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明年经济“春暖花开”外贸水平重回2008年

来源:南方日报
2009年12月08日16:26

  社科院颁布2010年《经济蓝皮书》全面预测明年经济走势

  明年经济“春暖花开”外贸水平重回2008年

  南方日报驻京记者吕天玲

  实习生袁洁媚

  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之际,中国社科院也将中国经济做了一次全面梳理。昨日,在中国社科院主办的“2010年《经济蓝皮书》发布暨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研讨会”上,众多专家分析预测了2009年和2010年中国经济发展趋势和面临的主要问题。

  经济蓝皮书预测,2010年,中国经济有望进入“全面复苏”。也就是进入新一轮经济周期的上升阶段。在这一阶段大部分的行业,或者大部分的经济指标都陆续回升。

  【经济判断】2010年国内经济有望全面复苏

  “国内外明年的经济形势的特点可以用‘温和’二字来概括。”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经济学部主任、中国《经济蓝皮书》主编陈佳贵在昨天的会议上表示。在他看来,投资、消费、出口、物价等指标都将是一个温和上涨的态势,这就决定了明年的经济增长速度也将是比较温和的,预计可以达到9%以上。

  社科院蓝皮书称,如果2010年世界金融危机不再进一步严重恶化,国内不出现大范围严重自然灾害和其他重大问题,GDP增长率将稳步回升到9%左右的增长水平。

  “中国经济周期性波动的幅度向缩小的方向变化,增长的稳定性向提高的方向变化。”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表示,非常认同社科院的分析。

  “所谓‘温和’就是不太热也不太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进一步解释说,虽然不能够定义为“早春二月”,但它肯定是“春暖花开”,是一个温和的、向上的、很好的时期。

  中国社会科学院张涛博士在昨天的主题演讲中强调,“在2010年,中国经济能不能有一个好的发展,关键在于我们的民间经济是否能够跟上。”

  【政策判断】宏观“用药”趋向缓和

  鉴于对未来经济温和走向的看法,昨日,多数专家认为,明年宏观政策用药也比今年缓和了许多。

  “2009年,我们的宏观经济政策是一个急救的药方。”杨宜勇在谈到宏观政策走向时用药方做了形象比喻,“到2010年宏观调控政策作为药性来讲,也是趋于更加温和的。”

  对于货币政策,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有一个非常准确的判断。他认为,从资金流动性来看,我们的政策非常宽松,但是从央行操作层面看我们政策却是相对紧缩的。

  张涛解释说,“这反映出一个问题,央行在货币政策的手段上已经处于相对被动的地位。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如果要保证经济增长重新回到稳定的增长平台,必须要突出财政政策的作用。”所以在扩张性财政政策组合中,尤其强调要进一步加强财政政策的作用。

  【通胀判断】CPI涨幅在3%内不会通胀

  至于备受关注的通胀问题,蓝皮书指出,明年中国经济有望出现相对温和的增长和较低价格上涨的良好局面。在总需求平稳增长,而生产和供给能力充足的背景下,预计明年中国经济不会出现明显通胀,CPI涨幅在3%以内。

  “2009年的CPI预测是负0.5%的水平。2010年随着经济回升,考虑到影响价格上升的因素,我们估计2010年的CPI的指数将会上升到2%的水平,比较温和的水平。”张涛在研讨会解读报告时表示,近期内不会发生明显的通货膨胀。

  “总体而言明年应该是一个相对比较温和的增长,以及一个比较低的价格上涨相伴随的发展格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对明年CPI的判断与张涛基本一致。他认为,在需求温和提高的情况下,明年的食品价格会比较稳定,不会出现大幅度上涨。

  【外贸判断】肯定会恢复到2008年的水平

  “2009年全年对外贸易负增长已经成了定局,但明年的外贸形势肯定比今年好。2010年出口贸易肯定会恢复到2008年的水平,或者是接近2008年的水平。”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经济研究所所长裴长洪对明年中国外贸做出了如此判断。

  张涛也表示,2010年随着全球经济回暖的迹象越来越明显,中国的外贸情况将有所改善。他预计,2010年的外贸水平大概会增长到17%—18%的水平上。

  裴长洪认为,只要明年外部情况继续好转,中国国内的一些政策措施没有大的变化,继续保持今年这样的支持力度和方向,预计明年的进出口贸易增长幅度会在10%,出口贸易增长幅度会接近15%左右,2010年中国对外贸易总额就能恢复到2008年的水平。

  【股市判断】明年全年股市上升空间有限

  社科院表示,A股市场将从今年上半年由经济复苏与流动性带动,转为明年的经济复苏驱动,相信明年负面因素抵抗力将弱于今年上半年,并预计今年第四季A股市场或维持震荡趋势。

  社科院指出,由于明年新增贷款增长率放缓、通胀、新股发行规模加大,以及“大小非”解禁的压力增加等,预计明年股市上升空间有限,但波幅会扩大,股市将呈振幅扩大的上升走势。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