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电摩国标”之争:民生问题要听民意

来源:新华网 作者:易艳刚
2009年12月08日15:01
  此事被诟病的原因还在于,民众并未充分参与“电摩国标”的制定,就很可能“被国标”“被升级”。而对于背后是否存在某些利益集团“作乱”,人们也保持警惕

  近日,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发布的《电动摩托车和电动轻便摩托车通用技术条件》,将40公斤以上、时速20公里以上的两轮车称为轻便电动摩托车或电动摩托车,并且划入机动车范畴。(12月7日《中国青年报》)这一“电摩国标”可能对近亿人的出行产生直接影响,因而引发了激烈讨论。

  时评:

  支持者认为,速度越来越快的电动车给行人和自行车一族的出行造成了威胁;反对者认为,如果超过了“电摩标准”的电动车被划入机动车行列,可能给机动车道“添堵”,甚至埋下更大的安全隐患。

  此事被诟病的原因还在于,民众并未充分参与“电摩国标”的制定,就很可能“被国标”“被升级”。而对于背后是否存在某些利益集团“作乱”,人们也保持警惕。

  电动自行车面临尴尬

  近几年出台的不少国标,都让大家有些哭笑不得,譬如“馒头国标”“小吃国标”。但这些“另类”国标对民众生活的影响有限,而计划中的“电摩国标”却事关很多人出行方式的改变。

  尽管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6日就“电摩国标”有关情况予以说明,称“电动自行车与电动轻便摩托车是具有明显不同特点的两种产品”,但数量巨大的电动自行车依然身份尴尬。

  按照1999年发布实施的《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电动自行车最高设计时速不超过20公里,整车重量不大于40公斤,一次充电后的续行里程不小于25公里,有骑行功能。也就是说,如果消费者购买的电动自行车符合此标准,则属于非机动车。但不少厂商自叹,低于40公斤的电动自行车根本造不出来,所以,目前很多在使用的电动自行车都将面临“被升级”。(12月5日《广州日报》)

  不少人只能要么选择考驾照、上牌、买保险,要么放弃骑行。对于长沙等一部分已禁摩的城市,电动自行车一旦“升级”为摩托车,车主们就直接失去了骑行的权利。

  “电摩国标”对企业的影响可能更大。据《东方早报》的报道,如果生产不出40公斤以下的电动车,那么企业就必须考虑“升级”为摩托车企业。而根据国家工信部的规定,获取摩托车牌照的门槛要高得多,例如,项目总投资不得低于2亿元。如不能“升级”,预计有2000余家电动车生产企业只能选择关门或转型,超过500万工人面临失业。

  “电摩国标”,测出“标准”之乱

  对此,有网友认为“一帮不使用电动车的人给电动车定标准,本身就很荒谬”。虽然表述有些情绪化,但真实地反映了民众对“标准”乱象的不满。

  其一是标准制定之乱。张鸣教授在博客中撰文评述道:“一种产品的生产标准,属于公共政策的范围,可是,电动摩托车标准的出台,既不问行业中人,也不管自行车企业的死活,更不管广大消费者的意愿……这样的政策叫什么呢?”中国新闻网的评论呼吁,国标制定程序也该有个“国标”。

  其二,行业管理之乱。据媒体报道,目前市场中几乎所有的电动自行车,都不符合1999年发布的电动自行车“国标”。是该因时制宜地对旧的标准作出修订,还是该加大监管力度,这么多年基本没听说谁过问过。

  其三,政府部门管理之乱。无论是摩托车,还是电动自行车,在许多城市都遭遇到或禁或限的问题。《鲁中晨报》就认为,不管是什么理由,根源无非是存在歧视思维。

  民生问题,要听民意少折腾

  真正弄清楚“乱”在何处,才能有针对性地弥合分歧、平息争议、化解矛盾。而有关部门最需要重视的,或许不该是某些行业的利益,而是最广泛的民意。

  据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官网通告,“电摩国标”是经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同意、“在全国汽车标委会摩托车分会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相关科研单位和专家多年反复论证制定的。”人们很难从通告发现民意参与的痕迹。这种“闭门造车”标准,难怪引起强烈反弹。

  退一步讲,如果确实严格执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发布的“电摩国标”,事关千千万万民众的出行,禁了以后怎么办?交管部门给上牌照吗?城市有其他交通工具来替代吗?有关部门准备好了吗……事情发展到这个地步,已绝非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一家能够解决得了的,需要国家相关部门、城市管理者等介入,作为一个民生问题、纳入大交通领域进行统筹规划决策。

  民生问题,还是少折腾为好。电动自行车刚盛行之初,就没少折腾过。刚开始不少城市都不让上路,不给上牌,后来在民意、舆论的强力推动下,终于顺从了民意放开了。现在大家用习惯了,骑得好好的,也没听说引起多大的乱子,又横空出了个“电摩国标”。

  既然电动自行车已拥有一个相当庞大的用户群,在不少城市甚至已经超过自行车使用群体,我们在城市规划过程中不妨对现有的机动车道划定做出调整,划定专门的电动车车道。这样,既能较少电动自行车与行人及其他交通工具发生冲突,还能适当放宽电动自行车的时速上限,避免“电摩国标”过大地冲击现有电动自行车使用群体。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