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 2009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最新

户籍限制将放宽 城镇化推动消费

来源:重庆商报
2009年12月08日17:07

  户籍限制将放宽 城镇化推动消费

  专家称城镇化滞后工业化超前导致生产过剩,中央提出城镇化作为发展方向意味着中国经济转型开始

  中央经济工作会 扩大内需

  国家发改委中国宏观经济学会秘书长王建表示,中央对当前经济形势的认识非常清楚,那就是危机还

未结束,因此,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仍不会退出,未来的增长动力将来自消费。他表示,会议提出,要以扩大内需特别是增加居民消费需求为重点,以稳步推进城镇化为依托,优化产业结构,努力使经济结构调整取得明显进展,这意味着中国经济转型的开始。

  现状:城镇化滞后消费不足

  王建说,城镇化将对中国经济全局产生影响,纵观中国经济的改革,无论是改革前还是改革后,均呈现出一种城镇化滞后、工业化超前的状态,这直接导致了现在的生产过剩。他分析说,到目前,我国以城镇化方式生活的城市人口只有4亿多,剩下的人他们的生活和消费均不是城镇化方式,这就形成了生产能力很好,消费需求却不足的矛盾,因为,工业化创造供给,城镇化则创造需求。他举例说,目前我们存在钢铁过剩的问题,但是,如果按照人均GDP3000美元的水平来计算,不少国家的城镇化率为50%至60%,一些城镇化率较高的东亚国家城镇化率甚至达到70%以上,我们的城镇化率却远远低于此,如果我们的城镇化率也能达到较高水平,将新增4亿至5亿城市人口,这些人在城市中就业、居住和消费,就不会再有钢铁、水泥等生产过剩的情况了。

  路径:城镇化推消费促增长

  王建表示,目前,世界经济的前景并不明朗,出口不可能大幅增长,过度投资将造成新的产能过剩,因此,未来经济的增长还需依靠消费。如何真正启动消费需求一直以来为人们所关注,王建表示,本次经济工作会议中明确提出,消费将依托城镇化来进行。“自2008年下半年,金融危机开始以来,我们从未提出过把城镇化作为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这一次能够明确提出这一点是非常正确的,因为我们已经认识到了,出口和投资不可持续,应该依赖消费来拉动经济增长。”

  转型:中国经济将全面受惠

  他表示,中央放宽中小城市户籍限制力度前所未有。会议的这一提法可以看作是中国经济转型的开始。王建还表示,城镇化将使得中国经济全面受惠。城镇化道路将培育更多的城市消费者,经过这样的调整,人们的收入水平整体提高,将对我国的轻工业、重工业等发展都将有全面的带动作用。他还表示,2000年以来,中国的城镇化率每年不足1%,未来应该将其提高至3%到4%。 广州日报供稿

  专家观点

  可重点支持四类城镇发展

  本报讯(首席记者 罗恒)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放宽中小城市和城镇户籍限制。重庆该如何促进城镇化进程?重庆市统计局人口处专家表示,可重点支持四类小城镇的发展。第一,大城市及区域中心城市辐射型,即在大中城市的经济区域内,接受城市辐射作用力强,与经济区域中心交通、通讯便利且生活方式同步的小城镇,例如大中城市周边以餐饮等居民服务业或以新开发的商品房住宅区为核心的小城镇;第二,中心特色工业发动型,即主要借助大城市经济结构调整过程中,劳动密集型、农产品初级加工型等产业逐步退出的契机,以产业结构调整和合理集聚为基础,从而形成特色工业促进经济发展的小城镇;第三,市场发育带动型,即主要凭借交通便利、商品丰富和渠道畅通等优势,形成有规模、有特色的专业商品市场,从而实现以市兴镇的小城镇,例如重庆与各省交界地区以边贸市场为主要经济支柱的小城镇;第四,旅游文化开发型,即依靠当地丰富的自然景观或是历史、民族人文景观资源,通过吸引四方游客促进经济发展的小城镇。

