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 2009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评论

经济工作基调托起股市信心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09年12月08日10:19

  经济工作基调托起股市信心

  □ 本报评论员 张志伟

  最近一段时间,股市震荡徘徊,其中重要原因之一不外乎是在探求一个答案,这就是在保增长取得显著成效后,中国的宏观经济政策将如何定调。昨天闭幕的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基调稳健,统筹兼顾,特别注重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同时也强调根据新形势新情况着力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为政策适时变化留有余地。

  首先,明年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在经济实现企稳回升后,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会否稳定,对于流动性以及投资规划有着重大影响,因而备受市场关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双政策”不改变,同时把握好政策实施的力度、节奏、重点。“双政策”不变是基于对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准确判断,一方面国内外经济形势转好,另一方面回升的基础并不稳固。要求财政和货币政策不能有大的变化。“双政策”保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同时,也为证券市场带来了活力和流动性。

  其二,稳增长、调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

  进入“后危机时代”, 保增长取得了重要成果,为转变发展方式提供了有利条件和环境。今年前三季度,中国GDP增长达7.7%,全年保增长目标已经无虞,但经济增长90%以上靠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不足。因此,优化经济结构、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转变发展方式是决定中国经济能否可持续发展的根本性问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在稳定经济增长的基础上,重点要在促进发展方式转变上下功夫,真正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有机统一起来,在发展中促转变,在转变中谋发展。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将为上市公司带来更多的内生性增长,利于上市公司结构和竞争力的提高。

  其三,大力促进消费市场发展。

  长期以来,中国经济发展过于依赖投资和出口,过于依赖第二产业,过于依赖物资消耗,国际金融危机使得中国经济发展方式问题凸显出来。大力发展消费市场,促进经济协调发展刻不容缓。

  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从多个方面加大消费市场的培育力度和直接促进消费。财政政策要加大对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和社会事业支持保障力度,提供消费保障。针对房地产市场,会议提出,增加普通商品住房供给,支持居民自主和改善性购房需求,加强廉租住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这样既抑制了投机性购房,又促进了房地产业健康发展。

  城镇化在下一步经济发展和结构调整中将扮演拓展发展空间的重要角色。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把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与推进城镇化结合起来,大力拓展发展空间。

  在今年中央财政安排320亿元实施家电下乡、汽车摩托车下乡以及汽车家电“以旧换新”政策的基础上,会议强调明年中国将继续实施这些政策,进一步扩大国内消费。这些直接或间接的促进消费的政策,将为上市公司拓展了产品销售空间,必将提升上市公司的业绩。

  会议强调,在应对经济的重大考验中,积累了在复杂环境中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的经验。这份经验是宝贵的,让我们在面对全球金融危机的产生的“余震”时,从容面对,这份从容将使证券市场更加稳健。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