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企业公众形象监测评价平台 > 消费安全事件

泰香牌泰国香米“镉”超标 看包装可辨真伪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09年12月08日10:55
  市面标称泰国香米的产品繁多,消费者可要仔细分辨。

  近日,深圳市福田区消委会公布了市场上随机抽取的30批次不同品牌预包装大米产品的比较试验结果,发现当中有一批5KG泰香牌泰国香米因镉超标不符合要求。

  记者在这份结果表格中看到,一批由汕头经济特区金源米业有限公司2009年6月24日生产的泰香牌泰国香米“镉”超标。记者获悉,该系列泰国香米产品在广州亦有销售。上周,记者就此致电汕头经济特区金源米业有限公司,该公司工作人员当即表示此事应采访金源米业广州分公司。记者随后致电金源米业广州分公司,但被告知相关负责人已外出,因此未能获悉该批次产品是否在广州市场仍然有售,亦未知同批次产品是否已经下架或退货。

  此外,记者查询资料获悉,镉为一种重金属元素,此次泰香牌泰国香米的镉检测值为0.24mg/kg,但国家标准为≤0.2mg/kg。

  消费提醒

  购买大米看仔细

  消费者购买大米时不要只图价格便宜,另外还要注意大米的质量,一般来说,消费者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鉴别:

  1.看大米的色泽和外观。正常大米大小均匀、丰满光滑,有光泽,色泽正常,少有碎米和黄粒米。

  2.抓一把大米,放开后,观察手中粘有糠粉情况,合格大米糠粉很少。

  3.闻大米的气味。手中取少量大米,向大米哈一口热气,或用手摩擦发热,然后立即嗅其气味。正常大米具有清香味,无异味。

  4.尝大米的味道。取几粒大米放入口中细嚼,正常大米微甜,无异味。

  5.另外,在购买大米时还应查看包装上标注的内容。

  根据食品标签通用标准规定,包装上必须标注产品名称、净含量、生产企业、经销企业的名称和地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质量等级、产品标准号、特殊标注内容等。

  最好不要购买无标签的大米,同时也需要注意生产日期。

  正宗“泰国香米”有三大标志

  除质量问题外,目前在市场上泰国大米的销售也存在一些假冒行为。就此,泰国商业部外贸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称,泰国政府所承认的纯正泰国香米,应该具备三大标志;由于在国内分装的泰国大米,无法掌控在分装过程中出现混装的情况,所以按规定重新包装后不能使用此三个标志。

  该负责人称,对泰国香米的正确称谓为“泰国茉莉香米”。茉莉香米该品种只能在泰国种植,一年有300万吨左右的产量。据其所述,纯正的泰国茉莉香米,应具备由泰国商业部外贸厅所注册的绿色圆形标识,以及以885开头的条形码,第三就是在包装上注明“原产国泰国”。他还表示,消费者要了解哪些是获得绿色标志授权的代理商,可以通过泰国外贸厅官方网站www.dft.moc.go.th查询。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