  重庆落地

  今年30多万农民工进主城

  本报讯(记者 邱竹 实习生 朱堂宗)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于12月5日至7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提出要把解决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逐步在城镇就业和落户作为推进城镇化的重要任务,放宽中小城市和城镇户籍限制。记者了解到,我市从2006年开始启动了破除户籍限制的尝试,仅今年就吸收了30多万农民工进城,他们可通过买房等途径在主城区入户。

  3年前放宽进城限制

  记者从市公安局了解到,2006年,市公安局出台了《关于解决进城农民工户籍问题的意见》,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农民工,且符合其他相关条件者均可申请转为城镇居民,从而进一步放宽了文化程度对农民工“农转非”的限制。去年,市公安局推出的88条便民措施中,首次取消了主城区之间和主城区以外区、县(市)户口迁移使用《准迁证》的规定,按“准入条件”即迁入证明等方式办理户口迁移手续。

  其中,迁出地派出所凭迁入地派出所“同意入户”证明即可办理户口迁移手续;凡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的本市籍农民工,在主城区务工经商且已购买成套商品房并实际居住,或者就业单位分配住房、承租房管部门公房并实际居住3年以上,本人及共同居住的配偶、子女均可申请成为城镇居民。而在主城以外的农民工,只要有合法固定住所,本人及配偶、共同居住的直系亲属不受时间限制,均可申请迁入登记为城镇居民。

  买房租房婚姻方式可入户

  记者了解到,从今年1月至今,我市已吸收了30多万青壮年农民工转移到主城区工作,这些人在主城工作到一定时限后,可以通过买房、租房、婚姻等方式在城区入户,公安机关将最大限度为农民工入户提供便利,以便让老年农民可以享受到城里人一样的退休生活。

  配套政策鼓励农民工进城

  同时,从今年起凡农村居民转为城镇居民新登记从事个体工商经营的,3年内免收个体工商户管理费、市场管理费和税务登记费,由市政府资助就读中等职业学校的本市籍三峡库区移民、城市低保人员、农村贫困家庭户子女及退役士兵和国办福利机构大龄孤儿,还可申请将户口迁移到就读培训学校入户。这些办法的相继出台和实施,都极大地鼓励了广大农民工迁移到主城入户,成为名副其实的“城里人”。

  增加收入

  加大分配调整 增强消费能力

  让老百姓敢花钱

  据中新网12月7日电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之一是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力度,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要以扩大内需特别是增加居民消费需求为重点,以稳步推进城镇化为依托,优化产业结构,努力使经济结构调整取得明显进展。扩大居民消费需求,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要加大国民收入分配调整力度,增强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众消费能力。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教授袁钢明表示,加快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提高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以及居民在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同时加快并逐步完成养老、医疗、教育体制改革,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让老百姓有钱花,敢花钱,消费也才有足够的动力。

  重庆落地

  明年中等收入人群达500万

  人均年收入2.2万元

  本报讯(首席记者 罗恒)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期间,关于涨工资的呼声越来越高,那重庆人的收入将发生怎样变化?国家统计局重庆调查总队在日前公布的“重庆市中等收入群体的例证分析”报告中给出预测:明年,我市将有506万人达到中等收入水平,人均收入将突破2.2万元。

  国家统计局重庆调查总队在《报告》中披露了我市中等收入群体特征。具体来讲,居民家庭人均年收入在2.5万~7.5万元之间,家庭年收入在7.5万~30万元之间;或者居民家庭累计持有的金融资产在20万~50万元之间;或者城镇居民住房面积在120~200平方米之间,拥有一辆10万~15万元的私家车,农村居民拥有一套面积在200~300平方米之间的砖混或钢混住房。这三个条件任满足一个,都可以说达到了中等收入水平。

  据统计,2006年,重庆中等收入人群人均收入为13467元,有339.8万人。调查总队预测,明年,我市中等收入水平的人将达到506.74万人,2020年达到969.51万人。专家预测,与2006年相比,到2010年,我市城镇中等收入群体的人均收入年均递增9.2%,有望达到22171.69元。

  中等收入人群赚得多也花得多。以城镇居民为例,据悉,2006年我市城镇中等收入家庭人均消费10606元,比全市城镇平均水平高2135元。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