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21世纪中国经济年会(2009) > 2009年21世纪中国经济年会现场报道

朱宏任:贸易摩擦频繁 出口短期内很难改观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2月08日10:36

  百年罕见的经济危机打破了世界的经济格局与秩序。在全球经济复苏的大潮中,中国将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政府和企业将面临何种机遇和挑战?12月8日,21世纪中国经济年会在北京嘉里中心盛大开幕,齐聚各方嘉宾,对此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剖析。以下是搜狐财经的现场报道: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朱宏任:当前中国工业面临的挑战。尽管工业经济企稳向好的局面逐步得到确立,但也应清楚的看到,当前的外部环境依然严峻复杂,我国工业经济回升基础还不稳固、不平衡,多年来积累的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依然存在,影响和制约了工业经济结构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转变发展方式的认为还很艰巨,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一是,外需不足对我国工业发展的不力影响短期内难有根本的改变。当前的经济复苏将是一个曲折的过程,不确定的因素还很多,尽管近一段时间世界经济出现了复苏的迹象,但是复苏的基础仍然比较脆弱,增长的动力不足,美国及欧盟的部分发达国家仍然存在着高达9%、10%的失业率,制约了居民收入增长和消费的扩大,国际上对我国人民币施加升值压力,加大对我出口产品频繁采取贸易救济措施,我国工业产品出口短时期内难有根本性的改观,很难恢复到危机之前的水平。

  二是,工业回升的基础不牢固,支撑工业消费和投资持续增长动力不足。在外需持续低迷的情况下,对工业经济起主要拉动作用的投资消费增长,很大程度上还是依靠政策的支撑,但目前实施的一些政策效率可能会逐步减弱,企业投资意愿不强的状况尚未明显改变,民间投资在一些领域还面临着准入困难,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还需要一定的时间。

  三是,产能过剩矛盾突出,结构调整的认为艰巨。近年来投资增长过快,不仅带来了传统产业的生产能力严重过剩,部分新兴产业在各地也出现了一轰而上重复建设的倾向,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各地区新增的产能也将在今后一段时间内集中释放,今后几年部分行业产能过剩问题可能将达到一个高峰。近期我国提出了2020年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比2005年减少40%—45%的目标,毋庸讳言,只有工业节能减排的大幅进展。这个目标才有可能实现,形势和目标表明,我国工业发展面临资源环境的制约越来越突出,调整结构的任务越来越迫切。

  四是,工业自身的一些矛盾和问题依然存在,部分行业和企业生产经营依然困难。我国工业技术水平与先进国家相比还存在着较大差距,核心技术受制于人,关键技术自给率低,缺乏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处于传统产业链分工中低端的形势还难以在短期内根本改变,当前工业效益状况仍不乐观,尽管下降的幅度收窄,但仍为负增长,部分行业、企业抗风险能力不强,中小企业融资难等等生产经营中遇到困难的居民短期内还难以根本扭转。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892。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