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 2009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最新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楼市优惠政策或延续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09年12月08日08:53
  2009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于昨日(7日)闭幕。作为判断当前经济形势和定调第二年宏观经济政策最权威的风向标,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涵盖了从经济政策、财政政策到民生问题等方方面面的内容。《每日经济新闻》就会议透露的信息,第一时间采访了权威专家,做出了最全面细致的解 读。

  【解读·货币政策】

  每经记者 聂伟柱 发自北京

  关于明年的宏观经济政策的争论终于可以告一段落。

  昨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会议表示,要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多位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符合大多数市场人士的预期,但明年的货币政策将面临通胀可能进一步恶化的考验。

  宏观经济政策重在维稳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如此定调,从政策的层面稳定了市场的信心。”光大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李炜表示,保持宏观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这是一个指导性的原则。根据经济运行的实际情况,明年也有可能对目前的政策进行适度调整。

  “目前中国的经济状况还不能轻言"退出"。”国都证券策略研究员张翔表示,短时期内改变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不太现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基调重在维稳。

  “去年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之时,全球经济陷入危机,2009年采取了单一的扩张性货币政策。”广东金融学院中国金融转型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陆磊表示,今年年末,中国经济出现企稳回升迹象,但明年中国经济仍面临两点不确定性。其一,流动性充裕,资产价格不断走高。其二,通胀预期是否会在明年兑现,并进一步恶化。

  事实上,在布置明年经济工作任务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第一条就提出,要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势头。

  巩固和增强现阶段的经济回升势头的重要性由此可见一斑。多位接受采访的专家表示,进一步巩固回升势头将是明年开年的重要任务。

  同时,会议也指出,要保持投资适度增长,重点用于完成在建项目,严格控制新上项目。

  加息料在美国之后

  按照惯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结束之后,央行将会根据此次会议的精神,再召开相关的会议,对明年的货币政策做出更具体的安排。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表示,“货币政策要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增强针对性和灵活性。”

  “明年货币政策将很可能采取"边走边看"的策略。”陆磊认为,明年中国经济面临的不确定性需要增强货币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

  “央行是否加息将综合考虑多方面的因素,但通胀将是其考虑的一个重点。”光大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李炜则表示,明年通胀将在第二季度变得较为严重,央行可能在年中的时候进行小幅度的加息以遏制通胀。

  “明年的6月和8月将可能有两次加息。”陆磊表示,明年第一季度CPI将转正。此外,为了收缩市场上充裕的流动性,央行同时可以采用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公开市场操作等工具。

  “中国将采取跟随美联储的策略。”国都证券策略研究员张翔则认为,如果中国单方面加息,中美利差的扩大将吸引更多的热钱流入中国。而流入中国的热钱又将进一步推高资产价格。如此一来,央行面临两难的选择。

  另有分析人士认为,目前中长期在建项目已经展开,一旦大幅压缩,将造成烂尾工程和银行坏账。这点也是央行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此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还表示,“进一步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对经济服务功能。要加强金融监管机制建设,改善境外投资外汇管理和服务,继续推进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

  “事实上,这些工作今年也一直在做。”光大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李炜表示,值得注意的是,政策的如此表述,说明探路人民币国际化的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将在明年得到进一步推动。

  【解读·通胀】

  防范仅限“预期”欲扩供给解通胀


  每经记者 宛霞 发自北京

  “要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议再次明确提出明年要防范通胀预期。虽然,本次会议并未直接提及各界广泛关注的通胀问题,而将着力点限定在“预期”上,专家表示,政府并未太高估明年的物价上涨,但已显出对通胀及未来资产泡沫的警惕。

  控通胀 “政府很有信心”

  管理“通胀预期”并非意味着通胀已经来到。中央财大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未来保增长需要维持,现在经济增长并不稳固,且调整经济结构面临巨大压力,因此通胀风险并不是首要问题。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则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了明年我国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但仅有一处提及各界广泛关注的通胀问题——管理通胀预期。

  哈继铭认为这说明中央政府对控制通胀很有信心,另一方面也显示决策层判断全球经济的走势仍然不稳固。他指出,这次会议还着重强调了农业问题,用扩大供给的方式抑制通胀的信号已很明显。

  哈继铭指出,当前在宏观调控中要防止货币政策用力过度,而且更加重视财政政策的作用,“宽财政、紧货币”是基本政策取向,财政政策不容易导致通胀。他表示,消化通胀预期最容易在农产品中实现,利用财政政策调整经济结构指向性强,可以在短期内有效改善市场短缺商品的供给,抑制过快的结构性物价上涨。而且财政政策可以在抵御通胀压力的同时,拉动经济增长。

  明年通胀压力或有所显现

  此外,他表示,明年的货币环境没有今年这么松,今年贷款增长可能接近10万亿元,明年会控制在7~8万亿元左右,这也有利于降低通胀预期。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则表示,明年的发展态势可用“高增长、低通胀”来形容,管理通胀预期要适度控制货币发放的规模和节奏,调整信贷规模防范未来通胀。

  著名经济学家谢国忠则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管理通胀预期两者的关系并不容易做到,通胀已经是时间问题。他表示,政府能通过多种手段控制通胀,但通胀预期却较难控制。“百姓的通胀预期很大程度上来自于房地产,房地产市场的一些非理性行为就是在通胀预期下的炒作”,他认为,农产品等日常消费品的价格上涨更容易引发民众的恐慌,也更说明通胀阶段已要到来,他建议政府采取财政补贴等手段稳定物价。

