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碳汇争夺战:机遇还是陷阱?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2月08日00:44
  12月7日,随着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的召开,与低碳、绿色经济密切相关的造纸板块亦九成个股飘红。

  “今年以来,由于成本低,纸企的利润翻了一番。”中国造纸学会秘书长曹振雷12月2日在电话中对记者表示,中国纸企在低碳经济的大环境下不乏机遇,但也充满挑战。

  随着中国宣布“到2020年实现减少碳排放40%-45%”目标后,短短一周,北京林权交易所挂牌成立、四川西北部退化土地再造林项目上马、山西启动首批碳汇造林示范项目……中国的碳汇市场越发热火朝天。

  “中国人每年消费3公斤卫生纸,而美国人每年消费24公斤,未来我们要发展到10公斤,还有7公斤的距离,我们现在把碳汇卖了,未来行业的发展就会受到很大制约。”曹振雷说。

  争夺森林碳汇

  在曹振雷看来,把纸张作为一种材料来看的话,造纸业是低碳经济的优势产业,“中国有1000多万的非木材浆,占世界上非木材浆的80%-90%,这个非木材浆的原料是什么,是农业废弃物,如果不用来制浆,全部要产生二氧化碳,如果拿来做成纸张,至少有一半以上的碳要留下来,作为一种资源来循环利用,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贡献。”

  此外,曹振雷还表示,近年来纸企在营林方面的努力已经初见成效,随着低碳经济时代的到来,森林碳汇必将成为众国争夺的焦点。

  来自国际能源署的预测数字显示,为达成哥本哈根会议的最终减排目标,2010年-2020年全球需增加投入近19万亿元,其中中国预计为3.2万亿元,美国为4.2万亿元。

  碳减排任务迫在眉睫,长期以“发展中国家暂时无需履行义务”为由的中国也在11月26日正式对外宣布其减排目标: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并作为约束性指标纳入“十二五”及其后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

  “实际上,除了节能减排以外,森林固定大量碳,在碳排放问题上有很大的利用空间。”华南农业大学林学院教授莫晓勇对记者表示。

  莫晓勇同时也指出,人工林的碳固定量远比原始森林低,“但只要提高蓄积量、注意保护生物的多样性,人工林还是很好的碳固定载体。”

  2008年,APP(中国)林务事业部采用IPCC(联合国政府间气候专门委员会)林地生物量碳储量变化计算方法,对APP(中国)所有林业资源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清查。结果显示,APP(中国)现有人工林总碳储量为648万吨;平均每年固碳217万吨,或平均每年吸收二氧化碳796万吨;平均年氧气释放量约579万吨。

  APP(中国)林务事业部副总经理黄文丁12月2日对记者表示,将来APP不排除会把剩余的碳汇卖出,“但目前更强调企业本身的自愿性减排”。

  林业碳汇交易胎动

  在黄文丁看来,目前国内的林业碳汇交易只在政府层面有点“眉目”,在造林造纸企业间尚未成形。“去年6月,APP就让第三方对旗下6家制浆造纸工厂和2家林业公司进行碳足迹评估,而国内的造纸企业几乎没有进行这方面的研究,目前只是国家和中国绿色碳基金那些有在做。”黄文丁说。

  据了解,11月26日,四川省西北部的2251.8公顷新造林将其在未来20年产生的碳汇卖给了香港的低碳亚洲公司。当时,四川省林业厅厅长王平表示,“这次碳汇贸易协议的正式签订,标志着四川省森林碳汇贸易进入实质性的实施阶段,对全省乃至全国的林业生态建设带来巨大影响。”

  事实上,四川项目并非中国首个林业碳汇项目。早在2006年11月,“中国广西珠江流域再造林项目”获批实施,由世界银行生物碳基金按照4.35美元/吨的价格购买,预计15年将出售48万吨二氧化碳。

  而在12月1日,山西也启动了首批碳汇造林示范项目,安排项目建设资金3320万元,规划造林4.3万亩。

  “造纸是天生能耗高的行业,只有通过营林去弥补它的缺陷。”南京大学环境与发展系统工程研究所所长张晓光对记者表示,碳汇交易有望可以通过市场交易的方式,来弥补政府对造林企业行政补偿的不足,从而加大我国的营林面积和规模。

  但曹振雷提醒,中国本身对碳的需求量也很大,而且土地资源短缺,卖碳汇是“无本的生意”,“就像卖身契一样,20年以后,我们就会发现各个行业,不仅仅是造纸业都会受到制约。”

  同时,曹振雷也指出,在此次低碳风暴的影响下,造纸业有望进一步完善结构调整、淘汰落后产能。据其介绍,自去年8月实施新的《纸浆造纸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以后,目前达标的造纸企业仅有1/3,“起码还有一半的落后产能是要被淘汰的。”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