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广东初尝城镇化扩内需 两种模式推动房产市场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2月09日00:05
  核心提示:大中城市为主转为小城镇的发展方向,意味着行政资源和社会资源将更多地向小城镇调配。

  

  12月7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把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逐步在城镇就业和落户作为推进城镇化的重要任务,放宽中小城市和城镇户籍限制。

  广州市社科院高级研究员彭澎对此表示,大中城市为主转为小城镇的发展方向。这意味着行政资源和社会资源将更多地向小城镇调配。

  广东的两种城镇化模式

  “突破户籍限制,关键在于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表示。

  实际上,城镇户籍是享受教育、医疗、廉租房等城镇公共服务的前提。中央的举措,将使农民工在城乡之间的流动逐步稳定下来,为消费提供较大增长空间,并推动城乡差距问题的解决和维护社会稳定。

  但一旦户籍制度放宽后,地方有限的资源投入能否支撑得起由此带来的增加人口,成为一种疑虑。

  对此,杨宜勇表示这个问题不大。按照中央的意思,劳动者非农化是一个自然的过程。而地方设定条件也就有比较大的自主权——“比如就业了多少年、缴纳了多少年的税、学历门槛等等。”

  杨继而表示,户籍限制肯定需要突破,而具体突破到何种程度,这主要取决于当地财政能力,“也就是量力而行。”

  在其看来,在放宽户籍制度这个改革本身,也可以为城市带来效益,比如,“成都经验来看,农村退出来的地,进行新的开发调整,也会增加税收。因此也能支撑一部分农业转移人口在当地就业、落户所带来的支出。”

  按照这次中央工作会议确定的任务看,中小城市是重点。而这样的思路,在杨宜勇看来, 是可以就近转移农业劳动力,降低城镇化成本。

  但以中小城市作为重点的城镇化,意味着农户将更多地向小城镇聚集,显然还需要更多的资源投入。而广东可以提供一个思路。

  彭澎表示,广东可以分为两条线:一个是珠三角模式——以乡镇企业和民营企业集中的中心镇为主;一个是山区模式——重点围绕着县城,发展专业镇。

  在广东新一轮行政体制改革的思路中,珠三角一些镇正在推行扩权强镇的措施,享受县一级资源,可以将资源调动起来;而山区的配套体制试行省直管县。

  以东莞为例,该市下面的一些镇,经济规模已经上百亿,达到了内地大城市规模。今年6月份被确定为广东扩权强县的一个试点,目前,该市已经确定石龙、塘厦两镇为试点。本报从广东省政府获悉,明年将在珠三角地区推广东莞经验。

  “关键是要赋予中小城市和镇一级政府更多的权限,比如在广东让中心镇享受副县级管理权限,才能把资源往中心城镇集中。”彭澎表示。

  推动内地房地产市场

  广东省社科院宏观经济研究所成建三对本报表示,城镇化水平提高一个百分点,将带来1000多万农民的进城;而一个农民进城,可以带来50万元的消费。核心提示:大中城市为主转为小城镇的发展方向,意味着行政资源和社会资源将更多地向小城镇调配。

  在多位采访人士看来,让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就业和要让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落户,在农村人口转移过程,将带来消费方式的转变,从而产生庞大的房地产、家电、汽车、能源需求,为相关产业提供新的广阔市场。

  以房地产为例,深圳中原地产总经理李耀智对本报表示,明年保持宽松的货币政策,在中央加快城镇化这一重大举措之下,由于农业人口进城对买房的需要,对房地产没有得到很好发展的内地,将起到一个明显的推动作用。

  不过,中国城乡经济发展水平差距很大,尽管农民工为城市经济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但农村人口的收入还相当低,如何才能扩大这一群体的消费需求?

  在彭澎看来,提高消费能力的关键是健全的社会保障体系。

  “首先是让居民都享有普遍的养老保险。目前的农民基本是靠土地终老,因此基本的养老保障才能使得农民从土地的依附中解放出来。”彭澎表示,在养老保险的基础上,逐渐扩大到医疗保险、就业等保障上。

  而在农转非的过程中所带来的土地流转,可以形成股份制模式,对土地进行产业化和集约化经营,让这部分人群参股。“既可以从土地解放出来,也可以享受到土地的受益。而这个改革,则需要国家在政策上进行配套。”

  今年8月份,广州市分三步走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拟在5年内实现“城乡户籍一元化”。

  而在彭澎看来,这一改革的基础,就在于该市在三年内给予230万农民健全的养老保险。“有了这个东西,就解决了后顾之忧。”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