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经济复苏之路 > 突围就业

埋首底层甘苦自知 大学生“蚁族”折射教育困境

来源:北京晚报
2009年12月08日15:55
  他们多是80后大学毕业生,虽接受过高等教育,但收入微薄,主要聚居于城乡结合部或近郊农村。他们跟“蚂蚁”一样,高智、弱小、群居,因此被称为“蚁族”。

  与普通人相比,他们有着更为艰难的处境:社会的漠视,年轻脆弱的心灵,璀璨却难以实现的梦想。他们痛苦着、无奈着、也彷徨着。想大声哭喊,但城市的天空根本不相信眼泪!

  但这又是一个孕育着希望的族群,他们有质朴的信念,坚信“我不是失败者,我只是尚未成功”。而社会该做的是,如何让他们看到阳光和未来!

  针对大学生“蚁族”的生存现状和可能的解决办法,本刊与搜狐教育频道联合组织的调查显示:超过6成的读者和网友认为:大学生“蚁族”之所以甘心蜗居城市一隅,就在于为了心底存留的一丝愿望而决不放弃;近半数被调查者理解和赞赏这些为了理想而奋斗的年轻人。而大学生“蚁族”的存在,折射的却是教育体制的深层问题。

  观点实录

  埋首底层 甘苦自知

  网友“半支烟” 倾家荡产读完了大学,天真地以为可以跳出农门。毕业以后才发现,我们只能像隔着玻璃向往光明的苍蝇。

  网友“徐徐” 曾经的天之骄子沦落到这般境地,真是心酸。

  网友“心情很复杂” 我也是这样的“蚂蚁”,做了一年半的“蚂蚁”了,现在刚做“蜜蜂”,日子很苦啊。

  网友“I loveChina”家里花光了钱想让我们走出农村,毕业后才发现:原来现在的生活还不如农村。我们现在的生活无法用语言表达,一切尽在不言中,生活本来就是这样,不经历辛酸与痛苦,哪来的幸福?辛酸也是一种经历……

  网友“云淡风轻” 苦了这些娃娃了。

  为了理想 不言放弃

  网友“士为知己者死” 不是你大学毕业了就意味着不要去奋斗,坐享其成。

  网友“会飞的影子”没有什么,社会的进步,教育质量的提高以及教育体系的变化,这是必然的结果。天下有才之人不止是你、我,还有其他人。不要埋怨社会的不公,要懂得去品味人生,多用几种思维去面对未来……

  网友“魅舞ggyy” 人生是应该先苦后甜的。

  网友“雨蓝” 这个有什么啊?很正常,在单身时期我想10个年轻人有10个都这样的,除非那些靠爸妈赚钱得来的。

  网友“精品苹果”因为有今天的承受,所以明天的成就也会无比得辉煌。记住,孟子的“天将降大任”的条件,我也是这蚁族中的一员,虽然女友分手了,可是毕竟明天还会有,希望就在前面,奋斗且期待!

  网友“一生何求” 方法总比困难多,挺过去就OK,咱们都是同路人……

  网友“wsxiaokeliso” 都是为了生存,改善以往的生活环境、为自己也为下一代拓展生活空间。无可厚非!

  网友“塘轩幽然”我从心里佩服这些人,但没有足够的勇气。我也是大学毕业生,和他们一样没有任何社会关系和背景,但我没有勇气在那里打拼,还要忍受当地人鄙夷的眼光。我宁愿在农村。

  就业之困 根在教育

  网友“浅梦”小时候说好好学习考一个好大学,上大学了说好好努力找一份好工作,有工作了说好好努力混个好职位,可是现在的大学毕业生有几个有好职位的?工作是有,最低端的、卖苦力的。对于那些所谓的“蚁族”同胞,加油!不吃苦中苦,难为人上人!

  网友“Snow White” 当教育能用金钱来换取的时候,文凭和大学生就越来越不值钱了,可悲。

  网友“彬彬”我们读高中的时候期待高考改制,读大学的时候盼望大学革新,我们工作的时候呢,已经没有了盼望,只有一句,慢慢混吧!

  网友“夜色朦胧” 都是死要面子活受罪。只要肯吃苦,在哪里都可以发展,人家捡破烂一年还能挣个几百万呢。

  网友“CrystalQQ”这种现象主要是因为现在的体制问题造成的,有太多人在岗却不称职,只因为有个编制。而有些有理想、有能力的人却找不到能尽其才的工作,变成蚁族。

  网友匿名我现在也是这其中的一员,每月一千多块钱,还没有初中没毕业的在北京砍砖头的老乡挣的多呢。想想自己十几年的求学经历简直就是一种浪费,我有时候真想算了远离这个行业(本人学的是汽车技术),踏踏实实砍几年砖头也还能攒下几万块。不是我不能吃苦,是不甘心。

  本版图文 丁肇文J144

  调查结果

  (总共1742票)

  1、你自己或者熟悉的人有属于蚁族的吗?

  -有,而且为数不少 1441票 占82.72%

  -没有感觉到这批人存在 210票 占12.05%

  -不关心 91票 占5.23%

  2、您认为蚁族选择留在大城市的原因

  -曾经沧海,没法适应安静的小城市 183票 占10.50%

  -不愿放弃,只为心底存留的一丝希望 1063票 占61.02%

  -为了面子,哪怕再苦再难也要忍耐 268票 占15.39%

  -为了恋人或爱人 39票 占2.24%

  -为了让下一代幸福 127票 占7.3%

  -为改善父母的生活环境 62票 占3.56%

  3、您怎么看待大学生蚁族?

  -理解,年轻人就应该为理想奋斗 801票 占45.99%

  -自讨苦吃,没必要都往大城市挤 202票 占11.6%

  -个人选择,再苦也得自己扛 459票 占26.35%

  -我就是蚁族一员 280票 占16.08%

  4、您认为社会该为蚁族提供哪些帮助?

  -培训其专业技能 221票 占12.69%

  -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 674票 占38.7%

  -建更多的廉租房,保障其住房条件 847票 占48.63%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