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茅台提价,五粮液水井坊尾随

来源:东方早报
2009年12月08日01:39
  中金公司

  

  2010年1月1日起将贵州茅台酒出厂价格平均上调约13%。 刘建平 制图

  贵州茅台(600519)昨日公告,鉴于产品原辅材料价格上涨、市场供求状况以及企业发展战略需要等因素,决定自2010年1月1日起将贵州茅台酒出厂价格平均上调约13%。

  简单测算,茅台 将于2010年1月起上调53度茅台出厂价60元,提价时间早于预期,体现酒厂对未来的积极判断。

  我们认为,这与消费税从严征收的压力、酒厂对经济形势的两大判断有关:

  首先,再库存和酒厂控量政策将继续推升渠道价格。目前终端中秋库存已消化完毕,渠道库存较低,春节渠道备货效应已开始体现,加上强烈的提价预期和前期酒厂控量政策,渠道价格提升。

  其次,春节销量有望实现同比(比上年同期)正增长。2009年春节高端白酒销量同比下滑30%,而当前酒后驾车对高端白酒的负面影响应小于15%以下,即使按照酒后驾车最坏的预期,2010年春节高端白酒板块仍有望实现同比正增长。同时,从中秋月饼旺销、餐饮火爆数据来看,终端消费复苏趋势没有改变。我们认为春节高端白酒销售有望超出市场预期。

  茅台是高端白酒行业的价格领导者。其他价格领导者(如五粮液)和价格跟随者(如国窖1573和水井坊)为使其产品价格仍处于高端梯队,仍将采取跟随提价方式,高端白酒在历经一年的休整后,将再次进入提价周期。同时,前期五粮液、国窖1573和水井坊已相继提高终端指导价,多数经销商预期酒厂将出厂价提高的时机已较为成熟。

  白酒板块当前对应2010年的市盈率为27.2倍,与大盘估值相比,其溢价率仍处于历史较低水平,估值优势仍在。同时,即使考虑到酒后驾车的负面影响,春节消费仍有望实现同比正增长,由此建议已介入高端白酒板块的投资者当坚定持有,未介入的投资者则仍可积极介入。

  在品种选择上,优选销售情况更为稳健、提价预期厂的企业。我们对主要白酒企业的判断如下:

  五粮液:目前已提高团购指导价,未来提高零售渠道出厂价的可能性较高。同时,我们认为五粮液的业绩仍有保证,且股价的未来催化剂较多,股价上涨动力较多。

  山西汾酒:管理层换届已经完成,2010年盈利有望超出我们预期,有望在2010年一季报中予以验证。长期估值有望实现全面提升,2010年动态市盈率有望达到35-40倍。

  贵州茅台:提价已兑现,由于公司品牌力较强,春节销量仍有望有良好表现。

  泸州老窖:提价预期强烈,未来股权激励等事件是短期催化剂。

  水井坊:消费复苏较晚,一旦复苏则具有高弹性。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