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亚洲13国筹建CGIF基金 中国拟投2亿美元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09年12月08日07:13

  财政部国际司司长郑晓松12月7日在出席亚洲开发银行的一个会议时表示,东亚13国目前正在进行更深层次的金融合作,准备在亚洲债券市场倡议(AsianBondMarketInitialtive)的框架内,筹建CGIF(CreditGuranteeandInvestmentFacility)基金。中国政府日前已经决定向这个基金投资2亿美元。

  郑晓松表示,东盟10国与中国、日本、韩国已经就这个基金的建立进行了深度沟通,继中国之后,日本、韩国等国也正在考虑出资。这个基金估计将于明年投入运行。

  熟悉此事件的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该基金将主要用于帮助东亚地区的私人企业和机构发行债券,并为其担保。“中国政府的注资承诺对这个基金的最终成型提供了保证。”他说。

  加强东亚“跨境流动性”

  12月2日,亚洲债券市场大会在吉隆坡召开,在亚洲开发银行的支持下,来自东亚各国的100多位决策者和市场操作者在会上讨论了关于“跨境流动性”的话题,决定从共同政策标准与市场操作两个方面加强亚洲债券市场的跨境交易。

  长期以来东亚地区有一些金融和货币合作协议,例如有关货币互换的清迈倡议(ChiangMaiInitiative)、亚洲债券基金(AsianBondFund)和亚洲债券市场倡议等。

  亚洲开发银行的相关分析表明,东亚地区债券市场的流动性和有效性都可以通过加强跨境交易来加强。在一份关于亚洲债券市场倡议的文件里,亚开行提到东亚地区许多国家的存款率相当高,很大一部分存款处于闲置状态;而“亚洲债券市场倡议”的出现向亚洲各国传达了一个信息:“亚洲国家过去过于依赖银行系统,大家应该一同建立一个更加有效、更多选和流动性更大的市场。”

  “我们无法否认资金流在亚洲地区已经越来越庞大,跨境趋势也加强了。地区之间的金融合作显得更为重要,因为一个国家的储蓄额可以在另一个国家迅速地转换为诱人的投资。但是,亚洲一些发展中国家的资本运营和政策基础还很薄弱。所以加强市场的基础建设成为了‘亚洲债券市场倡议’的重要功能。”亚开行表示。

  东亚地区本币债券增势迅猛

  7日,亚洲开发银行对在中国内地资本市场发行的第二期以人民币计价的“熊猫债券”完成了定价。本次发行的债券本金为10亿元人民币,期限10年,到期一次性偿还本金。亚开行表示,目前正寻求在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发行针对发展中成员体的本地货币债券,发行债券所募集的资金可换为亚行有业务国家的货币,或者留下来用于提供给需要本地货币资金的亚行项目。

  亚开行司库局融资主管华敬东表示,亚开行二次发行“熊猫债券”,已经用完了2005年中国政府给予的20亿人民币的额度。亚开行非常希望能以更高的频率发行“熊猫债券”,但仍然要向中国政府申请许可。

  亚行财务和行政副行长宾度·罗哈尼表示,经济危机后东亚地区的本币债券业务发展势头非常迅猛,截至2009年9月底,新兴东亚地区未清偿本币债券已达4.2万亿美元,同比增加了14.8%,比亚洲金融危机前夕繁荣期的1996年年底增加了近8倍。

  “在中国发行的本币债券已经超过了英国,几乎可以和这一业务十分发达的德国、法国媲美了。”罗哈尼说。

  《亚洲债券监测》发行的亚行年度流动性调查称,虽然自全球金融危机高潮以来发行量增加、差价减少且交易额增加,但新兴东亚债券市场仍然存在风险,尤其是全球经济复苏的稳固性、通胀压力、过早的货币或财政紧缩和潜在波动的资金流动。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