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21世纪中国经济年会(2009) > 21世纪中国经济年会幸福启示录精彩观点

王焱:对于幸福要自然处之 不能刻意追求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2月08日16:36

  幸福是什么?中国的幸福指数究竟如何?12月8日,幸福启示录”GNH主题沙龙暨21世纪GNH研究中心启动仪式在北京嘉里中心盛大开幕,齐聚各方嘉宾,对此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剖析。以下是搜狐财经的现场报道:

  主持人梁冬:另外一个是王焱先生,他讲了“自然”,我想听听你对幸福的解释为什么和自然有关?

  著名学者、《读书》杂志主编王焱:人类有这种屡见不鲜的现象,你刻意追求什么可能是反的,包括现代化凯歌行进,有很多反现代化的思潮起伏迭起,结果反而加剧了现代化恶性的发展,所以我觉得你认为幸福在哪,就是说你要自然而然的看待幸福,你不是刻意的去修行。

  主持人梁冬:你刚才有一句话就是说,对于恶性的现代化,言下之意你认为我们现在的现代化跟你所希望的自然的幸福某种是矛盾的?

  王焱:像德国的社会学大师韦伯说,现代性是一种悖论,你越是反现代性越是加剧了现代性的恶性,所以你只有用一种自然的态度。我们出版社最近出了一本书,是法国文学家,反现代派的,里面讲的说了法国很多的像博德莱尔这些文学家,他们跟现代化就有一种关系,不像我们想像的那么简单,有人觉得反现代派跟现代派存在共谋,当然是一种观念了。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892。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