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21世纪中国经济年会(2009) > 21世纪中国经济年会幸福启示录精彩观点

幸福启示录启动仪式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2月08日17:22

  幸福是什么?中国的幸福指数究竟如何?12月8日,幸福启示录”GNH主题沙龙暨21世纪GNH研究中心启动仪式在北京嘉里中心盛大开幕,齐聚各方嘉宾,对此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剖析。以下是搜狐财经的现场报道:

  主持人梁冬:今天整个分享有两个体会,除了刚才讲到得如何去好好的善待自己的时间以外,另外 就是原来关于幸福是可以做很深入、很系统的研究的,而且它不仅仅应该是个人的问题,更重要的也是一个国家的问题,所以《21世纪经济报报道》准备要发动一个研究中心,下面让我们有请21世纪经济报系主编沈颢,以及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胡鞍钢老师,还有不丹研究院院长卡玛·尤拉,和我们一起来启动21世纪CNH研究中心。

  沈灏:简单地说,每个时代大概有每个时代的关键词,每个时代也有每个时代的话语权,经常我们发现一个社会的核心词和这个时代的话语权往往是不对称的,是不能转换的,所以对于一个媒体来说一个很重要的工作就是怎么样将这两者对称起来,把它的信息对称起来。《21世纪经济报道》从成立以来一直在做一个事情,不停的关注整个社会的发展变迁,同时有日常的新闻报道,另外一方面一直在关注整个社会价值观的问题,不仅仅是些现象的问题。所以我们一直在做一些或大或小的研究,比如关于企业公民的研究和价值系统,另外也做一些比如说公益模式、商业模式等等这样的研究,最近我们把眼光放在国民幸福指数这样一个我们认为也可能会成为未来中国核心关键词的概念上面,所以我们在检索全球关于国民幸福指数的时候发现了不丹这样一个样本,我们发现在不丹这样一个样板里面,这个国家在国民幸福指数这个概念上已经有了30年的经验,而这些经验可能事实上中国基本上是不知道的,因为地缘的因素或者说由于文化的因素或者说大国家和小国家的视觉上的差异,事实上不丹是一个很小的国家。但是我们通过基本的调研,CNH在不丹不仅仅是一种哲学上的取向,整个社会价值上的取向,就像刚才韩毓海老师说的,实际上也是一个国家的治理模式,成为不丹这个国家30年来很重要的治理模式,这两者结合以后,事实在不丹CNH(国民幸福指数)成了维系整个民族、维系整个国家基本的信仰系统,所以说这个事情我们觉得非常有研究价值,所以我们为什么计划在接下来的时间里面把不丹这样一个样本引入到中国,同时在中国做一些CNH方面的研究也是为了这个,当然我们的研究对象可能未来不仅局限在不丹这样一个样本上。

  在这样一个过程里面,我们也非常荣幸得到胡鞍钢老师的支持,因为他是我们经济研究方面学术的支持部分,胡鞍钢老师对这方面也有很多的想法,所以说表示感谢。

  我想接下来的研究工作是怎么展开的也不用详细说了,我在此代表21世纪报系以及代表带动这个项目的商务旅行杂志,《21世纪经济报道》非常欢迎接下来的时间里面各位都给我们研究一些支持,因为这样一个课题,事实上是非常困难的,因为研究不同于理念的推广,需要很多方方面面的支持,不仅仅是今天坐在这里探讨什么是幸福就好了,只一个开始,后面还有很多工作,我相信我们会尽自己的努力把这样一个概念、这样一种系统、这样一种价值观念带给更多的中国人去认识它,是不是大家都能接受,至少要把这样一个系统介绍给更多的人,再次感谢大家!

  主持人梁冬:胡老师,作为这个中心主要的学术支持来讲一下。

  胡鞍钢:不丹大家都知道国家人口非常之少,而且人均GDP在全世界也是非常之低的,但是并不妨碍他们产生伟大的思想,其实可以看一看我们经济学或者各方面来看也好,都没有把幸福作为一个核心的理念,可以说在30多年前我们还处在一个文革动乱之间,那个时候他们的国王就提出来要把性作为一个国家政策的目标,这一点来看是非常伟大的。我今天也是第一次见到他本人,我们也看到他们在这方面作出的贡献可以将来写入史册,我们也希望中国能够很好的向不丹这样的小国来学习,同样把这样的理念成为我们社会最重要的理念。几年前中国把和谐世界、和谐中国、和谐亚洲的问题研究下去,今天我们同样也应该把幸福中国、幸福家庭、幸福的人民这样的一个伟大的理念推给我们的人民,使他们能够从中国的改革开放之中、从中国的发展之中真正得到幸福。谢谢!

  主持人梁冬:有请工作人员为三位嘉宾一人带上一个幸福沙,有请。

  主持人梁冬:下面还有一个揭幕仪式,有请工作人员,将21世纪CNH研究中心揭幕拿上来。请三位共同揭幕21世纪CNH研究中心。

  主持人梁冬:接天我们的活动到此结束,感谢大家今天的光临,再见!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892。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