  哈继铭预计,明年通胀压力会有所显现,预计明年上半年CPI增幅可能超过3%。专家表示,对于中国人口众多、生产力水平低这样的基本国情来看,适度的低通胀是必要的,3%左右的通胀率,居民也可以接受,而且有助于拉动消费。2010年年中到六七月份,随着低通胀期的到来,我国的货币政策也可能出现一些微调。

  【解读·楼市】

  楼市优惠政策或延续


  每经记者 张敏 发自北京

  “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相关信息的表述来看,房地产市场优惠政策改变的可能性比较小。”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7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昨晚,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权威消息称,明年将“增加普通商品住房供给,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购房需求,加大农村危房改造支持力度。”

  表述较为温和

  陈国强向记者表示,对于多数城市而言,房地产市场的主要问题是后续供应不足,房价面临上涨压力。他表示,政策的大方向是鼓励房地产消费,这也意味着,明年的土地和房屋供应量仍将充足。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也认为,明年的宏观经济政策偏宽松,有利于房地产开发投资和商品房销售,而中央和地方出台的大部房地产优惠政策,都不会改变。

  对于房价和投资性需求等敏感问题,公报只字未提。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副总工程师邹晓云向每经记者表示,与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此前的表态相比,公报较为温和,但这并不代表高层不重视。他认为,在适当的时机,中央会出手打压投资性需求,因为“高房价已成为扩大消费的主要阻力”。

  包含中长期利好

  公报还表示,为保障和改善民生,将“加强廉租住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支持棚户区改造”。

  陈国强表示,从全国人大此前的调研结果看,今年保障房建设中的资金筹措、项目落实以及配套资金到位问题较为突出。他认为,根据公报的表述,明年我国将继续加大保障房建设力度。

  在今年6月三部委出台的《2009-2011年廉租住房保障规划》中,提出用三年时间,基本解决747万户城市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住房问题。杨红旭表示,加强住房保障将是一个中长期的发展规划,未来几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还将频频提及。

  公报还称,重点加强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建设,“要把解决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逐步在城镇就业和落户作为推进城镇化的重要任务,放宽中小城市和城镇户籍限制。”昨日下午,该消息导致地产股整体上涨。

  杨红旭表示,这是房地产业中长期发展的重大利好,大量农民成为中小城市和城镇的新居民,必然带来巨量的住房需求,以及商业用房需求等。他认为,若无其他因素干扰,明年地产股还将上涨。

  【解读·消费】

  扩消费 优惠政策不会退出

  每经记者 江旋 发自北京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昨日明确,扩大消费要保持政策连续性,进一步做好家电、汽车摩托车下乡工作,继续实施家电和汽车以旧换新政策。除了基本的消费,会议还要求扩大消费要适应群众生活多样性、个性化的需要,引导消费结构升级。

  会议提出,要扩大居民消费需求,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要加大国民收入分配调整力度,增强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众消费能力。

  这就意味着,在部署明年经济工作时,政策将更加注重通过保障和改善民生来谋划发展,促进经济结构优化、增强经济发展拉动力。

  观察人士认为,会议既然强调坚持要增加居民消费尤其是低收入群体的消费,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就应当是接下来政策的着力点,保持居民收入的持续增长,提高农民和城镇低收入者收入水平,防止消费增长的后劲不足,因为即使明年消费政策不退出,靠政策拉动的消费也不是永久的。

  同时,在各项优惠政策年底到期的揣测声中,会议明确扩大消费措施将继续的表态,也抚平了市场此前的“恐慌”。本报记者获悉,明年在汽车购买方面的优惠政策将延续,1.6升排量及其以下购置税减半的政策可能扩大至1.8升。另外,记者昨日也证实,经商务部研究确定之后,家电下乡产品范围将在目前9类产品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

  【解读·转变发展方式】

  尽力取得均衡发展


  每经记者 徐奎松 发自北京

  在完成保增长任务后,转变发展方式被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到更高的位置。方式应该如何转变、如何发展?《每日经济新闻》7日专访了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

  他表示,转变增长方式要从3个方面着手:一是一定要转变过去那种只重数量、重速度,而不重效率和质量的做法;二是一定要调整经济结构,要尽力取得均衡发展;三是发展一定要适用于当前和今后环保的需要,走低碳与绿色经济之路,中国才能保持经济的持续增长。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马晓河指出,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应该配合发展方式转变出台一些支持政策,比如能不能调整国民经济分配格局?一方面提高劳动者报酬在国民收入中的比重,老百姓只有增加了收入才能消费;另一方面,政府获得的税收、财政收入,国有企业获得的利润,能不能通过转移支付的方式,增补底层收入者的工资?第三个方面,政府应该从财政收入里拿出一部分钱,进一步增加社会保障的支持力度,建立健全保障体系,扩大覆盖面,把中低收入者都纳入社会保障体系里。这样就降低了他们的生存生活成本,才敢消费。第四个方面,政府应拿出适当财政比例支持贫困落后地区的建设。第五个方面,应该提高国有企业利润上缴财政的比重,把这一部分钱用来支付低收入老百姓的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投入。

  【解读·三农】

  稳步扩大农村需求


  每经记者 何珺 发自北京

  三农问题直接关系到广大农民的生计和全国百姓的“口粮”,所以近年来一直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必不可少的关注点。此次会议针对该主题,特别提出了“夯实三农发展基础,扩大内需增长空间”的要求。

  会议提出,要完善强农惠农政策,增加涉农补贴规模,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稳步扩大农村需求的要求。

  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农村产业经济室主任张元红表示,农村需求的扩大仍有很大的空间。

  要扩大需求,除了外部发力,更关键的是先让农民的腰包鼓起来。“促进农民增收”依然是今年会议的要题之一,与之匹配的是完善农业补贴和价格支持制度和提高主要粮食品种最低收购价格水平等一系列惠农措施。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