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21世纪中国经济年会(2009) > 2009年21世纪中国经济年会现场报道

胡德平:国进民退是客观现象 与经济体制落后有关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2月08日11:42

  百年罕见的经济危机打破了世界的经济格局与秩序。在全球经济复苏的大潮中,中国将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政府和企业将面临何种机遇和挑战?12月8日,21世纪中国经济年会在北京嘉里中心盛大开幕,齐聚各方嘉宾,对此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剖析。以下是搜狐财经的现场报道:

  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原全国工商联第一副主席胡德平:国进民退是否是党中央国务院的新方针?绝对不是,是否是对党中央国务院对民营企业的态度起了根本的变化?我认为也不至于。当今世界的问题一经提高,党政部门的同志回答都是坚决的两个毫不动摇,但在我们真实具体的生活中国进民退的案例倾向、趋势都是不言而喻十分明显的。这种现象的背后就是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的现实,这里说的国有企业,主要是指国有垄断企业,比如国有企业可以不计成本、不算细账,屡屡在拍卖市场上夺得地王,亏损的国营企业甚至可以强行兼并盈利的民营企业,不以市场方法而用行政指令手段收购整合资源。在打击某个涉黑企业主的时候,却借此把半个行业甚至整个行业都国有化了,这些都属于国进民退典型生动的表现。

  为何会发生这种国进民退不以人们意志为转移的现象呢?我认为这都和我国的意识形态、经济体制、司法制度的改革没有与时俱进有关。在意识形态上有些人一直认为国有企业是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是共和国的长子,这和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吻合吗?长子之说不但受封建继承制的思想影响很大,就是男女平等的观念也没有。

  说到经济体制的改革,我国的银行体制基本上是根据国有企业的情况设计的,现在非常需要根据民营企业、中小企业量体裁衣设计金融服务体系。现在这个情况有变化,这回温家宝总理的讲话中就没有说中小企业贷款难,当然也有这类的问题,但是他现在说的是小企业,这也是一个进步了。没有这样的金融改革,我国的4万亿财政支出今年可能达到的10万亿信贷资金的使用仍然可能引起社会的不安,政府银行虽然做了很大的努力,但民营企业仍然叫苦不迭的现象很多。说到司法公正,现在很多经济问题,发生在民企身上就是犯罪,发生在国企身上就可以一笔代过,小煤矿发生死人的事故是矿主赚个取带血的利润,国有企业的问题又怎么解释呢,这里丝毫没有为矿难业主辩护的意思,我认为只有同样严肃执法,将此纳入综合治理的轨道,矿难才能逐日减少,安全秩序才有望逐渐好转。

  1991年党中央批准的关于做好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中央15号文件明确规定,不要把私营企业和过去的民族资本家等同类比,更不会在我国又出现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又去进行第二次公私合营,又实现一次国有化,这一文件极大的鼓舞了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的同志做好民营企业家工作的积极性,他们和许多党政部门都支持非公有制经济的健康发展,同时支持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健康成长。正是、热情、负责的对待我国已经出现的新的社会阶层、新的社会组织建设者,除去官商勾结、权钱交易的贪官和奸商应该依法制裁之外,就是合法积累了大量财富的企业家,我党也有教育引导的责任,希望他们真正成为利己、利人、利它的人,不但要利己、利人,还要利它,就是利我们的环境、利我们的自然、利我们的山山水水,经济的发展让我们思想意识提高,这也是极可喜的现象,这种宝贵的社会资源决不能轻易丢掉。

  民营企业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最起码的基本要求,就是希望获得国民待遇,我之所以对此问题相当敏感,一个重要原因,就是1991年15号文件对民企今后的发展是否还会重走50年代公私合营国有化道路讨论,当时整顿非常大,因为当时正是反和平演变的最高峰,也是邓小平同志南巡讲话之前,所以在当时什么样的怀疑、疑惑、否定意见都是有的,但是中央批准了这个文件,所以我们今后的工作起了一个很大的心理支持作用。

  持国进民退的人他们的一个现实理由是,美国发生了金融危机,中国则没有,为何中国没有?因为中国是社会主义,有政府的计划掌控,而国有企业就是社会主义政府掌控的最好工具。岂不知,美国的金融危机来自次贷危机,次贷危机又来自美国政府和立法的主观意识,即向不具备超前消费的居民发放低利率房贷而引起的,借机那些投机获利制造大量金融衍生品工具的金融工程师们则从另一个方面又起了极坏的作用,使美国政府法律和金融投机家从两个方面打破了美国金融市场的正常秩序,我认为他的深刻意义是美国想用纯资本主义的方法、工具缩小贫富差距、解决社会问题,是很难做到的或者说是无法做到的,没有进一步的社会进步的话。

  国进民退完全不利于经济方式的根本转变,我国的对话应反其道而行之,政府要建立培育规范管理市场,让一切社会主体各得其所、各随其志,公平合法竞争,鼓励创新,国企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民营企业应该逐步进入垄断行业,股份制企业应该加速发展,并在此基础上设计适合于国情、民情又和事情相通的模式。资本主义早期的因果,针对海外贸易设计了保险品类的金融业,19世纪的美国针对铁路等新兴行业又设计了股票风险投资品类的金融业,这都是巨大的创新。我国经济好转企稳回升的时候,今天仍然需要努力,我国的金融业是否也应该有更多、更有力的思考和措施应该引起我们的讨论。

  通胀预期,昨晚温总理也提到了,虽然话不多,我想提一个建议,建议通胀预期的出现能源、汽油、水电气暖也陆续提价,税收征收的力度又将大大提高,为避免经济发展的W型的出现,我国能否从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当宽松的货币政策出发,深入研究我国现行的金融人民币问题和国债问题,刚才成思危同志开始也讲到国债这样的问题。意义在什么地方呢?我认为意义就在于,世界上很多国家一旦出现经济危机、通货膨胀,最终都是把危机转嫁到广大居民身上,征税提价,一个公共产品机制没有核定的时候就这么做,我认为都是把危机转嫁到广大居民身上,我认为明年我国政府应该把通胀预期的风险担在自己的身上,办法有很多,其中的一种就是要真正负责认真的多发一些国债,并且改进我们国债的使用方法。我们人民币究竟价值应该如何,我觉得这些都是来考虑的,如果这些问题都要考虑的话我们就会发现。我国在国民经济上应付能力上的空间很大,还会发展,但在财政的应付能力上又很狭窄,我们用的钱很多,花的钱是不是真正有效率,又是问题,这些问题充分反映了我国经济的粗放和不可持续性。

  今天我们在考虑这些问题的时候都应该和转变我们的经济增长模式同步考虑,这些增长的发展方法也和国进民退,决不是改进我们经济增长形势的一个好办法,而且应该从效率出发,我们相信今天国进民退经济生活中的个别生活案例,有的有所增长了,我认为我们改革开放的主体,我们基本生活制度的发展是决不会受影响的,希望这一两年发生的这些特殊的案例能够更快结束,让我们国家的经济能够有更好、更辩证的发展。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892。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