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21世纪中国经济年会(2009) > 21世纪中国经济年会幸福启示录精彩观点

吴伯凡:自由安宁不被打扰就是幸福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2月08日16:41

  幸福是什么?中国的幸福指数究竟如何?12月8日,幸福启示录”GNH主题沙龙暨21世纪GNH研究中心启动仪式在北京嘉里中心盛大开幕,齐聚各方嘉宾,对此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剖析。以下是搜狐财经的现场报道:

  主持人梁冬:伯凡,你比较有问题,我刚才没有听得太懂,你帮我们解释一下,现代、反现代是什么东西呢?

  吴伯凡:我也没听得懂。

  主持人梁冬:某种意义上是不是这种理解,刻意的追求现代化、刻意的追求传统都是不幸福的?

  王焱:由于人的理性有限,你想达到的效果是反现代,你想回到传统,可能造成的结果是越发现代,就是说我们看现代化早期的时候有很多反现代的,但是今天更现代化了。

  吴伯凡:不矫揉造作。

  主持人梁冬:比如说一直以来某种反传统、反现代化的画家,我听说中国的画家都成为体制性的人物的时候某种程度上就是一种回应。

  王焱:看《美术精神主义》,说大陆的这些现代派的美术家现代派的构思自己的艺术作品,但是他们都成为资本家了。

  主持人梁冬:伯凡,对于幸福的观念,我们有时候也会聊这个话题,你能不能跟大家分享一下你所理解的性和现代是什么关系,尤其是幸福的观念?

  吴伯凡:幸福我觉得最经典的小说《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我觉得很有代表性,“幸福就是没人枪毙你你就活着”,我觉得是很有地域和时代特点的,所以我认为幸福应该分为消极的和积极的,消极的幸福就是最低层面的,就是安宁,不被打扰,有起码的生存福利,积极的幸福应该是自由,他有作为一个人应该有的充分的自由,所以你发现很多人说的不幸福,你看他有的是因为他不安宁,他没有生存的权利,没有起码的安全,是房奴、卡奴,这个奴、那个奴,反正是奴役的状态和囚徒的状态,都是不幸福的。但是你把这些东西都解决了以后也不一定是幸福的,所以要进到第二个层面,你要有充分的活力和自由,因为很多的人由于有了安全以后,他没有足够的活力和自由,没有更多的创造幸福的潜能等等这些东西的伸展空间,所以也是不幸福的。如果还要加一点的话,就是我们中国人,其实西方人也是一样,对于死后的那种世界的安然感,中国人骂人最狠的是“不得好死”,其实好死是一种幸福。

  主持人梁冬:我想问伯凡,对于你个人来说,像现在很幸福了,每天都可以在网上搜索自己的名字,关于你的报道越来越多了,这是幸福的吗,对你来说什么是幸福的?

  吴伯凡:就是刚才的,一个是不被打扰,安宁,第二个是比较自由。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892。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