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迪拜债务危机 > 相关新闻

迪拜神话破灭 房地产泡沫的启示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作者:刘永刚
2009年12月08日06:46

  600亿外债延期偿还引发全球新一轮金融动荡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迪拜的“经济引擎”-迪拜世界集团(下称“迪拜世界”)将延期6个月偿还近600亿美元债务的消息,震撼了全球的金融市场。自11月25日消息发布之后,股市下跌、金价下跌、油价下跌……

  就在人们认为

金融危机已经过去之时,这一突然爆出的违约事件,令市场担心迪拜世界可能沦为下一个雷曼兄弟,引爆新一轮全球信贷危机。

  在48小时后,这种紧张的气氛已经传到了国内,在北京的一高规格经济论坛上,各专家也开始对这一违约事件是否会引发第二轮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企业有何影响而争论不休。分析人士称,迪拜世界陷入困境的同时,也预示着以大规模举债大兴“土木经济”的“迪拜模式”将宣告破灭。

  人们现在的疑问是,区区600亿美元的债务竟然能引发全球金融市场的一次动荡和投资人的极度恐慌,背后是何原因?

  引发全球动荡的600亿外债

  迪拜酋长国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第二大酋长国,迪拜是阿联酋最大的城市,迪拜的酋长一直兼任阿联酋的总理,与阿联酋首都所在的阿布扎比酋长国不同,迪拜没有丰厚的石油储藏,经济以地产、金融和旅游开发为主。

  迪拜世界集团是迪拜酋长国政府控股的旗舰公司。在这家公司的官网上,迪拜世界这样自我介绍:“迪拜世界是迪拜在全球投资领域的旗手,致力于四大战略性发展领域:运输和物流、干船坞和远洋航务、城市发展以及投资和金融服务。”

  11月25日,迪拜酋长国宣布, 将重组其最大的企业实体迪拜世界,并把迪拜世界的债务偿还暂停6个月。据悉,截至今年8月份,迪拜总共拥有800亿美元债务,其中迪拜世界负债590亿美元。迪拜世界的债权人主要分布在海湾地区,但也有不少欧美金融机构涉足。作为主权投资公司,迪拜世界还是一些境外上市公司的主要股东。

  由此,迪拜世界冲击波迅速从海湾扩散到全球金融市场。随后的两天时间里,欧洲三大股指闻讯大跌。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跌3.10%,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跌3.25%,巴黎CAC40股指跌3.41%。其中,金融股、建筑建材股以及迪拜世界拥有股权的公司股票成为重灾区。

  据瑞士信贷银行的数据,欧洲各大银行涉及的延期支付款项达130亿欧元,如果迪拜方面有一半款项无法偿还,欧洲各大银行将损失50多亿欧元。

  另据了解,迪拜世界和其他海湾地区资金投资涉足的公司,以及把海湾地区视为重要市场的奢侈品公司股价也遭重挫,包括欧洲航空防务和航天公司、路易威登、保时捷、宝马公司。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因其最大股东为迪拜证交所公司,股价重挫7.4%。

  而在中国,上市公司中国建设银行新闻发言人王琳在回答媒体询问时表示,目前该行个别海外机构在中东持有一定的风险敞口(指因债务人违约行为导致的可能承受风险的信贷余额),但“规模占全行总资产的比例很小,对我行的资产质量和盈利状况不会产生实质性影响”。此前,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也先后澄清均不持有迪拜世界的债券。

  “迪拜模式”破灭

  一个600亿美元的债务问题为何能引发全球金融市场的一次动荡?

  迪拜当局曾为延期偿债决定辩护。迪拜最高财政委员会主席谢赫艾哈迈德·本·赛义德·阿勒马克图姆说,这一决定经慎重考虑后推出,充分估计到市场反应。他强调,没有一个市场能免于金融危机,迪拜与全球大多数城市一样,同样遭受冲击。

  不过,许多市场人士指出,迪拜的盛衰与其地产开发主导的经济发展模式有关。

  “说到底,迪拜玩的是资本游戏,用资本来吸引更多的资本,这就是‘以资养资’的路线。”中国工商银行投行中心高级研究员史晨昱表示,迪拜经济发展主导者的想法是,只要迪拜坚持搞“世界第一”——第一高的高楼,第一高级的酒店,第一大人造高等级岛屿等等,就始终有资本溢价,然后通过上市,通过股权交易,维持着资产价格高企的游戏。

  据悉,迪拜人口不超过150万,只有20%是本地人。GDP约为500亿美元,负债高达1000亿美元以上。史晨昱表示,这种模式有两个“命门”:一是油价下跌,油价下跌将会打击包括迪拜在内的整个中东产油国的经济基础;二是资本收缩,资本收缩则会从源头上断了迪拜游戏的资金之水,一旦资本的发源地出了问题,很多人想回收资本的时候,迪拜模式就难以为继。

  其实迪拜危机早有预兆。被称为世界第一高楼的迪拜塔,原本预计在今年9月份完工,但今年1月份被宣布无限期停工之后,塔尖的最后100米就一直裸露在云霄中。

  此外,早在11月25日之前,标普、穆迪、惠誉三大评级公司就分别在2009年6月、9月和11月对迪拜世界子公司的信用等级进行了调降,这为迪拜债务危机的突然爆发埋下了伏笔。

