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 可再生能源 核能 > 联合国气候峰会最新评论

气候谈判中的国际主义和爱国主义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09年12月08日11:04

  气候谈判中的国际主义和爱国主义

  ■陈墨

  令世人瞩目的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大会如期召开。

  各国政要肩负地球未来使命、头顶国际主义光环出席大会;与此同时,政要们深知,他们首先需要对本国利益负责。这意味着,谈判者的外表是国际主义、人类主义乃至全球主义的,而内心则是爱国主义的;他们所用的语言是环保主义的,而谈话实质却是发展主义的。

  如果人类解不开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矛盾之结,如果国际主义的前提只能是丝毫不损害本国利益,气候谈判的宿命只能是悲观的。这种悲观宿命或许可以通过开会本身的一个例子说明:

  哥本哈根大会官方网站称,本次会议共计将排放约4.05万吨二氧化碳。为了抵消这一排放量,丹麦将在世界银行的帮助下,在孟加拉国首都达卡投资约70万欧元,兴建20座用新能源烧制砖块的砖窑,以取代一些污染严重的旧砖窑,从而每年减少5万吨二氧化碳排放量。这一计划形象地诠释了《京都议定书》中履约的灵活机制。

  然而,假设有证据证明,这些新能源砖窑同样会产生严重的排放问题;或者无论有没有这70万欧元,孟加拉国都会建设这些新能源砖窑;或者这些新能源砖窑所产生的减排作用,被达卡当地粗放式经济的迅猛增长所抵消……这些都会成为灵活机制受到质疑从而难以维持下去的理由——正如联合国掌管碳交易的机构眼下暂停核准中国风力发电项目获得CDM资金一样。

  果真新能源砖窑难以为继,既是丹麦国际主义的失败,也是孟加拉国爱国主义的失败。大概能证明的是,国际主义者和爱国主义者不可能坐到同一张谈判桌上。

  “国际主义者是否可以同时又是一个爱国主义者呢?我们认为不但是可以的,而且是应该的。”(毛泽东:《中国共产党在民族战争中的地位》)

  毛泽东的观点很简单,也很现实,就是当国际主义和爱国主义不发生冲突时,国际主义者是可以成为爱国主义者的;反之,则不行。

  用这种眼光看待和分析当下气候谈判各方心态,应该是合适的。大家都不否认“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其中“共同的责任”是理想,是国际主义;“有区别的责任”是现实,是爱国主义。事实上,每个国家都小心翼翼地在“共同的责任”中划出一块符合本国利益的部分,作为“有区别的责任”用以履行。坦白说,就是借气候谈判谋求本国利益。

  欧盟希望借气候谈判及行动树立自己外交新形象,争取更多全球话语权;以美国为首的伞形集团既不愿意放弃话语权,又希望与发展中排放大国捆绑承担责任;77国加中国集团,尽管在一些重大问题上能基本保持一致(比如不希望限排阻碍自身经济发展),但内部分歧也越来越明显:小岛国集团欢迎欧盟立场,最不发达国家集团为了资金愿意做更多妥协,石油输出国组织反对达成气候协议,甚至否认气候变暖与人类有关……

  如果说气候表现在所有人看来是基本一致的话,气候变化的原因则已有分歧,而应对气候变化的对策就是千差万别——尽管减排已成为共识了。显然,在政府官员和科学家眼里,气候谈判几乎完全是两个概念。科学家的一些国际主义精神,在秉承爱国主义精神的政府官员眼里,不过是“左派幼稚病”而已。

  既然环境本身注定无法参与气候谈判,那么环境利益的代言人——人类的国际主义或者全球主义,在谈判者爱国主义本能面前,也只能形同虚设了。

  与其这样,还不如大家都扯下国际主义的面纱,痛痛快快地讨价还价,做个彻底的爱国主义者。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