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传茂业董事长黄茂如被查 或涉黄光裕案 > 黄茂如商业动态

新长江放弃“抗争” 渤海物流争夺战茂业系完胜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2月08日09:26
  CBN记者 匡志勇

  深圳零售富豪黄茂如的“茂业系”去年以来在二级市场掀起的“收购战”终于有了重大收获。今天渤海物流(000889.SZ)宣布,原控股股东安徽新长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向中兆投资出售7.2%的渤海物流股权,黄茂如的中兆投资终于如愿以偿获得渤海物流牢固的控 股权。

  黄茂如在二级市场掀起的收购战始于去年10月份。去年10月16日,黄茂如旗下的中兆投资首先宣布举牌渤海物流,截至10月15日,其合计买入占总股本6.68%的渤海物流无限售条件流通股。此后,黄茂如的“茂业系”相继对另外两家上市公司举牌。截至去年10月16日,中兆投资已购入占商业城(600306.SH)总股本8.63%的流通股;截至10月15日,中兆投资共买入占总股本6.68%的渤海物流无限售条件流通股;截至11月3日,茂业商厦及其一致行动人大华投资合计购入并持有深国商(000056.SZ)5.09%股份。

  据一名与茂业集团接触较多的投行人士介绍,黄茂如的“收购战略”共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就是第一次举牌时的“三处撒网”。第二阶段是“反防守”,应对举牌的三家上市公司各自公布的防守措施,这一阶段仍然在二级市场继续增持股份,“茂业系”在三家公司的持股比例都达到或接近10%。该人士认为,此时,黄茂如由于在低位搜集了大量筹码,“茂业系”仍然是“进可攻退可守”,拿不到控股权,仍可以获得不菲的投资收益。第三阶段就是重点突破,由于商业城成功通过修改公司章程实现了对茂业入主的反制;深国商董事会虽然修改章程的反制措施失败,仍然通过引入“白衣骑士”——新战略性股东,实现了对“茂业系”的阻击。

  最终的目标无疑就落在渤海物流身上。今年8月25日,中兆投资第二次举牌渤海物流,宣布获得10%的股权。9月1~4日,中兆投资再次在二级市场收集渤海物流股份,截止到9月4日,其持有的渤海物流股份达到15%。到9月29日,中兆投资持有的股份达到了渤海物流总股本的20%,到11月13日再次公告时,中兆投资持有的股权比例已经达到22.7%。

  望着中兆投资持股比例一步步逼近并远远超出自己,新长江投资最终选择了放弃“抗争”。也许应了那句“商场上没有永久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12月3日,新长江投资宣布以7元/股为代价向昔日的对手——中兆投资转让2438万股渤海物流的股份,转让总价款为1.71亿元。转让完成后,新长江投资只剩下8.07%的渤海物流股份,而中兆投资持有的股权比例达到29.9%,这是一个很玄妙的数字,离30%的要约收购线只有一步之遥。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