  随着金融危机全面爆发,当地旅游、酒店、房产开发陷入一片萧条之中。在世界经济复苏初期,从复苏路径看,超高价格的奢侈型消费应该属于末端。据英国的科里尔斯(Colliers)国际房产咨询公司的研究数据,迪拜房价在今年三季度较二季度增长了7%,是近一年来的首次增长,但和去年同期最高价位相比仍低了47%,基本与2007年二季度的房价处于同一水平。

  “房价不景气,连累市场销售低迷,大量在建以及新开工项目难以吸收新的资金,资金链条断裂在所难免。”史晨昱认为,由于全球经济金融形势复杂性加剧,资本跨境流动速度加快,新兴市场本身具有经济波动大、债务负担较高和出口依存度高的脆弱性,不排除其金融中心,由于金融体系不牢固,再爆危机的可能性。

  随着金融危机的不断深化,迪拜成为海湾地区受创最深的区域,许多工程因资金困难停工,大批外籍劳工返乡。不过,迪拜当局一开始坚决否认出现资金周转问题。本月早些时候,迪拜酋长谢赫穆罕默德·本·拉希德·阿勒马克图姆要求质疑者“闭嘴”。

  但在外界看来,迪拜世界的困境,宣告了“迪拜模式”的破灭。

  房地产泡沫的启示

  在迪拜事件后,有分析人士曾指出,迪拜政府不会袖手旁观。只要政府出手,企业必将得救。对此,迪拜高级财政官员阿卜杜拉赫曼·阿尔-萨利赫11月30日表示,迪拜政府不会担保迪拜世界的债务,“短期内”债权人将受到迪拜世界重组的影响。

  该官员表示,“现阶段各银行不需要央行提供更多流动性。债权人应当承担向企业提供贷款决定的责任。银行将迪拜世界视为政府一部分是错误的。”

  “迪拜这颗明星的陨落,也能够给中国经济带来深刻的教训。”曾赴迪拜考察的安邦集团总裁、首席分析师陈功表示,迪拜以金融融资和发展房地产起家,石油美元和国际金融资本的涌入,在近些年支撑着迪拜房地产价格的快速提高。而反观中国,地方政府也同样依赖着房地产业带动经济的增长,如果房地产泡沫在未来持续酝酿并最终破灭,这给国内普通民众、商业银行以及整个宏观经济势必将造成沉重的打击。

  同样,观察国内地方政府和地方融资平台的举债状况,在此轮大规模基建投资的过程中,部分地方融资平台的债务比率同样过高,后续的还款能力很成问题。这种情况若遇到经济大幅下滑的时期,其所蕴藏的风险可能会集中爆发,并将整个宏观经济拖下水。

  “虽然中国的企业并未过多的涉及到迪拜世界的危机之中,但这绝不意味着中国市场就高枕无忧。”陈功认为,迪拜事件最大的问题是全球资本对新兴市场模式信任是否可以持续,如果迪拜摧毁了全球资本的信任,那么毫无疑问将引发对新兴市场国家的巨大冲击,并且首当其冲的就是中国,不仅因为中国是最重要的新兴市场国家,还因为国际资金的流入对中国经济至关重要。

  迪拜房地产开发的“世界奇观”

  2001年开工,为人工填海建成的岛屿,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大的陆地改造项目之一,预计2010年完工。岛上房产大都为全球名流与富豪购买,开发商目前已陷入财务危机。

  迪拜的名片建筑,1994年建成,楼高321米,是世界最高的酒店,自评为7星级。仅外壳及填海的费用就高达11亿美元,据称整个酒店含有26吨黄金。

  2003年9月开工,填海造成的人工岛,由300座小人工岛构成,每个岛屿都以世界上的国家、地区和著名城市的名字来命名。44岁的温州商人胡宾曾花了2800万美元买下其中的“上海岛”。目前未完工。

  计划中的建筑方案,由四座高度不等的大厦构成。分别从54层到97层不等,汇集在一起构成一座舞蹈般的雕塑形象,看上去像是烛火在闪动。

  世界著名设计师扎哈·哈迪德为迪拜设计的表演艺术中心建筑方案,整个建筑包括一个音乐厅、一个剧场大厅、歌剧大厅、话剧大厅和一个可以容纳6300人的多功能厅。

  迪拜房地产开发的“世界奇观”

  棕榈岛

  2001年开工,为人工填海建成的岛屿,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大的陆地改造项目之一,预计2010年完工。岛上房产大都为全球名流与富豪购买,开发商目前已陷入财务危机。

  帆船酒店

  迪拜的名片建筑,1994年建成,楼高321米,是世界最高的酒店,自评为7星级。仅外壳及填海的费用就高达11亿美元,据称整个酒店含有26吨黄金。

  世界岛

  2003年9月开工,填海造成的人工岛,由300座小人工岛构成,每个岛屿都以世界上的国家、地区和著名城市的名字来命名。44岁的温州商人胡宾曾花了2800万美元买下其中的“上海岛”。目前未完工。

  风中烛火大厦

  计划中的建筑方案,由四座高度不等的大厦构成。分别从54层到97层不等,汇集在一起构成一座舞蹈般的雕塑形象,看上去像是烛火在闪动。

  迪拜表演艺术中心

  世界著名设计师扎哈·哈迪德为迪拜设计的表演艺术中心建筑方案,整个建筑包括一个音乐厅、一个剧场大厅、歌剧大厅、话剧大厅和一个可以容纳6300人的多功能厅。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