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迪拜债务危机 > 相关评论

中长期需防迪拜危机“驱赶”热钱进入我国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09年12月08日08:06
  就在全球关注迪拜债务危机影响的同时,对市场极度敏感的热钱已经开始做出反应,专家表示,尽管国际热钱在短期内将以回流发达国家为主,但中长期内必须防止迪拜债务危机将热钱“赶入”我国境内。

  专家表示,和危机之前热钱由发达国家流入新兴市场不同,迪拜债务危机 短期内的直接作用将促使热钱首先回流发达国家。

  建设银行研究部高级研究员、中国投资协会秘书处处长赵庆明表示,新兴市场国家的债信评级本身就有问题,经过这次打击,可以看到债信评级迅速下降,说明危机对新兴市场信心的打击,这其中也包括中国。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陈炳才也认为,短期内不会引发国际热钱涌入我国,而所谓热钱的威胁可能更多的来自我国自身资金的体内循环冲击。广东社科院长期从事热钱研究的专家黎友焕说:“最近在观测香港市场时发现,迪拜债务危机之后有不少热钱的母公司或者机构立即将资金抽回本国。”不过,黎友焕也同时认为这并不能够成为一个中长期的趋势。

  尽管短期内热钱将回流发达国家,但专家也表示当前我国中长期内亦需要更加谨慎的关注国际热钱动向,避免未来热钱集中流入我国境内。

  上海世界经济学会秘书长、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徐明棋表示,经过此次债务危机的打击产生的避险情绪将促使热钱流向获利前景较好、风险较低的地区。而目前亚洲依然相对安全,尤其是中国的复苏比其他国家更为稳定的前景。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中国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张春教授认为,热钱一直青睐中国,但不一定直接来自迪拜,而迪拜本身热钱总体规模并不大,问题是这一事件打击了热钱对于新兴市场的信心。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中心秘书长张明也认为,当前热钱的动态并不明朗,迪拜债务危机对于热钱的影响也有待观察,但其潜在的风险却依然存在,更加需要关注。

  业内专家认为,当前我国可以从加强资本管制、改变汇率预期、抑制资产泡沫入手应对热钱的威胁。

  徐明棋表示,应对热钱的第一个手段是必须加强对资本的双向管制。对于那些纯粹的炒作金融资产、非涉及实体经济的假贸易、假投资的资金进行管制。

  徐明棋认为,尽快使得人民币汇率前景明朗化是当务之急,应避免外界形成人民币将迅速升值的预期,否则热钱必然会设法在升值之前进入。

  张春建议,可以让人民币“走出去”来对冲热钱的压力,允许国内民众参与购买国际上的股票,降低人民币升值预期。专家表示,当前还应该抑制国内资产泡沫预期的形成,也可以对热钱进入起到釜底抽薪的效果。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