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21世纪中国经济年会(2009) > 首届年度经济领袖颁奖盛典现场报道

获奖人:阿里巴巴的首席执行官马云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2月08日20:38

  12月8日晚,由21世纪主办的首届年度经济领袖颁奖盛典在北京嘉里中心举行,齐聚了各方嘉宾及知名企业家。以下是搜狐财经的现场报道:

  主持人陈晓楠:接下来有请的颁奖嘉宾要隆重的介绍一下,其实我觉得像我们企业家们在一块的时候,我们谈的最多的是财富、是成功、是进取,今天在这里我们特别要请这位颁奖嘉宾给我们讲一讲什么叫幸福,我知道今天下午有很多的企业家也去参加了他所做的一个非常精彩的演讲,有关国民幸福指数的,在这里我们要隆重的邀请出远道而来的贵宾,刚刚他就CNH国民幸福指数的问题和中国企业家促膝而谈,有请不丹研究院的院长卡玛·尤拉先生。

  卡玛·尤拉:幸福是有关经济活动和感情之间的平衡、办公室和家庭之间的平衡、还有一种平衡是你的感情和你自己内心修炼之间的平衡。

  主持人陈晓楠:我们这边有很多百万富翁、千万富翁,你觉得他们都很幸福吗?

  卡玛·尤拉:从现在看来他们是的。中国有非常多的公司,像有百万数量级的公司,也有无数的商业领袖,今年大家都知道是世界上比较转折的一年。

  我非常荣幸的宣布2009年华人经济领袖:阿里巴巴的首席执行官马云先生。

  主持人陈晓楠:有请马云上台领奖。

  主持人陈晓楠:这里要特别多聊两句,我知道应该你们算老朋友了,刚刚说您专门去过不丹取经去了,当时真的有收获吗?你现在觉得什么是幸福,对企业家来讲幸福来的容易不容易?

  马云:其实卡玛·尤拉是不丹的国师,我今年去了不丹,去了最大的感触,那个地方的空气、环境,因为去之前有人跟我说空气是甜的,去了以后感觉非常美丽,感触最大的就是卡玛·尤拉讲的幸福指数,回来以后做了最大的调整,我们阿里巴巴一直在打造最佳雇主公司,我们希望员工能够开心,最佳雇主还是我们希望员工好一点,但是幸福指数我们说打造员工的幸福指数,让员工在这个公司里更加幸福,幸福我觉得还是很容易的。

  卡玛·尤拉:因为马云现在事业做得如此成功,一定是非常多的压力在他的肩上,所以我也希望马云能够把自己的生活和工作平衡好。

  主持人杨曦:谢谢颁奖嘉宾卡玛·尤拉先生,有马云先生致获奖辞。

  马云:谢谢大家!感谢这个奖杯。其实我一直在寻求着平衡,一直在打破着平衡,刚才李彦宏讲企业家要多做少说,但我自己个人认为该说的时候还得说,因为我们是中国最早前30年的企业家,只要你讲的不是官话,只要讲的不是废话,我们希望我们这一代人对未来30年的中国经济有所贡献,讲的是真话,讲的是自己的感受,对未来很多向我们学习的企业家是有启迪的。自己确实矛盾挺多的,我知道我自己长成这个样子讲的越多人家记得我越牢,哪都没法去,但是我觉得该讲还得讲,但是该躲起来的时候还得躲起来。谢谢大家!

  主持人陈晓楠:我在视频上看到您的摇滚造型还是很酷的。

  马云:每年员工跟着我们一起努力的很辛苦,有一次机会让大家放松一下,让员工看到其实我们都一样,我们都追求幸福、追求快乐,如果你的员工能够快乐的话,你应该可以做任何事情。

  主持人陈晓楠:我们再请出21世纪商业评论执行主编吴伯凡先生向马云提一个问题。

  吴伯凡:我的问题很简单,很多场合都在讲新商业文明这个概念,你能不能用非常简短的话,而不是你非常擅长的滔滔不绝的给我们讲一下新商业文明新在哪里、旧商业文明旧在哪里,跟阿里巴巴有什么关系?

  马云:新商业文明我是这么理解的,进入21世纪了,那么多的麻烦我们必须要反思在整个社会发展过程中,为什么我们非常的努力但我们的环境越来越差,为什么钱赚的越多人越来越不开心,为什么企业家这么辛苦还不受尊重,试农工商商永远排在最后,如果商人对社会有贡献、被社会所尊重,所以我觉得我们企业家不应该仅仅是寻找机会、创造利润,而是解决社会的问题,把利放在最后、把益放在前面我相信就会受到尊重。大家一起努力吧,今天看来是一个概念,我觉得20年以后还不是概念。

  吴伯凡:我还是没有听清楚新在哪里?

  马云:新和旧的区别,20世纪马克思讲的商业就是剩余价值,今天商业不是剩余价值,马克思的理论不错,但是马克思肯定没看到互联网,马克思没有预见到全球互联网的发展速度那么快,必须有新的商业体系建设,这个东西不是概念,我不是学者,我总觉得必须要改变,我们这代人是来改变的。

  吴伯凡:还不是太明白,稍微懂一点点。

  马云:假如你不想明白你永远听不明白。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892。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