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金融巨头

友邦脱离AIG “大金融”模式再遭质疑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09年12月08日16:05

  友邦脱离AIG “大金融”模式再遭质疑

  ■本报记者 侯美丽

  遭受金融危机重创的美国国际集团AIG于上周二宣布,已完成旗下友邦、美国人寿股份转为特殊目的机构SPV的动作,纽约联邦储备银行FRBNY将持有友邦、美国人寿两个特殊目的机构160亿美

元及90亿美元的优先股,而AIG将取得这两个特殊目的机构的普通股。

  “AIG将友邦放入SPV,意味着友邦从此成为独立营运机构,会加快友邦的上市进程。而友邦上市可以提高AIG的持股市值,也可通过出售股权来变现用以减轻政府债务。”东方证券保险业分析师王小罡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坦言这是个双赢的结果。

  AIG债务减半

  据了解,此次交易完成后,AIG积欠政府的债务从600亿美元剧减250亿美元至350亿美元,其股价在当日收盘时应声大涨10%。

  “友邦和美国人寿都是AIG旗下比较优质的资产,选择出售主要是为了脱困,因为目前AIG的整个运营是不正常的,80%的股权被美联储收购,美国政府在各方面都管着它,它自己也不舒服。”中国社会科学院保险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阎建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虽然AIG已经在尽最大可能偿还债务,但专家认为其盈利依然遥遥无期。资料显示,AIG在2008年亏损额高达990亿美元,今年第一季度亏损43.5亿美元,其上次取得盈利还是在2007年第三财季。AIG首席执行官罗伯特·本默切发表声明称:“我们继续集中致力于稳定和加强自身业务,但预计未来几个季度中的财务业绩将继续波动,部分原因是正在进行的与重组有关的费用。”

  纽约联邦储备银行的文件显示,AIG旗下友邦、美国人寿和一家海外人寿保险公司三起IPO交易的费用可能达到5.7亿美元。此外,AIG还在投行的帮助下逐步出售较小的子公司。有分析人士预计,AIG处理资产实际产生的总费用可能会在10亿美元左右。

  友邦上市渐近

  完成交易后,友邦保险进一步脱离了AIG集团,此前已经披露的在亚洲上市的计划也渐行渐近。

  友邦保险集团首席执行官兼总裁麦智信坦言,此项交易后友邦处于极有利的位置,正朝着成为全球首屈一指的人寿保险公司之一的目标迈进。

  事实上,将友邦分拆后上市,也是AIG接受美国政府救援时的重要承诺。友邦保险也于3日首次宣布香港为上市地点,有消息称此次融资规模大概在50亿至100亿美元之间,上市时间表预定在明年第一季度,加上已经选定的德银与摩根士丹利,预计最多有4至5家投行参与友邦保险在香港的IPO承销,其中,中金公司、中信证券与中银国际这3家中资投行也很可能是被挑选对象。

  业内专家均看好友邦单飞后的发展前景。“友邦这些年来的发展一直比较稳健,本身有许多值得称道的地方,能够甩掉AIG的包袱是个好事。”阎建军说。

  保监会数据显示,前10个月,友邦保险保费收入为64.51亿元,比去年同期多了3亿元,占总市场份额的0.94%。目前友邦在中国保费收入仍居外资寿险公司榜首。

  “大金融”模式何去何从

  “too big to fail”,这是自去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被反复提及的一句话。随着友邦和美国人寿被分拆销售,关于像AIG这样的金融控股集团该不该存在、如何存在的话题再度引发热议。

  “金融控股集团是一把双刃剑,在宏观经济环境好的时候,各个子公司之间可以相互促进,交叉销售,对整个集团的收入有一个放大效应。但当经济出现问题的时候,风险会在子公司间传染,甚至拖累整个集团,从而可能绑架整个财政和整个国民经济。”阎建军说。

  阎建军表示,目前业界对金融控股集团这样一种模式有很多质疑。欧洲的态度是分拆,同时监管上要一体化,荷兰政府分拆荷兰银行就是一个例子。美国目前的态度比较矛盾,争议最大的是监管方面。

  “现在看起来有两个问题没解决,一个是公司之间的风险传染,另一个就是监管。其实这种模式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之后,它好的一面和坏的一面就都已经看清楚了。允许它做多大规模,能不能监管得了,是限制其发展还是在监管上做些改变,特别是我们国家目前这种银证保三方分开监管的架构能不能适应金融控股集团的模式,都是需要考虑的问题。”阎建军说。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