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财政违规担保遭财政部严厉警告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09年12月08日16:07

  财政违规担保遭财政部严厉警告

  ■本报记者 李雨谦

  “财政部紧急叫停地方政府违规担保”的消息在业界盛传了近一周后,财政部于近日证实了该消息,并在其网站上公布了《关于坚决制止财政违规担保向社会公众集资行为的通知》的详细内容。

  重申财政不得担保

  财政部在这份通知的开头直截了当地指出:当前,一些基层政府出现了政府融资平台公司(以下简称平台公司)等主体由财政担保,向行政事业单位职工等社会公众集资,用于开发区、工业园等的拆迁及基础设施建设的现象。如任其发展,势必扰乱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损害政府的声誉和形象,甚至危及地方社会稳定,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坚决予以制止。

  《担保法》第八条规定:“国家机关不得为保证人,但经国务院批准为使用外国政府或者国际经济组织贷款进行转贷的除外。”《非法金融机构和非法金融业务活动取缔办法》第五条规定:“未经中国人民银行依法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设立金融机构或者擅自从事金融业务活动。”

  根据公开资料,以黑龙江牡丹江市的“政信富民”信托理财产品为例,其合约中就明确标明:所募集的资金委托信托公司对牡丹江市广兴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进行信托股权投资,信托到期时由牡丹江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溢价回购信托投资股权,牡丹江市政府财政担保,同时经过市人大常委会批准,列入财政支出预算。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明显与法律法规不相符的,通知的下发更多的是针对这种刚出现的苗头进行风险警示,并进行紧急刹车。

  在上述通知中,财政部要求立即停止财政违规担保向社会公众集资的行为,严禁发生新的财政违规担保向社会公众集资的行为,同时加大对财政违法违规行为的监督和查处力度。

  记者通过多种途径试图了解更多地方政府违规担保的具体案例,但截至记者发稿并没有获得相关信息,有的以不便透露为由拒绝接受采访,有的说“不清楚”便匆匆挂掉电话。

  一位不愿具名的财政学教授告诉记者:“有一点可以非常肯定,相关个案涉及到的公众应该也不在少数。”

  财政部还指出,已经使用财政资金提供担保并集资的,要按照有关规定抓紧组织资金予以清退,依法保证干部群众等社会公众的集资款不受侵害,同时要密切关注清退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审慎地加以解决,确保清退工作有序进行。

  举债需量力而行

  地方政府为何明知不可为而为之呢?

  有业内人士分析,中央决策层确定明年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地方政府面临巨大的筹集配套资金的压力。据发改委估算,地方政府需要承担的配套任务高达1.3万亿元左右,这远远超出地方财政的配套能力。

  央行统计数据也显示,在今年前八个月的8万多亿信贷中,有近5万亿流向地方政府的各类融资平台,仅4个直辖市就通过该方式融资近1万亿元,负债规模急剧扩大。而5万亿的新增债务规模,超过了地方政府一年财政收入的总额,即地方财政的负债率已经远远超过100%。

  在较大融资压力的情况下,除了发放各个地方的政府债之外,作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城投公司的发债也呈井喷式增长。

  不过大量的“城投债”隐含风险性问题,导致监管层出现担忧,提高了发行“城投债”的门槛,使得地方政府难以进一步通过发债来获得所需资金。而政府债的规模是中央配给的,因此没有多大的腾挪转移空间。

  “由于发行城投债的要求较高,导致了地方政府在财政吃紧的情况下,想出各种财政担保的融资办法。一些地方政府选择了以地方财政为担保的各种‘信托理财产品’,其共同点都是地方财政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税收研究室研究员张德勇对本报记者说。

  张德勇指出,地方政府建融资平台的层级在逐步向下移动,由省级政府向市地级、县市级移动,甚至集镇、乡村也设立了融资平台。据有关部门的统计,现在有70%的投融资平台集中在区县级。

  有业内人士透露,这些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在操作过程中的确出现了不少问题,比如在政信合作项目中,地方政府用应收账款做质押登记,用土地出让金设信托,由于项目还款寄希望于未来产生的现金流,隐含大量信用风险。

  对此,财政部强调,地方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必须量力而行。确需举债融资的,必须严格按照现行法律法规及国务院有关规定办理。严禁违反或规避相关法律的规定,为平台公司向社会公众集资等直接或变相提供财政担保。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