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经济复苏之路 > 大规模信贷:新的“热钱”之忧 > 大规模信贷追踪

贷款难房企转发高息债 超过同期限的贷款利率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09年12月08日09:32
  一旦发债企业出现偿债困难,投资者将难以及时获得甚至无法获得收益

  昨日,又有两家地产企业宣布将发行公司债,而从10月至今,已经有6只地产公司债发行并上市,而发行利率也水涨船高,甚至超过同期限的贷款利率。而且,和其他大型企业发债只针对机构投资者不同,地 产企业的公司债多同时也面向个人投资者发行。

  昨日公布发债计划的两家企业都为房地产企业。首开股份公告称,拟发行不超过35亿元人民币的2010年公司债,债券期限为3~10年,可以为单一期限或多种期限的混合品种。张江高科发布公告称,将于明日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公司债券20亿元,存续期间5年,为固定利率债券,票面利率预设区间为5.6%~6.0%。

  尽管张江高科公司债的发行利率还未最终确定,但区间利率已经逼近5年期贷款利率5.76%,若一旦利率落于区间上限,就高出贷款利率。而首开股份尽管尚未公布利率预设区间,但在当前市场环境下,预计利率也难低。

  收益率超银行贷款利率

  记者统计发现,目前信用债市场上,高收益债集中在城投企业债和房地产公司债上,目前房地产企业发债收益率已普遍超过7%,这一成本水平,已经超过了银行同期贷款利率。目前,5年期以上银行信贷的基准利率为5.76%。

  如今年9月初,金融街5年期公司债利率为5.7%,当月下旬首创置业5年期公司债利率为6.5%,而到了10月,富力地产5年期公司债利率升至6.85%,万通同期公司债利率为7%,11月发行的09亿城债票面利率更是高达8.5%。

  提醒:个人购买需控制好风险

  地产企业公司债利率高,而且与一般的企业发债多只面向机构投资者不同,对这类地产企业公司债,个人投资者也可以在证券交易所申购,但其潜在风险也比较大。

  业内人士称,地产企业舍银行贷款转而发行高利率债券,背景在于银行向其收紧了信贷闸门,而机构对其债券需求也十分有限,因而个人投资者成为其融资的重要渠道。

  据了解,在国内几大银行中,房地产开发商贷款的不良贷款率是个人房贷不良贷款率的几倍,其中有的不良贷款率超过5%以上。除了风险因素导致银行对给房地产企业贷款“敬而远之”外,资本充足率的压力也导致银行配置信用债的需求下降。因此,房地产企业为了筹资,不得不忍痛发行高利率的公司债。

  由此来看,尽管高利率对个人投资者具有相当的吸引力,但个人也需做好风险控制,一旦发债企业出现偿债困难,投资者将难以及时获得甚至无法获得收益。

  据了解,上周,安庆城投债导致未按时付息,尽管是由于工作失误而非无能力偿债,但仍引发市场的恐慌。(黎雯)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