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给地球降温 哥本哈根“碳战”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09年12月08日04:46
  每经记者 朱小雯 发自北京

  出来“混”,总是要还的。

  人类在地球上排放了这么久的碳,也该买单了。

  12月7日至18日,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全球开会,讨论有关碳排放的账单。

  2009年12月7日,全球目光投向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在这里,一场有关全球气候变化乃至 未来人类命运的谈判大会已经开始。

  当地时间上午10点,《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15次缔约方会议以及第五次《京都议定书》缔约方大会开幕。按照“巴厘路线图”,这次大会将确定发达国家在《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也就是2012年至2020年的中期减排目标,为下一阶段的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厘定框架。

  但截至目前,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应承担的减排责任、资金和技术支持等方面,仍存在巨大分歧。

  各有各立场

  此前,已有一些国家陆续公布了各自的二氧化碳减排计划和目标。如欧盟提出,到2020年将在1990年的排放基础上减排20%;日本的减排目标是25%。

  而就在大会前夕,中美这两个最受关注的大国,也分别宣布了减排承诺。中国在11月26日表示,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美国则表示,到2020年二氧化碳总排放量较2005年下降17%,若以1990年为基准,排放总量仅降低了4%。

  不仅是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代表,印度也于12月3日公布了减排目标,宣布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将比2005年下降20%~25%;南非也发表了显著减排的声明,并且将南非的排放峰值的到来时限定在2020年到2050年之间,比其此前订立的2025年峰值到来期限更进一步——要知道,《京都议定书》中并没有规定发展中国家应承担这样的义务,且中国和印度的碳减排承诺甚至还高于始终在气候变化问题上扮演领导者角色的欧盟。

  同时,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仍然在资金和技术支持的关键问题上,分歧巨大。

  首先,尽管谈判各方已有大规模扩充资金来源且资金主要来自发达国家的共识,但在资金机制的构建上却有各自的立场。

  欧盟曾在9月10日公布了新的气候融资提案。提案称,到2020年发展中国家每年需要1000亿欧元应对气候变化,发达国家应该提供其中220亿到500亿的资金支持,欧盟愿意承担这部分资金的10%到30%。但发展中国家要求的资金支持达到了发达国家国民生产总值的1%左右。这意味着,仅美国一个国家就须为此支付逾1400亿美元;而发达国家仅表示,在2010至2013年间,他们愿意每年为此支付100亿美元。

  国家发改委应对气候变化司国际谈判和国际政策处处长李高指出,部分发达国家提出的未来几年对发展中国家的资金支持“远远达不到发展中国家的要求,也远远没有达到履行资金义务的要求。”

  此外,对于国际社会正在讨论的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公约下建立应对气候变化基金,“中国不会为这个基金出一分钱,因为我们没有这样一个义务。但是中国会通过南南合作,在我们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去帮助其他的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李高说。

  一些国际性机构纷纷提出发达国家应提供的资金支持数额。乐施会指出,发达国家应该每年拨出2000亿美元,用于帮助贫穷国家减低其排放量并适应气候变化的影响。“并且所有拨款必须是新增的。不少富裕国家,仍然计划运用现有援助计划承诺的资金来履行其气候义务。”

  主要搭个框?

  对于此次哥本哈根气候大会的前景,绿色和平国际总干事库米·奈都呼吁,大会必须达成一个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这个协议须包括:工业化国家到2020年达到1990年基础上40%的减排,并每年提供14亿美元,作为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影响、减缓气候变化以及停止毁林的资助;发展中国家在工业化国家的支持下,必须在2020年减少15%~30%的预期排放增量。

  事实上,在哥本哈根会议前夕,由于各方分歧严重并僵持不下,国际社会已普遍下调对哥本哈根会议的期望值:可能难以达成一项具有法律约束效力的国际协议。

  不过,“哥本哈根会议要启动一个政治框架性的文件,把2012年之后国际气候制度的主要框架搭建好。”中国社科院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陈迎说。

  谈判前夕的乐观消息是,各国领导人在东道国丹麦气候与能源部长康妮·赫泽高的呼吁下,纷纷表示将出席哥本哈根会谈。美国总统奥巴马此前“技巧性”地宣布将于12月9日到达哥本哈根,但之后将参会时间推迟到谈判的最后一天,与其他国家领导人共同直面气候变化。

  奥巴马在谈判最关键的时期前往哥本哈根,这意味着“奥巴马将参与到短期和长期融资的讨论中。这对于在哥本哈根形成一个成功的结果非常重要。”WWF全球气候行 动 项 目 负责人KimCarstensen表示。他指出,要想达成一个积极的全球协议,就必须为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支持,帮助他们减少排放,并提高其应对气候变化影响的能力。

  乐施会气候变化项目官员李宁也表示:“哥本哈根会议要想取得成功,就必须有2000亿美元。只有有了这笔资金,才能触发连锁反应,从而实现更大的减排量,并帮助世界上最贫穷的人们适应不断变化的气候。在本次首脑会议结束时,在圣诞彩灯点亮时,我们必须看到这一数值。与我们为拯救濒临破产的银行而筹集的84000亿美元相比,这一金额微不足道。”

  尽管如此,国际社会还是认为,在哥本哈根达成一项政治性协议没有问题。陈迎指出,无论有没有具体的内涵和数字,在这个政治的框架性的文件下,各国将推进落实哥本哈根成果的具体内容,来使得会谈所达到的成果能够执行和运作下去。

  “在哥本哈根签署一项公平、有雄心和具有约束力的协议,是对全球民众要求的响应;谈判失败则意味着忽视他们,而这样的忽视将使整个世界付出巨大的代价。”Kim表示。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