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赎身遇阻 政府忧心花旗难“断奶”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09年12月08日05:27
  ⊙记者 朱周良 ○编辑 朱贤佳

  花旗的赎身计划再度受挫。尽管美国银行偿还450亿美元政府注资的方案得到当局批准,但花旗却没有那么好运。知情人士透露,财政部可能推迟出售其在花旗34%的股份,因为担心大规模售股可能影响花旗进一步的融资,这意味着花旗要恢复“自由身”可能还要等上至少一两个月之久。

  另一方面,没有护盘义务的主权基金等大型机构却在继续抛售花旗的股票套利。最新的一家是科威特主权基金,后者近期尽数出售持有的花旗股份并盈利11亿美元。

  知情人士称,相比美国银行,花旗的“赎身”要更为复杂,因为政府不仅要决定怎样处置财政部持有的普通股,还要考虑怎么解决对花旗提供的巨额资产担保。在累计注资450亿美元的同时,财政部、美联储和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还为花旗的3000多亿美元资产提供了担保。

  来自美国主流媒体的最新消息称,美国财政部计划推迟出售其持有的34%花旗普通股,直到当局与花旗就偿还所有政府援助达成广泛的协议。换句话说,政府依然担心花旗的财务健康状况是否足够“断奶”。

  报道引述知情人士的话称,财政部担心,如果现在出售其持有的77亿股花旗股份,并且如果花旗接下来也需要和美国银行等一样通过增发融资来偿还政府注资,那么如此大规模的抛售可能削弱未来的购买需求,使得花旗难以筹足所需的资金。

  熟悉内情的认识称,除非花旗在未来10天内、也就是15日前后启动筹资行动,否则它将不得不再等上一个多月,在明年1月份公布年终业绩报告前都将会难以筹资。

  据称,在今年年末到下一份财报发布前这段时间进行融资,在技术上并非不可行。但披露规则可能会使融资难以进行,尤其是对花旗这类业务复杂且分散在各地的公司来说。

  相比政府的谨慎,其他持有花旗股份的大型机构则更为自由。本周,又有一家大型投资人出售了在花旗的全部股份,并获益颇丰。

  科威特主权财富基金——科威特投资局日前宣布,已出售价值41亿美元的全部花旗股权,并实现盈利11亿美元,投资回报率为36.7%。在套现之前,花旗与科威特方面就将优先股转为普通股达成一致。

  不过,也并非所有人都那么幸运。阿布扎比投资局就是比较倒霉的一个。据报道,按照两年前的承诺,这家同样来自海湾地区的主权基金将不得不以每股31.83美元的价格向花旗投资约75亿美元。花旗上周收盘价仅为4.09美元。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