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何建坤认为哥本哈根会议不会是谈判的终点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2009年12月08日07:08

  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7日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拉开帷幕。作为中国气候变化代表团的成员,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低碳能源实验室主任,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何建坤教授赴哥本哈根参加会议,并于出发前专门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作为我国的气候问题专家,何建坤主要研究领域为能源系统分析与能源模型,气候变化应对战略、资源管理与可持续发展等。从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从事能源规划与系统模型的研究工作。曾主持多项相关国家重点课题和国际合作项目。

  哥本哈根会议不会是谈判的终点

  针对外界希望能就2012年以后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取得一致并达成协议这一焦点,何建坤分析,哥本哈根会议主要有几个焦点问题:一是2012年后,发达国家如何采取进一步量化的减排行动。发展中国家提出,发达国家到2020年总体上应该比1990年至少减排25%—40%。但从现在发达国家自身承诺的情况来看,距离这个要求还有一定差距。这可能是会上要讨论的一个焦点问题。其次,“巴厘路线图”提出,发展中国家要采取积极的减缓气候变化行动,发达国家也要给予资金和技术支持。发展中国家的行动和发达国家资金技术支持的匹配问题,可能也是焦点问题之一。此外,还有全球的长期减排目标问题等。

  有舆论称,哥本哈根气候会议是“拯救人类的最后一次机会”。在他看来,全世界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给人类带来的危机,这是一个普遍的共识。但在这个过程中,每个国家有不同的情况和利益,也有很多的分歧和矛盾,肯定要通过合作和对话逐渐解决。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如果哥本哈根会议全部解决这些问题、达成一个协议可能会有一定困难,而经过“巴厘路线图”这两年来的谈判进展,有些问题已经有所共识,会上可能总结一下已经取得的共识和积极的进展,把它确定下来;没有解决的问题,将来再继续谈判。所以哥本哈根会议不会作为一个谈判的终点,而是作为一个中间的阶段,取得一些阶段性的成果,后面的问题还要继续解决。

  “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的国家,非常积极推进哥本哈根会议的成功,也在积极推进国际谈判的进程,温家宝总理亲自出席哥本哈根大会。中国政府提出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这就是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对国际社会做出的公开的承诺,展现了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国际形象。”何建坤说。

  走低碳经济发展道路成为必然选择

  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不可避免有大量的能源消耗,由此也必然带来大量的碳排放。发展低碳经济的核心是大幅度提高碳生产率(国内生产总值与碳排放量的比值),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能效、发展低碳能源技术是提高碳生产率的主要途径。

  何建坤从20世纪80年代初开始从事能源系统分析和能源政策领域的研究工作,是我国最早从事应对气候变化对策研究的专家之一。他认为,要解决保护气候、减少化石能源消费与经济发展、能源消费持续增加的尖锐矛盾,在可持续发展的框架下应对气候变化,只有发展低碳能源技术,走低碳经济发展道路,走一种“低能耗、低排放”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他说:“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大背景下,积极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大背景下,发展低碳经济已成为世界经济社会变革的潮流,更是我国在可持续发展框架下应对气候变化的必由之路。”

  “发展低碳能源技术、走低碳经济发展道路是经济建设与气候保护协调发展的一个根本途径。”何建坤进而分析,低碳经济,是一种发展方式的转变。具体来看,第一,要改变能源结构,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如水能、风能等不排放二氧化碳的能源。第二,要改变经济增长方式、调整产业结构,优先发展高新科技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第三,要节约能源,改变消费方式,减少能源消耗。

  深圳有条件在发展低碳经济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何建坤曾担任清华大学深圳研究院院长。作为一名深圳人熟悉的知名专家学者,他对深圳发展低碳经济寄予厚望,认为深圳作为新兴城市,在改革开放等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不仅要走低碳发展道路,而且在发展低碳经济方面应力争走在国内前列,为我国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目标做出较大的贡献。

  “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形势下,低碳能源核心技术和低碳经济发展能力将是一个国家、地区和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体现,低碳产业孕育着巨大的市场潜力和新的经济增长点,这也将是国际经济、贸易和技术竞争的重要较力点,将对我国产业升级和企业技术创新带来新的挑战和机遇。”他建议,深圳应很好地统筹国际和国内、近期和长远、局部和全局,作出超前部署,制订出发展低碳经济的政策激励措施和长期发展战略。

  何建坤指出,低碳能源技术是当前科技的前沿和热点,所以现在世界各国都在抢占先进能源技术领域的制高点。过去我国在一些传统技术领域与发达国家差距比较大,所以大量引进国外技术,在引进基础上再创新。现在新能源技术方面,很多领域是大家同时起步,我国的经济实力以及大学和研究机构的研究水平也有很大提高,在未来发展先进能源的高技术领域中,中国有可能发挥自身优势和特点,实现跨越发展。而深圳发展低碳经济比较有优势,如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发达,自主创新比较活跃,特别是近年来大力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积极发展包括电动汽车等在内的低碳产业。

  “深圳可以发挥自身优势和特点,当前要特别强调调整产业结构,加快产业升级,提高产品的增加值率,大幅度降低单位增加值的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这是深圳市实现低碳发展的关键。同时要加快技术创新,掌握低碳能源核心技术的自主知识产权,在未来新一轮竞争中占领制高点,这是深圳的优势,深圳应该有可能率先为我国走低碳发展道路作出探索,起到带头引领作用。”他建言。

  倡导健康消费让“低碳”成为一种时尚

  “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不仅需要政府努力、政策支持,也需要民众全面的参与和企业的鼎力支持。”何建坤强调,消费的行为也在引导着生产领域,在我们的生活当中要注意消费的行为,尽量少地消费能源、尽量较少地排放二氧化碳。我们应该倡导这样一个健康文明的消费方式,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为保护全球的气候和我们地球共有的家园做出我们自己应有的贡献。

  “这不仅是一个好的习惯,而且可以保护我们的地球,保护全球的气候,应该把它看成一种社会公德来提倡,舆论也应该加强引导社会消费模式的转变。”他说:将来,在我们的生活当中,“低碳”也会变成一种时尚,奢侈浪费会被大家所谴责。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