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21世纪中国经济年会(2009) > 2009年21世纪中国经济年会现场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创始人刘洲伟为大会致辞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2月08日09:37

  百年罕见的经济危机打破了世界的经济格局与秩序。在全球经济复苏的大潮中,中国将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政府和企业将面临何种机遇和挑战?12月8日,21世纪中国经济年会在北京嘉里中心盛大开幕,齐聚各方嘉宾,对此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剖析。以下是搜狐财经的现场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创始人、主编刘洲伟:各位领导、各位朋友,上午好!本次年会的主题是“后危机世界:变革途径与商业新动力”,首先什么叫后危机?这个概念似乎没有标准答案,经济危机过去了吗?接下来经济走势如何呢?媒体总是习惯于提出问题,而不提供答案,但今天上午我们有幸的请来了中国最优秀的学者、专家与企业家,他们是最接近正确答案的人。2009年有两个全球性的话题,一是关于碳排放与气候的全球契约,而是金融危机以及与此相关的经济波动,这两个议程从设立到展开,迄今为止没有什么特别令人鼓舞的成果。只有一样,在这个过程中中国人突然发现自己没有老师了,或者说偶像倒掉了。众所周知,中国的银行业改革、证券市场的重组与金融监管都是以美国微标杆的,而此次危机的发源地恰恰是在革命圣地华尔街,于是进行反思,反思杠杆、反思制度、反思监管,最后我们发现,美国人也会犯错误,有时还是低级错误。如果说金融危机还只是从治理层面、制度层面导致中国人的幻灭与偶像的黄昏,那么在减排及气候公约上,美国及西方许多发达国家的表现,又一次在道德层面、文明层面上令人大跌眼镜,这是自晚清以来中国从未见得的情形,强势的西方老师又不那么强势了,好事的西方人推出G2,就是中美共制论,这30多年来我们从来都是韬光养晦全心全意的谋自己的发展,聚精会神的搞自己的建设。

  中国将以何种姿态来迎接变局,融入新局?和平崛起的方法论怎样?经济改革的深入与下一步改革的制度是什么?经济内生性的问题将如何解决?这些都是非常有趣的议程,他们蕴含着变革的基因图谱,他们同样没有标准答案,重要的是要找到变革后面的新动力,脚步可以慢,但不能停下来。

  最后,谢谢大家!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892。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