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新视角2009搜狐经济学人年会--玫琳凯特约

2009搜狐新视角经济学人年会:市场化的使命与障碍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2月08日16:09

  搜狐新视角经济学人论坛2009年会将于12月19日在北京举行。

  2009年,对中国经济来说是充满考验的一年。这一年,中国经济的率先复苏让世界瞩目;这一年,政府的刺激政策给经济可持续发展埋下很多隐患。市场化改革的使命再一次引起众多经济学人的深思,我们冀望着中国最出色的经济学人能共同探讨,为中国经济把脉。

  搜狐新视角经济学人论坛由搜狐财经中心发起,秉承“公益性、公平性、开放性”的原则,以月度论坛为载体,聚焦每月热点经济话题,邀请经济学人进行充分而坦诚的交流,从不同角度,为更好、更健康的发展建言,以促进中国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为使命,为经济学人提供一个论剑、交流的新媒体传播平台。

  本届年会的主题是“市场化的使命与障碍”。上午分论坛为:“年度主题演讲”、“经济政策的得与失”及“高房价与新土改”;下午三场分论坛为:“国进民退与市场化改革挑战”、“从国富走向民富”、“后危机时代的结构调整”及“2010年的投资机会与风险”。

  搜狐经济学人2009年会将邀请经济学界、法学界、投资界等诸多专家,在全球经济危机大背景下共同审视、建言中国经济发展的下一步。敬请期待。

  具体议题如下:

  经济刺激政策的得与失

  1.如何评估中国的经济刺激政策?我们使用财政扩张的手段来解决问题,效用如何?它可维持吗?
  2.在此次危机中,中国经济是否暴露出了缺乏动力的一面?此轮刺激政策对于解决这些问题,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
  3,在将中国经济快速从金融危机里拉出来的过程中,我们所采取的这些刺激政策会不会给中国经济的长远发展带来一些损害?
  4. 经济刺激政策接下来应该怎么调整?会不会影响到经济的复苏?怎么保证这些政策能为就业、消费等问题提供可持续支持?

  高房价与新土改

  1.现在的房地产市场究竟有没有泡沫?房地产市场是如何和此轮刺激政策发生互动的?我们对房地产消费的刺激成功吗?
  2. 房价攀高是本世纪头十年中国经济增长的特征之一,接下来的房地产市场会怎样发展?发生何种变化?
  3. 目前的高房价是否与现行的土地政策有关系?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新的土地政策?如果进行新土改,下一步该怎么走?新土改获得成功的最关键因素是什么?放开农地入市的话,对房地产市场会带来怎样的影响?
  4.如果进行第二次房改,该从哪里改,怎么改?

  国进民退与市场化改革挑战

  1. 国进民退,解决了什么问题,又带来了什么问题?
  2. 从过去几年的经济运行情况来看,国进民退是必然还是偶然?它是否有违市场化改革的初衷?
  3. 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都是中国市场化经济的主体,它们之间应该是怎样的关系?市场化改革的理想状态是什么?我们离这个理想状态有多远?
  4. 民营企业为何得不到信任?我们应该允许民营企业进入哪些领域?


  从国富走向民富

  1.什么原因导致了消费多年来始终不能起来?
  2. 今后出口已经无法单独支撑经济的可持续增长,该如何快速拉动消费?是否需要一些特别手段?国有垄断企业是不是应该分红?怎么分?
  3.我们是否真正实现了共同富裕?还存在哪些与理想状态的差距?该怎么来缩小这种差距?
  4.我们的初次分配、再分配制度和社会保障制度是否有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会有哪些障碍?
  5. 解决收入分配问题和社会保障问题,是否需要税收制度的配合改进?这会给经济增长带来什么挑战?

  后危机时代的结构调整

  1.我们的投资驱动型增长掩盖了什么?投资驱动增长的极限在哪里?我们需要怎样的产业振兴规划?
  2.我们需要怎样的出口产业?中国在出口领域积攒的产能和资本,要转移到哪里去?怎么转移?
  3.解决内需不足问题,农村的发展是关键,如何来保障和推进农村的一系列发展?
  4.未来中国经济结构该怎么调整?如何实现传统工业、新能源等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5.中国金融政策该如何为实体经济提供服务和发展动力?

  2010年的投资机会与风险

    1.经济增长:2010年会保持怎样的经济增长速度?将主要受哪些方面的影响?
  2.天量信贷: 2010年的信贷预估将维持在什么水平上?如何才能克服今年信贷超量扩张带来的问题、同时继续发挥其积极效应?
  3. 资产价格泡沫与通货膨胀:2009年资本市场和资产价格的泡沫,2010年是否还会继续?CPI和PPI会是什么样的发展态势?通货膨胀的可能性有多大?通胀预期扩大会给2010年的中国经济带来哪些不利影响?
  4. 出口和外部环境:2010年中国经济的状况在多大程度上取决于欧美经济的复苏?我们需要哪些外部条件才能进入可持续的增长?
  5. 投资与财富管理:2010年的市场将充满变数与波动,投资者应该如何把握?哪些市场值得看好?

 

  参会报名电话:62726112

 

责任编辑:铭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