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石油 > 追踪石油巨头 探寻油价之谜 > 追踪石油巨头最新

安哥拉300万吨油田本月将装入中国石化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2月08日10:08

  CBN记者独家获悉, 中国石化(600028.SH,00386.HK)可能在本月宣布有史以来的第一次海外资产收购案。而这只是第一步,未来还有更多的海外资产注入中国石化。

  多位知情人士透露,中国石化这次将把集团公司下属的一个油田注入到上市公司之中,这个油田位于安哥拉

,估计总量在300万吨左右。

  公开资料显示,2006年中国石化的母公司中石化集团和安哥拉国有石油公司组建的安中石化国际公司通过竞标,获得安哥拉17区块27.5%的权益、18区块40%的权益和15区块20%的权益。目前,中石化集团在该地区拥有500多万吨的石油资源,不过,这次注入的可能并不是所有资产,而是其中的一部分。

  另据记者了解,中石化集团位于尼日利亚的石油资产也在考虑注入上市公司。

  2008年年底,中石化集团公司实现的海外权益产量为901万吨,当年新增权益油气可采储量为485万吨,同比增长了31%。而今年10月集团公司完成收购瑞士油气企业Addax公司之后,又可能增加700万吨的油气产量。

  因此,若本次股份公司收购了300万吨海外资源的话,约占集团公司1600万吨海外资源的18%左右。

  2008年,中国石化原油产量为4189万吨,300万吨的原油资产也将为中国石化增加原油产量7%。

  “股份公司收购海外原油资产,要比依靠国内原油油田的直接增长好。因为不管是中石油还是中石化,国内原油油田产量每年递增率也就在1%到3%之间,不会有大幅的上升,除非某个油田产量突然暴增。”一位分析人士指出。

  他也表示,中国石化将海外资产注入这一动作若实现,也是股份公司不断注入新资产的强烈信号。

  完成这次注入的话,中石化集团还有Addax公司、尼日利亚、俄罗斯等地的上游资产。其中Addax公司在未来几年中,可能有超过1000万吨/年的产量。

  CBN记者还了解到,中石化集团秉承的海外资产收购原则是“成熟一个、注入一个”,并且这与中石油的海外资产注入原则基本一致。

  中国石化收购母公司资产的这一消息已有披露,最早源于今年中期业绩发布会。当时中国石化管理层表示,股份公司将直接参与海外油气勘探和开发项目,并设立专门机构;在合适时机,(股份公司)会选择收购集团公司海外的部分优质油气资产,并称年底前收购工作将有实质性进展。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