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社科院经济蓝皮书:2010年资产价格不会快速上涨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熊剑锋
2009年12月08日06:58

  中国社科院经济蓝皮书:

  2010年资产价格不会快速上涨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昨日发布的2010年《经济蓝皮书》认为,2010年不会出现明显通胀,由于刚性需求已经释放,投资性需求将被抑制,明年房价不会快速上涨,资产价格也不会出现大幅上涨。

  《经济蓝皮书》指出,在发达国家经济继续震荡调整,我国经济增长动力由政府转向市场,经济增长的持续性、稳定性提高的格局下,2010年我国经济有望出现相对温和的增长和较低价格上涨的良好局面。在需求总体平稳增长,而生产和供给能力充足的背景下,预计2010年我国经济不会出现明显通胀,CPI涨幅在3%以内。

  蓝皮书认为,首先,资产价格不会大幅上涨。需求方面,蓄积的刚性买房需求在2009年已经释放,投机投资性买房需求已受到控制(二套房贷重申要按政策严格管理等),未来房地产需求不会出现持续快速膨胀。

  供给方面,2009年房地产建设速度明显加快,2010年下半年以后住房供给将较快增加,综合供求情况,预计房价不会快速上涨。

  股市方面,蓝皮书认为,股市扩容空间很大,包括大小非解禁、权重股全流通、IPO启动、创业板开放等,尽管进入股市的资金将较快增加,但在股市较快扩容以及宏观经济形势大体稳定的格局下,预计股票价格不会猛烈上涨。

  国际市场初级产品价格可能因美元走弱持续上涨,但绝对水平不会超过2007年,主要因为国际金融体系提供流动性的能力明显减弱,去杠杆化改革也逐步减弱了投机期货产品的能力,这些都使炒作初级产品期货的需求受到抑制。

  国际市场初级产品价格上涨会推高国内PPI涨幅,加大企业生产成本。在市场竞争激烈的格局下,预计主要会减少企业利润,而不会向CPI传导。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