项目,即使对于重点发展的中国地区也不例外。”上述资深人士说,“目前广东地区的炼油产能扩张很快,壳牌方面可能认为存在一定的投资风险。”

  在今年以前,广东地区的炼油市场还只是中石化一家天下,而随着年中中海油惠州炼油项目投产,广东地区的炼油开始出现两强争霸。

  而这远不是最终的竞争格局。

  中石油已经决定携手委内瑞拉石油公司在广东揭阳建设合资炼油厂,一期规模即达2000万吨,总产能将达4000万吨。而中海油的惠州基地也将扩建到4000万吨。加上中石化已有和计划建设的合计6000万吨产能。到2020年,广东炼油产能将远超1亿。

  “广东今年年成品油需求不足4000万吨,目前即使在一些炼厂开工率不满负荷运转的情况下,成品油库存也还在逐渐增加中,未来如果产能迅速扩张,过剩的问题将可能更加严重。”广东石油商会一位人士说。在他看来,“明年估计需求方面会有一定上升,但未来本地区油品需求究竟将达到什么程度目前还不好说,不能忽视一些初级产业逐步向内地转移等因素的影响,因此目前投资炼厂确实存在一定风险。”

  那么,放弃广东炼油项目,是否意味着壳牌对于进军中国炼油市场的战略有所变化?

  “目前壳牌与中石油和卡塔尔在浙江台州的合资项目正在按计划进行当中,如无意外,这将成为我们在中国的第一个炼油项目。”壳牌中国一位人士对记者说,台州项目总投资将达到800亿,包括2000万吨炼油、120万吨/年乙烯以及30万吨级码头等工程。

  按照中国目前的产业政策规定,跨国公司不允许在中国建设独资或者控股炼化项目,因此只能与中国国有石油公司开展股权合作。

  “目前的合资方案是,中石油持股51%,壳牌和卡塔尔石油国际公司分别持股24.5%。”上述人士说,“我们与中石油一直有很好的合作关系,这个股份比例也是比较满意的结果。”

  发力天然气业务

  “除石油之外,天然气部分对于壳牌中国正越来越重要。”上述壳牌人士说,“未来天然气将成为壳牌中国一个重要的业务增长部分。”

  显然,在全球呼吁清洁能源的背景之下,作为行业巨头的壳牌已经率先做出了加大开辟新战场的决定。

  近期,壳牌中国的高层管理人员频赴四川。壳牌中国集团主席林浩光也向媒体证实,确实正在四川寻求天然气业务的开发。

  其最新的一项成果是,11月中旬与中石油签署了富顺-永川区块页岩气联合评价协议。

  事实上,壳牌的目标并不只是四川,在国内其他富气地区,壳牌也在寻求天然气业务的机会。

  “我们的主要目标是针对一些非常规的天然气发展。”林浩光称。

  所谓非常规天然气,包括页岩气和致密气以及其他在全世界开采难度极大的天然气。壳牌所要进行的工作,就是想利用自己在北美成熟的经验,来拓展这些少有竞争的领域。

  事实上,与中国石油公司在开发非常规性能源方面合作,一直是壳牌在中国进军上游市场的主要策略。

  然而,迄今为止,壳牌在中国开发非常规能源资源的进展并不顺利。

  据林浩光承认,壳牌已确定退出吉林油页岩开发项目。因为勘探结果表明,吉林省内的油页岩资源虽然丰富,但页岩层太薄,产油非常困难,需要新技术、高成本和长期开发。在此情况下,壳牌已全面停止吉林油页岩勘探活动,并决定清算合资公司。

  不过,作为一家外资公司进入中国上游市场的主要机会,壳牌一直希望利用自己的先进技术敲开中国非常规能源的大门。

  “现在我们认为,天然气方面的机会比油页岩更好,相信凭借壳牌的技术可以使得一些已经面临枯竭或难以开采的气井出现新气。”上述壳牌人士说。据一位中石油西南分公司人士介绍,四川作为国内天然气资源最丰富的地区,已经开发了几十年,不少气田都出现了枯井的状况,而开采人员也是不断的在随着新气田而转移。“事实上,许多老气田并不是完全没有气,而是难以开采,如果能利用国外的先进技术把这些气田利用起来,将对于增大天然气产量和节约能源有很大帮助。”

  除此之外,壳牌对在中国发展LNG(液化天然气)也是野心勃勃。

  “我们相信,到2012年,壳牌将是中国最大的LNG销售商。” 林浩光称。

  去年,2008年,中石油相继与壳牌签署了两份液化天然气销售与购买协议(SPA),分别由壳牌向中石油每年供应500万吨的液化天然气,其中300万吨来自壳牌在卡塔尔的项目,200万吨来自于澳大利亚高更项目。这一数字已经超越了之前国内其他供应商所敲定的大单数字。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