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21世纪中国经济年会(2009) > 21世纪中国经济年会幸福启示录精彩观点

韩毓海:幸福是对好的社会改造方案的追求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2月08日16:59

  幸福是什么?中国的幸福指数究竟如何?12月8日,幸福启示录”GNH主题沙龙暨21世纪GNH研究中心启动仪式在北京嘉里中心盛大开幕,齐聚各方嘉宾,对此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剖析。以下是搜狐财经的现场报道:

  主持人梁冬:我想再继续问一下韩老师,你所理解的幸福是什么,我看是“幸福是对好的社会改造方案的追求”,换句话说你认为现在的社会很需要改造吗?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著名评论家韩毓海:第一个我们是每个人都有幸福的社会,鲁迅说一个最好的幸福社会一定是全世界的人都死了只留下一个卖大饼的和一个大姑娘,因此我们觉得幸福,因此我们生活在他人当中,所以我们不能孤立的考虑自己的幸福。我很欣赏卡玛·尤拉讲的这套,不仅仅是一个理想,而且是很切实的社会改造方案,你不觉得是社会改造方案吗?而且这一套想法让我想起来一个中国人康有为在1887年—1901年期间,戊戌变法失败之后,他在印度写了一个很重要的书叫《大同书》,没有《大同书》就不可能有后来的革命感,这个书看起来是像空想,但是这个书当中就像尤拉一样提到了一整套改造方案,但是基础是中国的儒家思想加上佛家思想,其中有一条他说世界上很苦,不幸福,最不幸福的是女性,怎么改变女性的不幸福呢?说原来男性和女性是一样的,只是很不幸女性要为整个人类承担再生产人类的责任,所以女性就不幸福,怎么办?除非社会要造成承担孩子和教育、养育的工作,小学校等等,这个是中国关于这些教育最早的起源,这个起源是从孔夫子很理想的思想化当中抽出来的社会改造。很显然,幸福被沉浸在社会改造方案当中,除非你认为我们现在的社会是很理想的,我不认为是很理想的,永远不会是这样吧,除非我们只是想仅仅是沉浸在某种自己感觉的幸福当中,否则我们必须像尤拉一样去诉诸一套无论是经济的也好、无论是社会的也好、无论是资本的也好。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892。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