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 2009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评论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透露出的房地产政策走向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回建强
2009年12月08日07:03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于12月7日在北京闭幕,这次会议是在全球金融危机阴霾并未完全消散、我国经济增长模式亟须调整、房地产市场价格再次攀高的背景下举行的。会议对明年经济工作的定调是指导2010年工作的重要指针。房地产业作为宏观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稳定经济增长的主要抓手之一,因此会议对房地产业发展的定位,直接关系到房企、广大购房者的切身利益。笔者从本次会议的内容分析,认为明年房地产业的发展环境依然比较明朗。

  首先,会议提出明年经济工作要“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根据新形势新情况着力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这就意味着明年宏观调控政策不会出现大的转向和波动,政策的稳定也将确保宏观经济的快速恢复增长。同时,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将有利于保持房地产业投资和消费的规模不会受到太大影响。房地产业发展的外部环境是稳定乐观的。

  其次,会议提出明年经济工作的六项主要工作中,第二条“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力度”提到要“增加普通商品住房供给,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购房需求”。笔者注意到,在今年房地产业快速发展、价格迅速飙升的背景下,会议并没有提出要“抑制房地产投机投资行为”,而是保持了与2008年“131号文”相同的政策口径,继续支持居民的自住和改善性购房需求。由此,近段时间社会各界热议的明年首套房信贷政策是否紧缩的话题,笔者以为可以告一段落了。明年依然是房地产消费和投资的集中年。

  再次,会议提出“要放宽中小城市和城镇户籍限制,提高城市规划水平”,要“以扩大内需特别是增加居民消费需求为重点,以稳步推进城镇化”。推进城市化进程是明年我国启动内需的重要抓手,放开中小城市和城镇的户籍是顺利推进城市化的必要前提。对房地产业而言,放开城市户籍限制是一个重大利好。在解决了户籍的后顾之忧后,农民进城买房落户就将水到渠成。在当前一线城市房价日益高涨、房地产供求关系日益矛盾的情况下,中小城市将成为房地产业继续发展的广阔区域。国家在此时放开中小城镇的户籍限制,正好对应了房地产业在中小城市的扩展,同时也顺应了国家刺激内需、促进居民消费的要求。

  最后,六项主要工作中的最后一条“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力维护社会稳定”提到要“加强廉租住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支持棚户区改造”,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构成我国住房保障体系的主体,但经济工作会议提到了廉租房建设,这在一定程度上暗示明年住房保障的工作重点是廉租房建设。住房保障问题依然不能松懈,这是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的基础。

  综合而言,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透露出明年的政策走向是宽松稳定中保持一定的灵活性。在宏观经济增长依然没有彻底回稳的背景下,明年房地产业依然是拉动居民消费增长、保持经济稳定的重要力量。这是明年房地产业健康稳定发展的重要基础和保障。

  (作者系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