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经济复苏之路 > 大规模信贷:新的“热钱”之忧 > 大规模信贷追踪

银监会调整信贷结构 有悖产业政策项目不予授信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2月09日00:11
  核心提示:广东银监局要求,下一步,广东银行机构应从严把控信贷政策界限,对不符合产业政策、环保政策的项目一律不得授信,而对于落后产能项目贷款须停止授信,并收回已发放贷款,适时冲销损失。

  

  银行业信贷结构调整的大幕,正徐徐拉开。

  12月8日,银监会 传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主席刘明康称,将引领银行业切实优化信贷结构,提高信贷质量,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

  刘特别重申,将严格控制对高耗能、高排放行业和产能过剩行业的贷款,着力提高信贷质量和效益。

  实际上,对于过剩和落后产能行业,部分地方银监局和银行已开始部署停止授信并回收相关贷款。

  就在11月底,广东银监局局长刘福寿就在该局下发的相关经济形势通报文件中要求,下一步,广东银行机构应从严把控信贷政策界限,对不符合产业政策、环保政策的项目一律不得授信,而对于落后产能项目贷款须停止授信,并收回已发放贷款,适时冲销损失。

  此外,工行中行等也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后火速部署了优化信贷结构的新要求。

  落后产能禁入与退出

  在近期国务院相关部委淘汰落后产能的名单上,电力、煤炭、钢铁、水泥、有色、焦炭、造纸、皮革、印染等行业是重点目标。

  建行广东省分行公司业务部人士承认,在今年的放贷“抢项目”的过程中,不少银行对行业贷款,尤其涉及国企背景的贷款审批都比较宽松,由此,某些过剩行业,比如钢铁行业贷款可能会出现“水涨船高”的情况。

  广东银监局副局长孟建波预计未来一段时间产能过剩会进一步显现。理由有二,一是四万亿拉动经济,不排除原来已产能过剩的行业再次扩大产能,从而加剧过剩;其二是目前部分投资又形成新的产能,一旦国家产业政策转变,可能又会形成更高的产能过剩。

  银行同业数据显示,今年1-10月,广东(含深圳)金融机构新增本外币贷款突破一万亿,达到10409亿人民币,其中中长期贷款新增6410亿。然而,涉及过剩和落后产能的信贷总量,尚未披露具体数据。

  孟建波认为,银行机构看不良率不能只看今年,还应该看到三年以后。

  无独有偶,12月7日,中国银行董事长肖钢在中行“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党委扩大会议上就表示,中行明年将坚决压缩落后产能项目贷款,对于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规定和市场准入标准、达不到国家环保评估和排放要求的项目,不得新增信贷投放,对于已投放的贷款要采取果断措施加快退出。

  中行称,截至目前该行产能过剩行业贷款占比已较年初下降了3.41个百分点。

  12月8日,广发行信贷管理部负责人亦称,该行对于某些行业——如“两高一剩”行业——贷款一直都较谨慎,压缩、调整信贷结构的工作也在进行中。

  此前,银监会曾提出,对大中型银行压缩、退出的贷款,城商行、农商行、信用社等小型银行业机构不得承接。核心提示:广东银监局要求,下一步,广东银行机构应从严把控信贷政策界限,对不符合产业政策、环保政策的项目一律不得授信,而对于落后产能项目贷款须停止授信,并收回已发放贷款,适时冲销损失。

  锚定授信新目标

  落后产能授信风险在哪里?

  某些行业贷款除了不符合产业政策外,在广东银监局的现场调查中,银行机构的项目贷款操作亦存在漏洞,潜藏风险。

  其中,项目资本金不到位、抽逃和挪用等情况突出,甚至还有立项、环评等手续尚未完成情况下就发放贷款的案例。由此,往往出现银行贷款到位率高于其他资金到位率。

  对此,刘福寿认为,其中缘由与银行间“过度营销”不无关系,为求贷款项目,不少银行不惜价格战、放松贷前审查和贷后管理。

  在不少过剩行业贷款“先天不足”的情况下,后天又遭遇操作失范,风险更是双重叠加。

  因此,广东银监局建议银行适当集中某些行业授信权限,同时,关注后续产业政策、环保政策和市场变化,必要时甚至计提特种风险准备金,而对于造成重大资产损失应该从严问责。

  建行广东省分行公司业务部人士认为,产业政策对某些行业贷款的安全实际上有决定性的影响,如果银行在介入时贷前审查、抵押保证等功夫做足,在退出的时候还可以比较大程度保全资产,但是,如果项目本身都很多“硬伤”,一旦政策收缩,银行资金则难以收回。

  按目前的操作,银行对于产业贷款的掌控,一般集中于授信或信贷审批部门,分支行则通过授信指引和贷款审批意见等形式,转达总行对行业贷款的意见和侧重点。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定调“调结构”后,银行机构如何面对行业贷款此消彼长?

  12月7日,工行董事长姜建清在对明年信贷展望中认为,新能源、信息网路、新材料、生命科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医疗卫生、物流配送、电子商务、文化旅游等现代和新兴服务业,以及节能减排、城市环保工程项目建设等将是工行明年的目标。

  刘福寿亦称,今后银行机构可以关注地方民生领域,如“小企业”贷款、“三农”和保障性住房等方面,包括汽车、住房和家电等消费性贷款;其次,对于广东地方新兴产业和重点工程亦可介入。

  不可否认,随着产业政策的调整,银行信贷结构优化的强度将越来越大,此外新开工项目受限,这都将对明年银行信贷总量产生影响。

  对此,某股份行佛山支行信贷负责人称,政策和监管部门对过剩和落后产能贷款限制主要是项目贷款,涉及金额比较大,但对于流动资金贷款,比如钢铁经销商的贸易融资则没有触及,因此,银行还是有一定的业务增长空间。

  该人士认为,从产业政策来看,仅凭金融机构难以实现结构调整,目前不少过剩产能项目依然可以得到立项、土地等批准,银行很多时候无法拒绝其借贷;此外,上新的产能后,不少落后产能没有退出或者淘汰的机制,亦是造成越来越过剩的局面。
热点关注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