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涨价或为冲抵消费税 茅台由此收益几何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8日09:48
  贵州茅台提价13%的消息直接引起了白酒行业个股的市场反响。昨日,白酒行业上市公司股价几乎全线上涨,贵州茅台也是毫无悬念地跳空高开,创出近期高点181.06元,全日涨幅达3.29%。可以说,茅台的提价正在直接影响着贵州茅台以及白酒类个股的行情。

  在此背景下,记者 针对此次涨价进行了调查,发现茅台酒的涨价对贵州茅台的业绩可能产生不小的提升作用,而此次茅台酒的涨价原因也可谓内藏隐情。

  茅台涨价对业绩影响或将不小

  贵州茅台此次决定自2010年1月1日起上调贵州茅台酒出厂价格,平均上调幅度约为13%。对此,国金证券的研究员陈钢则表示:“根据与经销商交流情况来分析,公司的主要产品提价55-60元,主打的普通茅台酒提价60元至499元/瓶,其他供应量较少的年份酒幅度要大于13%。”

  一位业内人士粗略地算了这样一笔账:以贵州茅台年产量约1万吨计,每瓶茅台酒涨价60元,再扣掉约25%的税收成本,则涨价部分大致能为公司增加9亿元左右的利润,如此算来每股收益能提升近1元钱。虽然这样的估算建立在理想状态下,但此次涨价对公司的业绩影响就此可见一斑。

  实际上,此次茅台的提价幅度低于此前的市场普遍预期,此前市场预估茅台的涨价大约在80元/瓶。对此,国信证券认为这应该和贵州茅台的产能扩大有关。国信证券认为,地方政府的财税利益导向使茅台把销量放到重要位置而2004年以来新建产能使得茅台今后每年都有2000吨的可销售增量。茅台的年份酒销量有限,大部分新产能只能转向普通高度茅台酒,因此扩大销量,而不是一味提价才是比较合理的选择。

  冲抵消费税或为重要涨价原因

  根据贵州茅台自身的说法,此次价格上涨主要基于产品原辅材料价格上涨、市场供求状况和公司发展战略等三个方面的原因。不过,记者在调查过程中发现,除了上述原因之外,此次茅台涨价恐怕还另有隐情。

  记者发现,不少市场人士认为,茅台原材料价格上涨可能并不是茅台提价的最主要原因。国信证券的行业研究员认为茅台涨价主要基于两个原因,一部分是由于公司近期销售态势显著好转,使得公司提价的底气充足;而另一方面原因应该就是消费税对业绩的压力。

  事实上,一位市场分析人士告诉记者:“消费税新政策出来之后,市场普遍预期厂商将通过提价来消化,但是由于有关方面不建议厂商今年提价,因此各企业均没有提价。目前已经接近年底。各厂商提价部分利润没有必要让给经销商。而这应该才是导致茅台酒涨价的重要原因。”

  其实,在消费税落实之后,由于茅台的涨价预期变得越来越强烈,因此茅台的终端价格已经在不断向上突破,在过去的数月间已经实现了幅度不小的上涨。由于这个原因,国金证券的研究员陈钢认为,在此次茅台提价后,对其终端价格的影响短期内应不会太大。(应尤佳)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